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鹰战机性能有多牛:改出尾旋成功率达100%

2017年06月06日 09: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7年6月5日上午10点45分,由中国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生产的山鹰首架外贸飞机在航空工业贵飞总装下线。在装饰一新的总装分厂厂房里,一架全新“沙漠迷彩”喷涂的山鹰飞机随着红色幕布的拉开,缓缓向前滑行15米,标志着该架飞机总装下线仪式圆满完成。

  其实,早在去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一架专为航展量身打造、全新“沙漠迷彩”喷图的山鹰就曾吸引了观众和媒体的眼光,不仅是独具特点的“沙漠迷彩”着装和惊艳的飞行表演亮相,同时,航展期间,中国航空工业贵飞董事长王文飞正式对外宣布,山鹰飞机将向国外出口,首批多架份飞机预计2017年实现交付。

  山鹰教练机此前就已经大批量装备我国空海军,如今又开始走向外贸市场。

  于是,有人不禁要问:山鹰教练机为何会取得如此的佳绩,它到底牛在哪?

  奥秘就在于失速尾旋。

  尾旋不是飞机的正常飞行状态,一般是因为飞行员操纵不当造成飞机迎角过大或遇到突风而发生的。由于尾旋的不可控性,极易造成飞机坠毁,正常情况下应尽量避免飞机进入尾旋。但为了训练飞行员遇到尾旋时的处理能力及研究尾旋的改出方法,某些机动性较高的飞机。如歼击机、教练机,允许有意进入尾旋并改出。

  在“山鹰”失速尾旋试飞过程中,试飞员进入各种尾旋达30余次,飞机负迎角最大达到50度,试飞员负过载最大达到2G,其中两次还进入了风险巨大的倒飞尾旋。

  通过试飞,试飞员总结出了“三中立”的尾旋改出方法,即改出尾旋要同时做到杆、舵居中,使飞机的副翼、方向舵、平尾都处于中立位置。试飞员们还尝试了“极端”的改出方法,就是采用“三中立”后,即使试飞员撒手,飞机也能自己改出尾旋。特别是在后几次试飞时,飞机已拆掉了失速反尾旋保护系统,飞机是在原机状态下完成的失速尾旋试飞,使试飞更具有代表性。

  “山鹰”改出尾旋的成功率达到100%,最短达到2秒。

  “山鹰”改出尾旋的试飞成功,也使我国在失速尾旋领域又向前跨进了一大步。

  此外 ,不仅漂亮地突破了失速尾旋训练的“禁区”,从军方用户训练使用情况来看,山鹰飞机也是目前飞行员训练使用中出勤率最高的新型高级教练机,不仅好用,更“皮实耐用”!

  诚然,作为一款完全自主研发生产的飞机来说,山鹰没有刻意追求飞机的“高颜值”,而是在积极满足性能使用、好用耐用、用好用足性能等方面下足力气和工夫,这也让山鹰飞机在实践运用中不仅积极展示出出色的性能,同时,也大大降低了飞机产品和训练使用的成本,是一款名副其实“高性价比、物超所值”的好飞机!(作者署名:东方新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