韩国暂停部署萨德有三玄机 在等中美达成战略妥协

2017年06月08日 09: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韩联社报道,青瓦台7日表示应暂停部署萨德,确认进行全面环评,强调目前已部署的两辆发射车和其他设施不会撤离。

  文在寅终于露出了针对“萨德”的真实意图,与占豪之前评估的一致,即通过国会采取“暂停”的策略拖下去。为什么采取拖字诀?在占豪看来根本原因有三:

  一、只有通过用拖字诀,才能避免中韩关系进一步恶化。

  朴槿惠怎么下台的?中韩关系怎么突然恶化的?根本原因就在于,韩国朴槿惠政府在处理“萨德”问题上的草率。现在,韩国文在寅政府要想避免中韩关系进一步恶化,在自己没有能力撤出“萨德”的情况下,暂停恐怕是现阶段唯一能做到的。如果文在寅政府不去推动暂停,其结果就是中韩关系进一步恶化,韩国经济进一步恶化,韩国内外部政治压力都会越来越大,文在寅的日子也会越来越不好过。

  二、只有通过拖字诀才不至于再得罪美国让自己下台。

  韩国能把已经部署的“萨德”撤走吗?在占豪看来,若非韩国民众进行超大规模的游行示威,否则靠韩国政客的力量根本不可能。但是,从现在情况看,韩国民众反美还没达到那种程度。在这种情况下,既要不得罪中国,又要不得罪美国,怎么办?通过“暂停”新增部署,原来的部署不动,这样虽然美国不高兴但不至于撕破脸,那么文在寅也就暂时会逃过下台的压力。想想看,美国议员访问韩国文在寅为啥说不反对萨德部署但认为程序有问题?文在寅就是想通过法律程序把“萨德”部署给拖下来。

  三、只有通过拖字诀才能掌控时间,才能以时间换空间,缓和韩国国内矛盾。

  由于朴槿惠政府的愚蠢决策,导致韩国外部政治空间和内部政治空间都被挤压得空间非常小。外部和中俄交恶,内部派别矛盾激化。没有政治空间,意味着政治操作难度增加。怎么来换取空间?在不能逆转的情况下,只能通过时间来换空间,暂停是各方暂时都能接受的态度,拖下来之后等待政治变化。

  事实上,对于韩国来说,需要的等的就是中美的战略妥协。现在,中美正在进行“百日计划”的谈判,不能排除谈着谈着双方就在“萨德”问题上达成协议了。韩国,实际上只能用时间来等待中美的妥协。如果等不来,那么尽量继续往后拖,拖不下去再考虑怎么选择。

  文在寅在前几天支持率在80%以上,现在也接近80%,这么高的支持率不是没有道理的,这表明韩国各方对文在寅的立场是认可的。

  对中国来说,“萨德”部署肯定是不能接受的,中俄都不会接受,所以无论是对美国还是对韩国,都必须继续施加更大压力。接下来,只要“萨德”不撤,中国就应该继续采取相应强硬应对措施。以中国的综合实力,随着时间推移“萨德”作用会越来越低。未来拖个一年半载,中国的高水平武器出来,当“萨德”用处越来越小时,美国可能也就只能被迫撤离了。

  因此,现在中国一方面和和美国谈,另一方面是要有针对性的技术。前段时间,中国空天防御系统在大气层内十几倍音速的拦截能力实际上就可以强力对冲美国的战略核力量。未来,中国新一代战略核力量和抑制“萨德”X波雷达的反制武器一旦再亮相,“萨德”也就基本被废了。特别是中国如果引进了乌克兰的安225超大型的运输机,到时候空射弹道导弹都有可能,空射弹道导弹的运输机既可以军用有可以民用,哪里还是“萨德”能准确侦测和拦截的呢?

  对美国来说,如果中国的反制手段和反制能力不断增强,那么特朗普为了和中国做生意,不排除撤掉“萨德”。但是,这个博弈过程显然是非常复杂的,这不仅仅是中美合作好处的大小问题,更在于中国军事反制力量能否快速提升。(作者署名:占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