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正构建反隐身杀伤链 可锁定美军F22和F35

2017年06月07日 09: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综合美国《空军》杂志等媒体采访报道,在中国研发反隐身雷达之初,美军并不惧怕;但现在,除了反隐身雷达以外,解放军还在构建完整的反隐身杀伤链——发现、锁定、拦截隐身机一体化装备体系,这才是最令美军担忧的事。

  如今,中俄两国均在打造令人印象深刻的新一代反隐身雷达,以发现像F-22A、F-35这样的美军顶尖隐身战斗机。一名前美军F-35战斗机飞行员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相比反隐身雷达,美军更担忧解放军的反隐身杀伤链。他强调,要想击落F-35战斗机,中国就必须构建完整的反隐身杀伤链。眼下,诸如YLC-8B、JY-27A等中国雷达,以及俄罗斯的55Zh6M型VHF波段雷达,或许确实能够发现美军的F-35隐身战斗机——“从目前公开的资料来看,中俄部分雷达对F-22A和F-35这类隐身战斗机的最大探测距离超过了250千米”,但这并不意味着上述雷达能够长时间地锁定、跟踪F-35或者不间断地为发射升空的防空导弹提供指引与航向修正。

 

  该飞行员还指出:如果敌人光有反隐身雷达,那么F-35这一昂贵的隐身作战机器完全不会惧怕,因为没有完整的杀伤链,就等同于发现了F-35也拿它没辙。举个例子,敌人的战斗机飞行员或地面防空导弹部队,或许能通过反隐身雷达知晓F-35出现在某处,但由于这类雷达无法长时间地锁定F-35战机,就无法为战斗机或防空导弹部队提供有效的引导。在没有完整的反隐身杀伤链的前提下,反隐身雷达的作用,仅仅停留于“看隐身机一眼”的层面上。

  不过,解放军眼下已经意识到构建反隐身杀伤链的重要性。他们已经能够做到发现F-35战机,接下来,他们要做的就是设法让雷达能“咬住”F-35战机,并指引空空导弹或防空导弹命中F-35战机。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臆测,为了构建发现、锁定并指导友军拦截美国隐身机的完整杀伤链体系,中国军工部门正在对YLC-8B、JY-27A等反隐身雷达进行“平衡”改造及升级,进而使其融入解放军现有的防空体系。以被视作“中国明星武器”的YLC-8B雷达为例,中国军工人员在确保该雷达具备远程探测和反隐身探测能力的同时,还升级其“反隐身探测精度”——针对隐身机方位和高度的探测精度,能决定雷达能否精确引导己方战机或防空导弹拦截F-22和F-35战斗机。

  另一方面,经过升级后,YLC-8B、JY-27A雷达或许能够针对F-35战机实现长时间的航迹跟踪,这就为进一步锁定甚至击落该机创造了条件——YLC-8B、JY-27A雷达发射的雷达波,可能可以在F-22和F-35机身较大的部件,如垂尾、平尾以及机翼前后缘上产生电谐振,从而形成较强的回波。相关数据将被传输至控制中心,后者将快速完成拦截计算,之后指引导弹平台发射拦截导弹。实战中,解放军的其他高精度雷达和反隐身雷达可能搭配使用,进而加强对防空导弹或空空导弹的引导。

 

  此外,解放军未来可能让歼-20隐身战斗机与YLC-8B雷达演练合作拦截F-22和F-35战机。“在完成升级并投入使用后,YLC-8B雷达有望凭借其出色的反隐身能力以及满足引导要求的探测精度,指挥己方隐身战机对敌方来袭的所有类型目标,包括隐身目标实施拦截”。有外媒臆测,目前解放军已计划利用歼-20隐身战斗机与反隐身雷达进行对抗训练,以强化后者对隐身机的持续锁定能力和对己方拦截部队的指引能力。

 

  俄媒称,为提升拦截敌方隐身战机的效率,解放军已经在演习中测试了新的“防务对抗体系”——该体系将解放军原来的沿海防空及海防武器装备进行信息化整合后,形成一条流畅的“杀伤链”,能够实现“发现-锁定-决策-攻击”瞬时完成。其体系运作流程如下:预警雷达探测发现敌机或敌舰后,将信息发回,解放军联合指挥中心进行评估后通过数据链,引导陆海空作战平台同时予以导弹拦截。最后再出动无人机评估战果”。因此,未来实战中,美军F-22和F-35隐身战斗机可能同时面临中国沿海陆基防空导弹、舰载防空导弹和战斗机机载空空导弹的攻击。(作者署名:国防时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