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枪族或将退役 我军研下一代突击步枪抛弃无托结构

2017年06月05日 09: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服役了20年了95式突击步枪据说也快要退役了,那么中国新一代步枪会是什么样呢?是有托还是无托?

  ▲疑似下一代中国突击步枪枪族猜想方案

  最近一段时间,各型国产镇国“神器”的风头可谓是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板块,什么001A下水啦,C919首飞啦,“快递”26B的全程试验等等等等,犹如给人一种,兔军“重器”在手,天下我有之势。然而在这之外,一条看似不起眼的消息即“我兔下一代制式突击步枪疑似确定”,却吸引了军武菌的目光。因为相对于那些“镇国宝器”来说,普通士兵或许更关注的是自身手里的那挺“家伙事”,毕竟在战时,手里的家伙好坏与否,是直接关系到士兵的生与死。

  ▲56冲(突)、81杠、95突是我国大规模列装过的3种制式突击步枪

  ▲95式突击步枪的分解状态,可见其扳机后方枪托位置处的弹鼓和机匣

  而对于中国士兵来说,从建国后到至今,大规模装备过的主要突击步枪包括56式系列冲锋枪(突击步枪)、81式系列突击步枪及95式系列突击步枪(当然了装备的突击步枪还有一些诸如63式、03式等,不过由于其数量较少,这里也就不在重点提及了),而95式系列突击步枪则是当下我军的主力突击步枪。作为我国第一款大规模列装的小口径突击步枪,95式5.8毫米突击步枪于1995年定型,并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批量装备我国军警部门,其全枪长约746毫米、枪口初速约930M/S,配发的最新枪弹为DBP10式5.8毫米弹(钢弹/铜弹,两种弹的弹道性能据说一致)。

  相较于之前的56式及81式两款自动步枪,95式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无托结构设计,所谓无托结构即是将弹匣和机匣的位置改为扳机后方的枪托内(因此也有被叫作后置弹匣枪),此举有利于在相同的枪管长度上缩短枪械整体长度和减轻重量,并能赋予无托步枪小巧、轻便、灵活及跟有托枪一样的有效射程及弹道特性的特点。

  ▲DBP10式5.8毫米普通弹(涂漆钢弹壳,博克赛式无锈蚀击发药底火,单传火孔版)

  该种枪械设计思潮主要兴盛于冷战,毕竟在当年以主打大规模陆战的思想指导下,是十分强调步兵乘车(包括步战车,装甲输送车等)射击的,无托可以缩短枪的长度,更适合在车内射击,因此不管是对于当时的中国,还是欧洲的英法奥等国,在面对红色北极熊的巨大陆战威胁时,采用无托思路来进行设计各自的主力突击步枪也是无可厚非的事(当然从一个角度来说,这也是一种跟风行为,毕竟后来的事,谁都清楚)。

  ▲DBP10式5.8毫米普通弹(覆铜钢弹壳、伯尔丹式无锈蚀击发药底火,双传火孔版)

  ▲DBP10式5.8毫米普通弹的性能诸元

  然而随着作战样式的不断变化,后来人们也发现其实所谓的“无托”枪优势也不过是一种不太切合实际的美好愿景,就拿步兵在步战车内进行射击来说,虽然无托枪将枪机等机件后移到原来枪托的位置,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了自身的长度,便于士兵乘车及在战车中对外射击,但由于步兵自身车内的观察瞄准视野极其狭隘,且步战车在野外起伏不平的道路上进行机动作战时车内会出现颠簸感,因此实际上此时战车内的步兵通过射击孔射击在实战中是毫无意义的,且折叠枪托及后来可伸缩枪托的出现也能大大缩短传统有托枪的长度。

  ▲我国曾十分注重装甲步兵车载射击

  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由于越来越多城市战的出现,也使得步兵战车越来越重视其自身的全向防御及生存能力,而在车体两侧开凿射击孔,这无疑将降低步战车的侧面防弹能力,因此在考虑以上这些后,目前的主流步战车已经都取消了步兵射击孔。而对于士兵来说,通过实战中的各种数据统计,也都表明在面对城市室内近战的情况下,常规有托步枪也会更适合士兵进行作战。

  上图为阿根廷维和部队装备的中国WZ551装甲车内部乘员舱。可见就算在狭窄的WZ551内,有托长枪一样能携带,而就算是无托枪,在如此狭窄的车内,也无法完成车内射击孔射击。

  我军最先进的04A步战车也取消了此前国内步战车车体侧面的多个观察窗和射击孔,仅在车体载员舱尾部两侧各保留了一个备用的射击观察窗(红圈处)

