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该巨炮世界第一但仅造2门 单发杀伤面积3400平米

2017年06月06日 08: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上世纪80年初时,203毫米加农炮依然为主要陆军大国的主要炮兵装备之一,只有中国陆军没有这一级别的火炮,当时加拿大的布尔博士来华访问时,介绍了世界最新的火炮技术,也促成中国果断决定放弃152毫米口径,改为北约制式的155毫米口径,但是鲜有人知的是,同时也研发了203毫米加农炮,也就是俗称的:八英寸炮,可惜后因不适应形势被取消,仅生产2门。

牵引式牵引式

  由于当时中西方关系不错,形成了中外联合发的局面,中国与西班牙、英国企业合作研发新一代的203毫米重炮。1987年,该项目正式启动,很快造出了2门样炮,一门牵引式,一门自行式。由于国产203毫米炮为一个大家伙,牵引式重量达16吨,故而未来203毫米炮只能采用自行式,牵引式仅用于技术试验。

采用美制底盘的自行式采用美制底盘的自行式

  国产203毫米炮采用45倍身管的火炮身管,其炮口初速为933米/秒,发射底凹弹时可达40公里,底排增程弹时,最大射程达到50公里,为世界上射程最远的八英寸榴弹炮,只是炮弹太重,其中远程全膛底排榴弹的弹丸就重达到101公斤,射速下降为每分钟1到2发。

203毫米弹药203毫米弹药

  理论上,可以配备10种以上的弹药,实际仅生产出三种:远程全膛底凹榴弹、圆柱底凹榴弹、远程全膛底排榴弹。除了射程远以外,威力也相当大,每枚榴弹内可将21.5 公斤炸药,单枚可炸出27041个破片,对人员的杀伤面积达到3400平方米以上。

  从性能上对比的话,国产203毫米加榴弹在世界同类之中排名第一,尤其中射程与威力足以秒杀美国得意产品:M110自行火炮,其最大射程仅27公里,单发杀伤面积达也只有1900多平方米。

美制M110美制M110

  也许唯一的问题就是,它的底盘了,当时采用美制M158履带式底盘,其战斗全重达到45吨,最大公路速度达50公里,行程450公里美制M110也采用的这一底盘,自然很合适充当搭载平台,唯一让人不解的是,中国是如何获得这款底盘的?似乎美国没有向中国出口它的记录,也许是战利品。当然了,这只是一个暂代品,如果定型,将采用由国产坦克发展的新底盘。

国产自行式国产自行式

  1988年6月,样炮开始靶场测试,其中虽发现了一些问题,但都属于正常现象,并非解决不了,由于表现出的良好性能,已经开始考虑列装,以及后继改进的问题,然而到了1991年底,整个项目中止了!

如今只能供人们参观了如今只能供人们参观了

  公开的理论,经费不足,无法同时保证二个全新口径的研实,背后的原因却是火炮技术的发展与变化。新一代的155毫米炮实际已可以满足战术需求,203毫米炮的价值已大大降低,相反其机动性差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了,无法适应现代战争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当远程火箭炮技术兴起之后,它更没有生存的问题。事实上,终止该项目已成必然,虽说令人遗憾,但是收获依然不小,积累了不少技术经验,为此的火炮技术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