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媒发文感慨中国海军发展艰辛:没射程谁听你的真理

2017年06月06日 14: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6月3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和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就南海、涉台等问题发表言论。马蒂斯特别提到了南海问题,他反复强调反对所谓南海岛礁军事化,鼓吹航行飞越自由等。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用长达856字的声明予以驳斥。

  海苔哥想把一篇旧文分享给大家。此文发表于2016年3月11日,当天,王毅部长在两会上就南海问题作出霸气回应……

  首长说,这是我人生最耻辱的一天

  — 撰文: 守一—

  一

  很多年以前,首长第一次踏上南边那个礁盘,随行的秘书说,首长,这里不能穿军装。

  首长愣了一下,随即明白过来,他换了一件白体恤随小艇上礁看望了官兵。半空中,有某国的侦察机在盘旋。

  “这是我人生最耻辱的一天。”首长自言自语了一句。

  很多年以后,首长坐飞机上了那座重生的小岛,降落之后,他听见机上的工作人员在喊:所有穿军装的离开现场,你们不能出现在照片!

  首长的嘴角抽动了一下,没有说话。

  那一整天,他始终穿着军装。

  “现在空中有××架我们的战机,水面有××艘战舰护航,你们不要担心。”首长告诉记者这些的时候,面色如石。

  二

  那天当我看到两会记者会上,王毅部长霸气回应南海问题的视频时,突然就想起首长那一身笔挺的军装。

  有太多军人所做的事情是你无法在报纸电视上看到的。

  有一次我采访潜艇部队,有位老兵给我讲了这么一段话:

  “潜艇出岛链的时候,时常会被某岛国的舰机声呐敲击,那“嗡-嗡”的声音会长久地在潜艇里回荡,如同被人用枪顶着头,年轻一点的士兵会被这声音弄得心烦意乱,每当这个时候,我就觉得,自己应该继续留在部队……”

  采访之后的很多个夜晚,我在梦中都会听到那“嗡-嗡”的敲击声,像死神枯黄的手指叩击着房门。

  后来,我把这件事打电话告诉老婆。她说,原来真的有人在看不见的地方守护国家。

  我在电话那头哭了。

  三

  再过2天,就是28年前南方那场海战的纪念日。

  也许我们仍然只能低调的纪念,原因就像首长曾经不得已脱下的军装一样,但是你放心,我们不曾忘记,我们就在那里。

  很多年以前,我在高倍望远镜中凝视过某国侵占的礁盘,那里房屋耸立、绿树成荫,战友说,很多晚上都只能眼睁睁看着,他们用大型探照灯驱赶我们的渔民,啥时候能收拾丫的!?

  2015年10月9日,当我仰望着海天间那座高耸的灯塔时,我在想,战友,你看见了吗!

  真的,我们都别急。

  请你相信,有人在看不见的地方守护国家。

  有人在看不见的地方凝聚实力。

  附:外交部回应原文

  第一,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中国坚定维护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同时,始终致力于同直接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磋商和平解决争议,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中国一贯尊重和维护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个别国家打着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旗号在南海地区炫耀武力,挑战和威胁中国的主权和安全。 

  中国在南沙岛礁进行有关设施建设,目的是改善驻守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更好地维护主权并履行中国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中国在自己领土上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御设施是主权范围内的事情,是主权国家享有的自保权和自卫权,与所谓“军事化”无关。 

  在地区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趋缓降温,呈现积极发展态势。中国和菲律宾就妥善处理包括仲裁案在内的南海问题达成共识,并成功举行了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一次会议。中国和东盟国家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这是中国和东盟国家继《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之后打造行之有效的地区规则的具体努力。

  在此背景下,个别域外国家却执意逆潮流而动,就南海问题屡屡发表错误言论,无视事实,颠倒黑白,完全是别有用心。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敦促有关方面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充分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第二,中国和日本在东海存在钓鱼岛领土争议和海洋划界问题。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政府公务船在有关海域的巡航执法正当合法。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今后将继续开展有关巡航执法活动。日方有关说法罔顾事实,颠倒黑白,不值一驳。中方敦促日方为中日关系改善和地区和平稳定多做建设性努力。 

  第三,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

  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国单方面制定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停止售台武器,停止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提升美台实质关系,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 

  第四,中方反对有关国家部署“萨德”系统的立场是明确、一贯的,我们敦促有关国家立即停止有关部署进程。

 

 

 

  射程之内不一定就有真理,但没射程谁听你的真理。(作者署名:当代海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