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054B新护有何改进 或装1面小盾加柴电动力

2017年06月03日 09:2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期,中国海军4艘055型大型驱逐舰一起建造的新闻,给了国人极大的震撼。再加上已经建造了10多艘、服役5艘的052D型驱逐舰,我海军主战舰艇的量产速度依然是“高速开车”。

  但有没有发现,之前已经是海军最成熟的中型主战舰艇的054A型护卫舰,量产速度慢了下来,这让人不禁遐想,旧的不去新的不来,054B是不是要来了?

 

  目前054系列护卫舰自首舰529舟山舰2006年下水以来迄今一共为25艘。2016年,黄埔和沪东造船厂各下水1艘054A护卫舰,同时公开媒体证实的交付部队有包括532荆州舰在内的3艘054A,最新交付的是第23号舰515滨州舰。

  从下水数量来说,2016年到现在,无疑是054A系列护卫舰开建10年来的一个的“小年”。2016年交付海军的3艘054A型荆州舰、湘潭舰和滨州舰,都是2015年下水的,下水后差不多1年时间舾装、试航,是054A很正常的交付速度,而054A在此之前普遍都能保持一年下水2-3艘,最多的2011年一下子下了4条。

  目前根据公开报道和一些网络媒体发布的消息,军迷们热切期盼的054A的“接班人”——054B尚未动工。目前,江南和大连造船厂鼓足干劲拼命生产作战能力更为全面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和全新一代万吨级的055型大型导弹驱逐舰,加上之前已经交付部队的6艘052C型和5艘052D型驱逐舰,中国海军的“神盾”舰已经超越了日本海上自慰队成为了世界第二,一定程度上也让054B的需求没那么迫切。

  也正因为054A的接班型号,未来定位于055型和052系列之后,属于海军第三档次的主战舰艇,054B很可能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高档。从吨位来说,如果054B加大到6000吨级,就直接和052C/D系列重合,维持目前的满载4000吨级,采用全柴动力或者安静性更突出的柴电动力会成为一种务实的选择,毕竟GT25000/QC280系列燃气轮机的产能有限。

  而武器系统,054B在054A基础上小幅提高的可能性较大。这意味着,054B恐怕不会装上052D/055所用的那种大型通用垂发系统,毕竟054B并不承担舰队防空任务,特别是不需要担当航母编队的防空保护伞,而更多侧重反潜能力,继续沿用现有的32单元热发射通用垂发系统,使用增程型红旗-16B和鱼8反潜导弹,可加强本舰的区域防空能力。

  由此,054B可能配套的舰用雷达和电子系统来说也可能就是054A的小改版。目前,054A防空能力有个问题是多目标能力不强,其红旗-16舰空导弹依赖“前罩”雷达的连续波照射制导,也就是说,导弹击中目标之前,接收的目标信号得由“前罩”雷达一直照射目标,4台前罩就只能同时打4个目标。

 

  根据红旗-16家族(对应海军外贸型叫猎鹰-80N)的东家——航天科技八院对媒体披露的消息,和海军舰空型不一样,其陆用型红旗-16A/猎鹰-80,由无源相控阵雷达提供目标照射,反而采用了类似荷兰/德国新一代“七省”级/F-124型护卫舰所用的APAR雷达类似的间歇照射技术,照射雷达在一定扇面内可以同时为多枚导弹提供照射。

  对了,日本的“秋月”级驱逐舰所用的FCS-3“小盾”,其间歇照射技术就是从APAR雷达制造商——荷兰信号公司买的。

 

  054B很可能会把后桅的364型快反雷达换成红旗-16A的相控阵照射雷达,这种小盾其实已经在海军892号试验舰上进行了测试,证明海军的确有意移植陆军用的红旗-16A的这种更先进制导方式,提升054B的多目标防空能力,特别是考虑到改进型红旗-16B舰空导弹不仅射程增加至70公里以上,还可能采用了不依赖本舰火控雷达照射的主动/半主动复合制导模式,054B可能就只会把前桅的382型“海鹰”三坐标雷达小改成某一种类似的S波段雷达,后桅安装一个旋转小盾即可。

  也许读到这里你会觉得失望,说好的4面小盾呢,说好的柴燃推进呢,其实不必担忧,中国海军对4000吨级护卫舰的定位是很清晰的,十分注重性价比,建造数量也很庞大,毕竟看起来高大上的德国F124型、荷兰“七省”级护卫舰,那是人家欧洲国家海军的头牌,建造数量顶多3、4艘。(作者署名:非著名键盘侠乌龙    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