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造13艘052D舰有何用处 我军大校点出三大玄机

2017年06月06日 09: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最新一代导弹驱逐舰,现已服役5艘,舾装6艘,在建多艘。为052C型驱逐舰的最新改良型,也是中国继052C型驱逐舰后又一种配备相控阵雷达与垂直发射区域防空导弹系统的现代化水面舰艇。军迷对于052D的建造工作非常关注,每每有新舰下水就会欢呼雀跃,细数到底有多少艘了。

  052D驱逐舰173舰

 

  另外,在军迷关注的目光之外,国防大学教授李莉大校也非常注重研究052D的各项技术战术指标和作战运用,而且在各大节目中对052D驱逐舰有过深刻的点评,可谓是字字珠玑,沁人心脾,本文也根据网友的喜好,随机搜索了李莉大校关于052D的三大观点,以飨读者。

  一是052D一艘舰有64个发射单元。这一点表明李莉大校非常关注052D的火力,并且将垂直发射系统的地位,又进行了善意的标榜和赞许。052D的新垂直发射管同为方格状,整体尺寸类似,但是取消了排焰道,将空间腾给导弹发射管(海红旗-9防空导弹为冷发射式,不需要排焰道),因此每个导弹发射槽的长、宽比原本增加。据说052D除了配备HHQ-9防空导弹之外,还配备新开发完成、垂直发射的鹰击-18超音速反舰导弹,目前细节不详,此外也不清楚是否正进一步将更多其他弹种整合入此型发射装置中(例如火箭助飞制导鱼雷、反舰巡航导弹乃至对地巡航导弹等)

  二是052D驱逐舰大批量装备,将为海军提升有力支撑,能够极大地提升核心防空战力。防空,是指对来自空中或外层空间的敌方飞行器进行斗争的措施和行动,包括建立各种防空体系,进行反空中侦察、反空袭作战,实施对空隐蔽、伪装、防护和消除空袭后果等。李莉大校所说的核心防空,想必就是以大型舰载机搭载平台为主组成的编队的防空能力,由于这是海军武器发展的顶峰之作,所以在052D的支撑之下运用能力将会更强。

  三是052D舰服役意味中国海军向远海转型。远洋海军即蓝水海军(Blue-water navy),是指能将海上力量扩展到远洋及深海地区、具备远征作战能力的海军形态,最早萌芽于英国皇家海军的“海上远征能力”。以往,中国海军武器装备立足的是近海,如今要走向远海,计划中的13艘052D,也真的是中国海军向远海转型的杰出水面舰艇。(作者署名:军林天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