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5总师:中国航空工业离世界第一至少还差20年

2017年06月03日 09: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期,中国工程院院士、歼-15总师孙聪在央视《开讲啦》节目现场,被青年代表问及中国何时能够造出世界第一的战机时,他表示:中国离世界强国的航空差距还有那么二十多年的一个差距。

  (图)歼-15总师孙聪认为中国离世界强国的航空差距还有二十多年

 

  其实,相比与中国航空业界其他专家对于中国与世界强国之间距离的表述,孙聪的答案已经是十分乐观的了。近期,歼-10战机行政总指挥刘高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歼-10的研制缩短了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实现了从“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的跨越。他说,这就好比是跑步,我们在一路追赶,而发达国家也在努力发展航空业,而非原地踏步,静止不动。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实现了从“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极大地缩小了差距,这是一个伟大的进步。但不可否认,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航空工业依然处于落后的地位,还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才能赶上,不能懈怠。

  (图)歼-10战机行政总指挥刘高倬,在歼-10批产并装备部队的过程中做出了巨大贡献。

 

  目前,随着歼-20的首飞,国内网友甚至是一些媒体在谈及中国航空工业的水平尤其是军用航空器的水平时,对美国F-22、F-35以及俄罗斯T-50等战机,常常嗤之以鼻,甚至不屑一顾。很多网友认为中国航空工业已经超俄赶美,像歼-20可吊打F-35这样的观点更是不绝于耳。而以上两位专家的一席话显然告诉大家,中国航空工业离世界顶级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

  而在此之前,今年两会期间,歼-20总师杨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中国赶超国际先进水平仍有过程。杨伟同样表示,“如今,中国已经跻身全球包括美国、俄罗斯和欧洲在内的四大航空体,但要实现全面比肩乃至赶超,仍有差距”。杨伟认为,中国与世界先进水平可以说是“大体比肩”。

  (图)杨伟最新职务为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并兼任中航工业科技委副主任一职,其任务是带领团队研发出引领性、颠覆性、全局性的技术成果

 

  他说:“别人的东西已经搞了十几年,我们的产品刚刚出来,还是要正视差距的。但是我们要看到已经取得的进步,以及在某些方面的赶超,这样将更有发展的动力。”

  更需要注意的是,当歼-20局部技术已经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时,更是考验中国航空工业原始创新能力的时候。在杨伟看来:“原来,我们曾经是有明确的追赶目标,别人在前面,我们奔着他去。现在,我们接近了,甚至在某些局部平行或超越了,这时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将更加严峻。”

  因为这更考验中国的原始创新。正如杨伟所言,“持这种态势,或持续发展,就需要我们更加强调原始创新,更加强调面向未来战场环境,更加强调科研人员的主导和自主作用。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加大军民融合也是大的趋势,军工企业要借助民营的创新力量,发挥好集群效应。”

  实际上,此次并非孙聪总师表述中国航空工业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差距,在今年两会期间,孙聪就曾表示“近年来,我国航空武器装备确实实现了井喷式发展。我们不应该妄自菲薄,但也不能盲目乐观。冷静地说,实际上我们与世界航空工业强国还是有差距的。”(作者署名:迷彩派)

  (图)歼-20总设计师杨伟、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鹘鹰/歼-15总设计师孙聪被誉为“航空三杰”,两会期间,三位军用飞机总设计师集体亮相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