  ▲德国的“美洲狮”重型步战车更是直接取消了车体侧面所有的观察窗和射击孔

  因此在所谓的无托优势被慢慢抵消后,无托枪一些自身的缺陷也凸显了出来。比如枪械有时因为枪管堵塞可能产生爆膛现象,这时由于无托枪因为士兵的脸部离枪膛距离较近,所以对士兵的伤害比有托枪来得大,其次,无托枪的子弹抛壳口相对于有托枪来说,距离士兵的面部也更近,在射击后,抛出的子弹壳容易击伤没有脸部保护措施的士兵,且无托枪的人机功效也不如有托枪,尤其是其不太合适左撇子士兵的射击习惯。因此在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后,许多国家至今都未采用无拖枪作为自身军队的制式枪械,比如美国及俄罗斯。

  上图为正在进行室内近距离作战训练的美军士兵,配备的M4系列卡宾枪,传统有托枪其实比无托枪更适合室内近距离战斗,且由于其枪管及抛壳口与士兵面部距离较远,所以对士兵来说反而更安全。而且据说有托步枪会给使用者一种心理安慰。

  回到95式突击步枪自身,作为一款无托步枪,上诉的一些无托缺点对于95来说都是无法逃脱的,且95式自身也存在着诸如:枪身提把设计过高导致安装瞄具后的瞄准基线过高容易导致士兵在卧姿隐蔽射击时暴露自己(后期改进型进行了解决)、初期没有配备皮卡汀尼导轨导致枪械自身在安装各类战术部件(如各类瞄具、榴弹发射器、战术手电、激光指示器等)时较为不便甚至无法安装,严重影响了其枪械自身的扩展性。

  穿透力过剩不适合近距离作战(和日本当年的三八大盖一样容易误伤到人质或者高精密的室内电子仪器等)、无空仓挂机(后期95-1进行了解决)、“品控”(这个问题也是国内现在轻武器最大的问题,举个例子,不同厂之间的95弹夹居然会无法部分通用)等问题。

  95式突击步枪的基线过高问题,主要是其提把上加装了瞄准镜后导致的,而在使用机械瞄准时,则该问题不太显著。然而随着国内外瞄具的普及,95的这个问题将越来越突出。

  ▲上图可以反映出,在不加装瞄具时,

  95式突击步枪与传统有托枪相比其实不算高

  当然了,95式在机械瞄具跟提把的中间也可以加装瞄具,且这样一来就可以规避之前所说的基线问题。

  ▲95-1式步枪则将之前所说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决如提把过高、无空仓挂机等

  上图为小规模配备国内特战队的95式突击步枪的魔改型,此种改型不仅彻底将提把降低,并且增加了皮卡汀尼导轨及时髦的小握把,而该枪最大的进步在于其在设计时大量征求了军队士兵(特别是特战队员)的意见,毕竟“以兵为本”才是单兵轻武器亘古不变的原则。

  因此,为了应对新世纪后日趋复杂的战争形态,研制一种先进的有托步枪,对于中国军队来说就成了一件必须要做的事情(虽然95式的改进款很多,然而也只是一些修修补补,并没办法完全解决无托的一些根本性问题),而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在世界以“有托”为主流的大背景下,对于善于学习的我们来说,换枪也是合符情理的事情(毕竟在法国也将法玛斯换成HK416后,“五常”中使用无托步枪的也就剩下我们跟英国了)。

  ▲使用H416的法国特战部队

  而就此次流出的消息来看,中国相关部门似乎已经确定了下一代制式突击步枪及相应的枪族成员也将回归到有托结构,不仅将在枪上应用皮卡汀尼导轨、可伸缩枪托等设计元素,还将采用模块化设计(据说将美制的ACR模块化突击步枪作为参考的蓝本之一),通过跟换不同长度及口径的枪管和其他部件,以拼装积木的方式,组装成不同用途的枪支(如小/中口径长突、短突、精确步枪(班用狙击枪)、班用机枪等),从而形成模块化枪族。可以说,如果消息最后属实,那配置了新枪的我国军警部门无疑将大大加强应对各类常规及非常规事件的能力。

  ▲ACR先进模块化突击步枪

  ▲国内对模块化枪族的研究早已有之

  ▲此前曝光的一款下一代突击步枪的测试样枪不过没有入选

  最近,疑似国内下一代单兵快拆装具也亮相了,据说通过了,虽然军武菌表示存疑,但是通过此轮的换枪,连同我们之前一直吐槽的国内单兵装具一同进行更换,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最后军武菌认为,此次的国内换枪,不能仅仅的只把其当成是一次简单意义上的枪支跟换,而应该把它作为我国整个国防轻武器工业的一次洗牌和革新,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把长期以“写论文”心态(包括“品控”问题)的国内轻武器设计制造拉回到正轨上来,从而跟国内重武器一样,追上世界领先水平,并在未来的某一天实现“中国式”反超。(作者署名:军事调停)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