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购俄隐身反舰导弹装备苏35 可对美航母一剑封喉

2017年06月07日 10: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6年5月,美国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正式授予洛马公司价值3.218亿美元的LRASM隐身巡航反舰导弹系统集成和试验阶段合同。按计划这种导弹在2018年具备初始作战能力。LRASM导弹服役后,火力可覆盖第一、岛链之间第一岛链内大部分海域。未来美军可由B-1B或F-35携载从二岛链出发,1个多小时可以打击第一岛链内绝大部分海上目标。这将大幅削弱中国各类舰艇在海上的生存能力。

  (图)美军LRASM隐身巡航反舰导弹攻击水面舰艇的想象图

 

  面对美军不断增强的反舰能力,中国也在谋划对抗策略。近期,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中国即将向俄罗斯购买新型机载反舰导弹。有西方媒体猜测认为,这种新型机载反舰导弹就是俄罗斯最新研制的Kh-59MK2隐身巡航导弹。中国苏-35在获取这种导弹后,可凭借着该弹的隐身特性对游弋在第一岛链的美军航母防御体系构成严重挑战,结合东风-21D和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可对美军航母一剑封喉。

  这款隐身巡航导弹研制之初,主要用于配备T-50隐身战机,同时兼顾了苏-35战机的使用需求。该型弹最早是在2015年莫斯科航展公开亮相的,当时俄方宣传称其主要用于对陆攻击,不过目前俄罗斯媒体称该型导弹已经同时具备反舰能力。

  虽然从编号上看,Kh-59MK2导弹是Kh-59系列导弹的最新改进型,但是实际上,它们是没有任何继承性的。如果非要说继承性的话,那只能说该型弹采用了此前Kh-59系列导弹的发动机。

  (图)俄罗斯在莫斯科航展上展示的Kh-59MK2隐身巡航导弹

 

  Kh-59MK2导弹的隐身性能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它的非圆截面外形。由于巡航导弹突防过程中,来自前向的雷达探测威胁主要在-30°~+30°角域内,而这种非圆截面头部能保证将大部分来自前向的入射雷达波偏转到其它方向。Kh-59MK2导弹外形设计是在综合考虑隐身、气动、结构、导引、容积等性能约束的前提下,最终优化出来的。

  除了截面外形,该型导弹的气动布局也与此前的Kh-59系列导弹不同,该型弹采用了大展弦比低阻可折叠弹翼,优点是升阻比高,但机动性欠佳。

  事实上,不仅外形,就连制导方式Kh-59MK2导弹与此前的Kh-59系列导弹都大为不同。根据俄方公布的资料,Kh-59MK2导弹采用了复合制导模式,飞行中段采用惯性制导+卫星制导+地形匹配,在末段则采用了类似“伊斯康德”弹道导弹的终端导引技术,可由位于弹头下方的3个光学窗口终端拍摄的目标影像与已有电子地形图做对比,匹配成功后进行俯冲攻击。按照俄方的说法,复合制导方式将使得该型导弹误差半径仅为3-5米。

  (图)Kh-59MK2导弹采用X型尾舵,要通过四个舵面共同控制才能机动

 

  由于相关国际军火出口惯例限制,外贸反舰导弹的射程不能超过300公里,所以其出口型射程在280-290公里之间。但即便如此,在当前解放军海上力量相比于美军在第一岛链军力占优的情况下,挂载了Kh-59MK2导弹的中国战机,在陆上空域就可以对东海、黄海与南海区域的地方水上目标实施持续打击。当战机前出第一岛链后,火力甚至可以覆盖相当一部分的第二岛链区域内海上目标。

  目前,中国可能正在研制隐身巡航导弹,引进Kh-59MK2导弹也可参考其相关技术。在当前日益紧张的国际环境下,中国通过外购和自研两条腿,对新概念、新武器、新技术超前布局,谋求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是十分稳妥和理智的。(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