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054B舰竟如此高端 先进程度令人不敢相信

2017年06月03日 18: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054型导弹护卫舰综合立项审查始于1999年11月,2001年年底签订建造合同并开工。054型护卫舰排水量为3500余吨。054型护卫舰当时因平台的研制进度领先于设备研制进度而不得不采取折中的办法,即平台一步到位,电子武器逐步升级。如舰载垂直发射HQ-16舰空导弹此时尚未完成研制程序,故早期曾拟引进俄罗斯SA-N-9点防御系统,而最终选择了国产HHQ-7舰空导弹武器系统。054型舰原计划首批建造4艘,实际建造2艘。后续型号054A型舰的设计跟踪工作也与054型舰的研制同步开展,两型舰同平台,作战系统体系结构也相同。

  054A型导弹护卫舰完成设计并进行建造始于2003年,该型舰排水量3600吨,采用全柴动力、双桨、双舵、长桥楼设计,外观美观而威武,并具有雷达波隐身等隐身性设计。54A型护卫舰具有垂直发射对空导弹能力,其尤为突出的是反潜作战能力,054A型舰配置了183型水声系统,增配了562型水声对抗系统。在反潜武器系统中,首次实现了鱼-8型火箭助飞鱼雷与HQ-16舰空导弹系统的共架。054A型护卫舰采用16PA6V280STC型柴油机作为推进动力,其静音工作模式可将航行时的噪声降至最低,这对于该型舰反潜作战能力具有很大的提升。此外,054A型舰还采用了大量的新技术,如钛合金球鼻艏、区域集体防护系统等技术,使得该型舰的作战能力和生命力均有所提高。

  054A型导弹护卫舰在完成研制、建造至今已经十多年,这期间,中国海军对该型舰进行了不断的持续性改进,较为直观的如将H/PJ-12型近程反导舰炮武器系统用性能指标更高的“万发系统”H/PJ-11型近程反导舰炮武器系统换装、把H/SJG-206拖曳声呐用性能更高的311型拖曳声呐替换等。在054A型导弹护卫舰面世至今,正是中国海军装备空前大发展、大进步的时期,在电子武器系统上的技术进步可用突飞猛进、日新月异来形容,这些技术进步毫无疑问也在054A型舰上得到使用,如早期的配置的H/TJN-905型数据链被综合数据链取代,后又配置H/TJN-906高速宽带数据链、JIDS联合数据链系统、622A型战术地球站系统和战略卫通舰载站系统等等。在054B型导弹护卫舰完成设计并付诸建造之前,预计中国海军将会继续建造054A型导弹护卫舰以替换规模不小的老旧舰型。

  054B型护卫舰,是中国海军第一型进行设计竞标的较大吨位的主战舰。在稍早时期,中国海军曾在22型导弹快艇的设计中进行过竞标,056型轻护卫舰也搞过竞标,但056型舰是生产竞标而非设计竞标。054B型护卫舰由中船两大集团公司进行设计竞标,工业集团的方案为多体舰方案,重工集团的方案则较为常规,竞标的结果是重工集团胜出。这里要说的是,工业集团的方案未能最后取胜并不等于其方案在技术水平上落后,但作为用户的海军,有其自身的需求和作战全面性上的诸多考虑,从海军的角度来说,必然是选择最适合自己需求的东西,这是无可厚非的。

  054B型导弹护卫舰在2012年年初完成了立项综合论证审查,此后展开了设计工作。054B型导弹护卫舰是接替054A型导弹护卫舰的新一代主战护卫舰,采用了较多的新概念和新技术,如采用全电推进方式。虽然中国海军在军用辅助舰船中早有电力推进的舰船,但其技术水平基于当时的条件限制,故相对比较落后。054B型导弹护卫舰采用电力推进在中国海军水面主战舰艇中尚属首次,这无疑是巨大的进步,但这里要指出的是,任何新技术的使用,其过程是复杂而艰辛的,需要付出资金、人力和时间代价的,这是任何科研过程的常态。

  采用电力推进系统的舰船在总体布局上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发电机组的布置比机械式推进系统更为方便,可以摒弃串联式布置方式而布置在舰船上其它合适的位置,节省了空间,简化了动力系统的结构,提高燃料和弹药的携带量。由于只需将推进电机布置在舰船艉部,还可以大大缩短舰船的轴系。由于安装综合电力系统的舰船可不再需要庞大的推进动力舱,一些武器如导弹垂直发射装置的布置可以更为方便和优化。综合电力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可以形成标准化和系列化,针对不同种类的舰船,进行不同的模块搭配组合,这对于减少动力装置的型号具有很大的意义,并且在勤务保障方面也有着诸多的便利性。

  因为电力推进系统具有良好的调速特性,无需配置传统的减速齿轮箱,原动机部分与轴系没有刚性连接,发电机组安置在弹性基座上,通过电缆与推进电机联接,这样可以大大降低舰船的自身噪声,提高隐蔽性,这对于054B型舰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可以提高舰艇反声导鱼雷的效率、降低潜艇的自噪声、增大反潜舰声呐的探测威力和探测距离;

  054B型护卫舰在耐波性、操纵性、快速性、隐身性及流体性能的设计上预计将会有所突破,在战损研究方面如水下破口及破损剩余强度的研究、生命力等方面的研究也会大大增强。对于054B型护卫舰作战系统的主要配置,这里进行一下初步的预测,H/PJ26型单管76毫米舰炮、H/PJ11型11管30毫米近防武器系统和HQ-10导弹武器系统仍将会成为标准的配置。垂直发射舰空导弹将会用HQ-16C进行升级,替换现054A型舰上的HQ-16;而与垂直发射舰空导弹共架的火箭助飞鱼-8鱼雷将被鱼-8A型鱼雷所取代,该型鱼雷优化了飞行段的实时指令修正,提高了攻击精度。

  054B型导弹护卫舰在研制中贯穿了通用化、集成化、综控化和共享化的设计思想。电子设备及系统上,通过采用顶层设计,层层分解的方式,优化了架构的合理性和集成度,强化指挥与控制一体化,突出综合作战能力,实现标准信息和通用基准完全共享,设备实现小型化、通用化、集成化、标准化。减少了子系统的设置数量,淡化子系统之间界限,信息充分共享,向作战方向上的侦查、指挥、打击、防御一体化转变。可以预期的是,054B型导弹护卫舰的研制,将会是中国海军舰艇历史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事件之一。(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pop3)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