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造22艘小护卫舰对付中国公务船 竟比054舰还大

2017年06月07日 14: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本一向习惯于挂羊头卖狗肉,在武器装备研制中往往喜欢在文字上狂撒烟雾剂。从二战时期违反国际条约秘密建造超标的“大和”级战列舰,到近年来建造多艘“准航母”,却坚持将其称为直升机护卫舰。近日日本又拿出一番说辞,声称为对抗中国公务船,要建造2艘“小”护卫舰。而这个所谓的“小”有多小呢?吨位竟然比中国054大型导弹护卫舰还大。而声称的只建造2艘又被扒出实际上是2018年只建造2艘,总的建造计划将达到22艘!

  这是日本人典型的耍诈行为。

  图片:日本将27000吨的“出云”号称为直升机护卫舰,可见其欺骗本性。

  事情是怎样的呢?

  据《日本经济新闻》5日报道,鉴于中国公务船在东海活动频繁,日本防卫省明年将建造2艘小型护卫舰。它们最大的特点是价格低,由于排水量比以往减少约2成,建造成本能节省3成。出于财政负担的考虑,防卫省还将建造更多节约成本的这类“紧凑”型舰艇。

  图片:三菱重工集团之前公布的3000吨级30FF型导弹护卫舰设想图,现在看来排水量将提升至4000吨级。

  看了新闻后是不是感觉日本转性了吗?一直追求大舰主义的海上自卫队怎么造起了“小”护卫舰。

  再往后看具体数据。报道称,新建造的“紧凑”型护卫舰与以往通用型护卫舰相比,新护卫舰排水量从5000吨减至4000吨,舰员也将由200人减至130人,建造费用相应减少至500亿日元(单价约合4.6亿美元)。

  图片:日本在澳大利亚展出的紧凑型护卫舰模型。

  好吧!把4000吨的护卫舰叫做“小型”护卫舰也只有日本做得出来。

  按照国际惯例,一般2000吨以下的护卫舰叫做轻型护卫舰,比如中国1400吨级的056型轻型护卫舰、俄罗斯1900吨的“猎豹”轻型护卫舰;而2000到4000吨级的护卫舰叫中型护卫舰,比如中国2250吨级的053H3型“江卫”II型护卫舰、韩国2300吨级的“仁川”级护卫舰;超过4000吨级的护卫舰一般称为大型护卫舰,比如中国054A型护卫舰,标准排水量3500吨,满载排水量4300吨,刚刚跨入大型护卫舰的行列。

  图片:日本造2艘堪比054A吨位的护卫舰还好意思说是“小型”护卫舰。

  而日本一来就要造4000吨级的护卫舰,满载排水量肯定要超出不少,还好意思自己装嫩,说是“小型”护卫舰,看来在日本人心中只有“出云”号这样的准航母才是真正的“护卫舰”!

  其实,日本防卫省在规划《平成26-30年(2014-2018年)中期防卫力量建设计划》时就表示,日本海上自卫队需要一种紧凑型护卫舰(DEX),以替代地方队老旧的4000吨级“初雪”级、4900吨级“朝雾”级导弹驱逐舰和2500吨级“阿武畏”级等导弹护卫舰,作为地方队主力在日本相关海域执行情报及监视与侦察(ISR)、反潜、护航、水雷战等任务,全力确保日本海上交通线安全。

  图片:最初设想中的紧凑型护卫舰外形图。

  早在2015年6月13日,日本“防务与空间区域简报”(Defense and space domain briefing)就首次披露了三菱重工集团新型水面作战舰艇概念——3000吨级30FF导弹护卫舰。该项目其实已经进行了多年,并几经改动。

  其实并不是像日本媒体说的将排水量从5000吨降低到了4000吨,搞个小护卫舰。而实际是将原始方案中的3000吨护卫舰提升到了4000吨护卫舰。所以说,日本的这一做法本意是想掩人耳目,但其实只是掩耳盗铃骗自己而已。

  图片:日本紧凑型护卫舰模型,可见使用的是127毫米舰炮,用这种级别的武器去对抗中国公务船,也亏日本人做得出来!

  据三菱重工称,该舰采用了武器系统综合技术。舰艏配备了一门Mk45 Mod 4型62倍径127毫米舰炮,是日本按照美国许可证生产的,使用增程弹射程可达117公里。

  用这样的武器来对付所谓的中国公务船,也真下得了手!还不要说舰上未来可能安装的导弹武器系统。

  图片:三菱重工网页上展示的30FF技术特点,从示意图上看该舰的研制得益于航空和导弹技术的发展。

  另外报道中的一个骗局是数量的问题。日本媒体称将在明年建造2艘这样的“小型”护卫舰,让大家以为日本造两艘就了事了。但是实际上该舰的建造计划远远不止2艘!

  根据早年披露的DEX护卫舰建造计划,日本将从2018年开始,以每年2艘的速度建造该型军舰,总共采购数量为22艘。这些紧凑型导弹护卫舰将逐步替换掉海上自卫队地方队原有的老式导弹驱逐舰、护卫舰,成为新地方队的主力舰艇。

  本来这些军舰单价约为400亿日元(约合3.88亿美元),现在也涨到了500亿日元(单价约合4.6亿美元),所以并不是什么减少而是增加。

  图片:日本紧凑型护卫舰想象图,想想22艘这种战舰在中国沿海晃悠,是未来巨大的威胁。

  22艘如狼似虎的“小型”护卫舰可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这在中日两国争端海区冲突难以化解的情况下尤其值得我们警惕,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该型战舰将会频频出现在电视新闻的镜头中,成为日本实现海上野心的马前卒。(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