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解放军还很关注台军这款战机 如今都不屑提起

2017年06月03日 17: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岛内媒体披露了一组台湾地区空军幻影2000-5型战机服役20周年的图片。

  图片显示,一架服役于台空军第499联队的幻影2000-5型战机涂上了纪念涂装,光鲜的外表之下,这款当年曾被我们又恨又羡慕的战机如今已经显得有些落伍,以至于在这个日子大陆媒体都鲜少提及此事,这也从侧面显示了两岸空中战力这20年的巨大变化。

  20年前,作为当时台军从法国引进的最新型战机,首批幻影2000-5战斗机在1997年5月5日由海运运抵花莲港,随后装备了新竹基地的第499战斗机联队,新竹基地在临近台北的台湾北部,当时装备这一联队,也希望这款当时技术性能十分先进的战机,能够身处一线抵御解放军空军的威胁。

  1992年11月18日,法国政府不顾我国反对,批准法国达索公司向台湾当局出售60架幻影2000-5战斗机,配套的机载武器还有960枚“米卡”中程空对空导弹、480枚“魔术”近距空对空导弹,台湾当局为此是付出了血本,总耗资达到40亿美元之多,中法关系也因此严重受损。

  在当时,台军已经引进了美制F-16战机,数量更多达150架之多。这些F-16相当于经过MLU改进的Block20型,在当时并不具备发射AIM-120先进中距空空导弹的能力,而采用汤姆逊-CSF RDY雷达、新的中央数据处理系统及汤姆逊-CSF FVEH3020全息平显设备的幻影2000-5型是家族中最新型号,也是首度出口,被对岸称为“云母”的米卡空空导弹具备“射后不理”的能力。

  面对幻影2000-5型战机领衔的台军三种三代机,解放军空军当时的现代化战机严重不足。1992年开始交付的苏-27SK系列战机,当时数量仅有40多架,而歼-10战机也正在研制中,直到1998年3月首飞,2003年后才交付,因此幻影2000-5型战机,成为了很多军迷既痛恨又有点羡慕的战机,各大军事论坛直到2000年后还经常有歼-8II大战幻影2000的帖文出现。

  但随着解放军空军现代化进程的加速,量变终于带来了质变。据外媒评估,如今解放军空军中符合三代机标准的就有苏-27/歼-11A,苏-30,歼-11B,歼-10A等数百架,符合三代半标准的歼-10B/C和歼-16也超过了台军F-16的装备量,在技术标准上,以上三代半战机都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先进中距和格斗空空导弹,而台军还在苦等F-16V升级案完成。

  

  更重要的是,我军已装备了中国自行研制的四代机——歼-20,面对缺乏隐形能力的三代机,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军事斗争中会是一场一边倒的较量,对岸曾寄希望于外援,把本应用于民生的外汇购买这些当时看似先进的武器装备,在我们的发展步伐之下,越来越多的变成破铜烂铁。 (作者:非著名键盘侠   乌龙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