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遭断交为何求救普京而非川普 释放一重大信号

2017年06月07日 09: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毛里求斯又与卡塔尔断交了,加上6月5日的7个,一天多的时间被8个国家断交,这种事太罕见了。可以说,这应该是卡塔尔n多年都难遇的外交危机。卡塔尔也急啊,如果沙特等国继续这么鼓捣下去,想想5月20日特朗普访问沙特时50多个伊斯兰国家到场的场景,保不准再来七八个伊斯兰国家和卡塔尔断交也不稀罕。穷国,有时候就是站队和拿钱办事。所以,这个时候卡塔尔一定是想找个大国罩一下稳定一下局势,或者找合适的国家替自己发个声。

  找谁呢?卡塔尔最终找了俄罗斯。

  在7国与卡塔尔断交的当天,俄罗斯、卡塔尔两国外长就通了电话,就多国与卡塔尔断交一事进行了讨论,当天俄外交部副部长博格丹诺夫还会见了卡塔尔驻俄大使法赫德·阿提亚。最终,俄方表示:俄将不会干涉包括海湾国家在内的其他国家内政,俄重视与海湾国家的关系。

  从上述新闻中我们可以看出,事情发生后,卡塔尔第一时间就找了俄罗斯政府,卡塔尔显然是想从俄罗斯这里谋到支持以壮声威。不过,最终的结果不太理想,俄罗斯给出的答案是“重视与海湾国家的关系”。

  所谓“重视与海湾国家的关系”其实是一语双关,表面上既包括了卡塔尔,但更重要的是在说重视与沙特及盟友的关系,因为在海湾国家中沙特和盟友的份量显然比卡塔尔重要得多。

  我们都知道,美国自上世纪90年代就在卡塔尔有军事基地,美国与卡塔尔的关系显然比俄罗斯与卡塔尔的关系紧密得多。那么,这种情况下为何卡塔尔找普京而不找特朗普呢?美国在这事上又是什么态度?普京又为何不帮卡塔尔呢?

  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卡塔尔找普京而不找特朗普,原因有三:

  一、或许不是不找,而是找不到,当然找到了也没用。

  卡塔尔到底找没找美国替自己说话我们不得而知,媒体也没有报道,但没相关消息并不代表卡塔尔没找美国,而最终没有消息证明找了美国可能性有两个:一种是压根没找,另一种是找了美国但找不到高级别的负责人或被美国婉拒。

  如果卡塔尔没找美国,那说明卡塔尔心里清楚,沙特刚刚喂了特朗普4600亿美元的军购大单,卡塔尔在财力上拼不过沙特,特朗普这个“生意人”不可能在这种时候出头帮卡塔尔而得罪沙特,所以卡塔尔知道找了也没用。如果找了没找到,那逻辑上更说得通,因为特朗普政府在这种时候绝对不可能第一时间出来挺任何一方,最好的选择就是不在这事上表态。在占豪看来,只有当这事闹到伤害美国利益的时候,美国才会说话平衡。

  二、在大国当中,只有普京有点可能为卡塔尔撑点腰。

  卡塔尔过去是抱着美国的大腿,现在大腿不说话,能找谁说话有份量?欧盟国家?沙特可能不待见,根本没啥影响力;中国?沙特倒是待见中国但主要集中在经济领域,中国一般不会去干涉这类事件,顶多是和事老的表态,中国和卡塔尔并无深交,中国又怎么可能去为卡塔尔得罪沙特?所以,可能会为卡塔尔说点有份量之词的只有俄罗斯。

  然而,仔细想想,俄罗斯挺卡塔尔这事也有点不太靠谱。因为,卡塔尔首先是美国在中东的小弟,和俄罗斯也没有深交,俄罗斯虽然不喜欢沙特,但完全没有必要为了卡塔尔得罪沙特。所以,客观上说,普京没有替卡塔尔出头的理由。

  当然,如果卡塔尔之前购进俄罗斯大笔军事武器,情况可能会有差别,但卡塔尔是美国盟友,之前也想不到这一茬,怎么可能大笔向俄罗斯进行军购呢?所以,临时抱佛脚的事,普京不可能为其出头。怎么让普京出头?卡塔尔赶紧急购俄罗斯一大笔武器估计有些可能。

  当然,这也不一定是俄罗斯的终极态度。但是,若非卡塔尔用真金白银买动俄罗斯,普京不会帮其出头。而对卡塔尔来说,若非局势恶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又怎么可能向俄罗斯花那么大血本呢?除非到了迫不得已美国还不出手调停的时候,卡塔尔才可能愿意出高价请普京调停。当然,对卡塔尔来说,这么做也是卡塔尔的态度,即美国再不管我们就找普京管了,也是对美国的一个施压。

