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警3000或用运20平台不再背大圆盘 技术超美军一代

2017年06月05日 12: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随着中国空警-2000、空警-200、空警-500等预警机的服役列装,中国正式进入预警机时代。然而,尽管像空警500/200这样的运-9/8平台预警机的出现,使中国摆脱了预警机对进口飞机平台的依赖,但是由于伊尔-76这样的大型空中平台依旧紧缺,所以中国的空中战略预警能力依然受到极大的限制,中国迫切需要一款国产平台的大型预警。随着运-20飞机的服役,在运-20基础上研发一款新型预警机的呼声越来越高。从公开资料判断,这确实也是目前最为现实、可行性最大的一种方案。

 (图)网友绘制的空警-3000想象图,空警-2000标志性的大圆盘不见了

 

  近日,有网友绘制了以运-20为基础改装的空警-3000预警机想象图。从想象图上看,这款预警机取消了空警-2000最为标志性的圆盘形天线,在飞机的机头和机尾加装了探测雷达,同时采用了智能蒙皮加共形天线。

  “迷彩派”认为,虽然中国下一代空中预警机可能与网友想象绘制的想象图有很大差异,但这张空警-3000预警机所采用的智能蒙皮加共形天线技术,确实是中国空中预警机的未来发展趋势。

  所谓共形天线是指把天线做到跟物体外形一致,而不是传统的形状。共形相控阵天线具有极大的实用尤其是军事应用价值。共形相控阵天线能够大幅度提高装备雷达等电子系统的观测视场,并且能与高速载体的外形设计完美贴合,极大改善平台的气动性能和电磁隐身特性,可以显著提升武器平台的作战能力和生存能力。

  由于以上原因,早在1989年,美国空军提出的宇航飞行器“智能蒙皮计划”,其本质就是将多副天线与飞行器载体有效共形的研究计划。中国关于共形相控阵天线的研究起步较晚,但近来也逐渐重视共形阵列在机载雷达上的应用,空警-2000预警机就部分地采用了共形相控阵天线的概念,其机顶直径14米圆盘形天线平台上,三面相控阵天线就是“准共形相控阵天线”。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小漠在谈到中国预警机发展趋势时就曾对媒体表示,“人们可以在机身表面的各个部位安装共形天线,从而彻底打破机身气动外形对于雷达天线布置的限制,彻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共形”’。可见,目前在共形相控阵天线技术己成为中国在预警机研制过程中最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

  (图)王小谟院士曾对媒体表示,“下一代预警机应该有更高的目标,就是全面领先,由中国人来引领预警机的新潮流。”

 

  如果中国能在下一代空中预警机,如空警-3000这样的大型预警机上,采用共形天线加智能蒙皮技术,那么意味着中国在预警机研发方面技术将再次领先美国一代。

  据相关数据统计,截止2014年,美军共有E-3G预警机32架,E-2C预警机75架,P-3预警机4架。参考美军的预警机数量,结合中国自身的需求分析,即使不考虑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的需求,解放军仍需要20架左右的大型固定翼预警机,也就是说,中国至少会生产20架左右的空警-3000。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中国无人机技术和雷达技术的快速发展,高空、长航时及多用途等高性能无人机系统能遂行的作战任务已经可以由战术层面迈向战役、战略任务层面,中国完全可以发展一款大型无人预警机来弥补现在空军在战略预警体系方面的不足。此前曝光的“神雕”高空长航时反隐身无人机,未来很有可能会发展成为一款大型无人机预警机,从而弥补中国空中预警机平台不足的问题。

  未来空警-3000的研制成功将会进一步扩充中国预警机家族。中国空中力量还将获得更多探测距离远、低空探测能力强、机动范围大的空中预警平台。在大型预警机、中型预警机、预警直升机、无人预警机都得到充分发展的同时,中国也会着重解决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缺乏的问题,从而开辟解放军海空作战的新领域。(作者署名:迷彩派)

 (图)空警-3000未来采用共形相控阵天线是一个技术发展趋势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