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拟斥资49亿大修辽宁舰姊妹舰 还不够更换电子设备

2017年06月05日 14: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俄罗斯航母“库兹涅佐夫”号

 

  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俄罗斯唯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号即将迎来大修。据军工部门消息人士透露,其费用将高达400亿卢布(约合49亿元人民币),主动力装置的某些故障锅炉将得到更换,“花岗岩”超音速巡航导弹会被更先进的“口径”导弹取代,作战信息系统及防空系统也将更新,相关工程将耗时3年多,于今年9月拉开帷幕,直至2020年第四季度方能完成。

  军舰制造业人士强调,航母大修的主要麻烦在于,“库兹涅佐夫”号的锅炉涡轮装置还停留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和70年代初的水平。

  所以,大修将面临相关零件供应的短缺及专业人才的匮乏。但航母更换主动力装置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其伤筋动骨的程度不亚于再造一艘新航母。

  资料图:俄罗斯航母“库兹涅佐夫”号

 

  专家认为,航母的整个起降装置亟待更新,包括阻拦索,这样才能防止舰载机因设备故障坠海。

  有人不禁问到:“假如俄罗斯肯拉下面子,外包工程给中国来做的话,49亿人民币的预算,可以换掉多少东西呢?”

  考虑到俄罗斯目前的经济状况,49亿元人民币的费用拿来大修航母,还真是毛毛雨,毕竟换和装都是需要投入资金的。

  新航母造价至少也是300亿人民币以上,一成出头的维修费用,真修不了多少东西。特别是“库兹涅佐夫”号的状态并不怎么样,尤其是其发动机状况一直不怎么样,滚滚黑烟就不说了,根据观察,“库兹涅佐夫”号甚至从来没有达到过25节的航速。

  资料图:俄罗斯航母“库兹涅佐夫”号

 

  维修比新造还费劲,得先拆再装。全套电子系统必须要更换,机械系统全修好,更换损坏的零件,修复磨损的部件。再更换近防系统,拆除舰首的反舰弹并改造。电力系统全面检修,更换局部电力设备,改造局部供电线路。这么一套下来,大家自己算算得多少钱。

  估计这些钱也就够刷刷漆,换点电子设备,这还不包括相控阵雷达,再换点导弹近防系统以及缆线管道什么的。

  最后还考虑到俄罗斯一直对与中国在战略武器方面的合作态度,特别是在最关键的系统上,俄罗斯恐怕会拒绝中国方面的合作,以免自己航母的核心机密被别人知晓,这倒不是什么俄罗斯民族自尊心的问题了。(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