  三、卡塔尔外交开始调整的信号。

  对于卡塔尔首先找到俄罗斯而非美国(或是因为找不到,但至少公开是先找俄罗斯),占豪认为我们可以认为这是卡塔尔外交做调整的一个微妙信号。这个信号,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并不是卡塔尔立刻展开大幅的外交调整,毕竟卡塔尔还是美国盟友而非俄罗斯盟友,美国在卡塔尔还有驻军而非俄罗斯。

  但是,如果情况继续恶化,当卡塔尔向美国求救无门时,不能排除卡塔尔为了自保而做出重大改变。而且,这种微调找俄罗斯的本身也是在向美国释放信号,即——如果你不保护我,我就找新大哥。因此,此时卡塔尔找了俄罗斯,哪怕俄罗斯拒绝做任何倾向性表态,卡塔尔也能一定程度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同时也是在为未来可能存在的外交调整打下政治基础并释放相应信号。

  那么,对于盟友沙特领着一帮兄弟国“群殴”另一个盟友卡塔尔这事美国是怎么想的呢?对此,美国有两个渠道发声:

  一是美国军方第一时间出来说,目前无计划改变在该区域的军事部署。美国军方这一发声有两层意思:一是美国没有打算动摇美卡同盟关系的想法,这既是在向沙特释放“别过头”的信号,也是在给卡塔尔吃定心丸;二是在告诉各方,美国只是没有改变军事部署的计划,但政治上军方无态度。

  二是美国驻卡塔尔大使发生“力挺”卡塔尔。据媒体报道,美国驻卡塔尔大使Dana Shell Smith在社交媒体上称,美国政府支持卡塔尔在切断恐怖主义资金链中所做出的努力,并感激卡塔尔在反IS联盟中所扮演的角色。

  这事就让人有些哭笑不得了,如果是美国真的力挺,完全可以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或通过美国国务院、白宫来发声明,那才是官方真的力挺,一个大使在社交媒体上力挺,那只能代表其个人,并不能代表美国政府。所以,没啥实质性作用,也仅仅是心理安慰。

  通过上述两个通道的发声我们可以看出,美国态度很明确,只要不过头美国不想管这事。所谓的不过头,就是不至于说影响到美国和卡塔尔的盟友关系。如果沙特逼得卡塔尔都要投靠俄罗斯了,那么美国必然出面调停。当然,如果事态僵持有进一步恶化趋势,美国在权衡后也可能再出面调停。但是,美国不能在事情发生后立刻调停,那样就成了站队,会得罪沙特,可能影响到4600亿美元的军购,特朗普不会这么做生意。

 

 

  那么,普京又为何不帮卡塔尔呢?

  其实,从上文中我们就应该可以看出,普京虽然是大国中最可能第一时间为卡塔尔说话的(其实也不可能,只是相比美国、中国和欧盟来说最可能而已),但也着实没有理由力挺卡塔尔。所以,就现阶段而言,俄罗斯不可能为了卡塔尔而得罪沙特。得罪沙特,OPEC的减产协议一旦崩溃,将会导致俄罗斯的重大经济损失,这对俄罗斯来说绝对是得不偿失,所以俄罗斯最终发的消息是“重视与海湾国家的关系”这样的谁都不得罪的字眼。

  当然,普京也清楚,美国盟友找上门就是好事,或许有就其它机会呢?所以,俄罗斯对卡塔尔的“求助”诉求还是给予了足够规格上的“重视”和及时反应。俄罗斯这样的态度是在告诉卡塔尔,我是会及时反应的,但咱又不是盟友,这事不可能免费做。事实上,俄罗斯这是在给可能出现的变化留了一个变数窗口。

  对卡塔尔来说,临时抱俄罗斯的佛脚当然是不行的,但未来或许有彼此需要的变化。而且,这还可以起到对美国施压的作用。这,就是政治!

  其实,沙特的这次行动某种程度上是把卡塔尔当成了对付伊朗的演练。演练后,沙特会评估得失,会考虑在什么样的时机对伊朗采取相应的措施,要对伊朗采取相应的措施还需要什么样的条件等等。

  沙特,未来会从围攻卡塔尔的“演习”中得到了相关参数,经过评估后认为可以此对付伊朗,那么就不排除沙特发起针对伊朗的断交潮,并且准备进一步的敌对行动。对这种可能性倾向的存在,我们注意观察相关信号。(作者署名:占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