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为何长时间未亮相 或已换装国产发动机进行试验

2017年06月02日 10: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歼-20双机高机动飞行十分精彩

 

  据央视7套在节目中称,运-20、轰-6K、歼-20等一批高新武器装备进入人民空军序列!这随即被媒体解读为:以官方身份首次证实歼-20已经进入空军服役。还在不久前,互联网曝光的中国歼-20最新照片显示其发生了一些新变化,歼-20似乎采用了一种类似F-22的新型迷彩涂装,还对超大型副油箱进行测试,上述改变表明歼-20处于紧锣密鼓的试飞中。这种试飞应属于部队“使用试飞”,目的是更快地适应和掌握飞机,并对研制方提供更贴近实战的改进建议。无论歼-20的正式入役是具体的哪一天,有一个事实是可以确定的——它正在人民空军英雄飞行员的加紧试飞之中,距离真正形成战斗力的时间已经越来越近。但是,一个事实是歼-20好久没有公开露面了,这段时间它到底在干什么呢?该机有能力与美国F-22对抗吗?

  歼-20高速爬升翼尖所形成的尾迹

 

  对于歼-20似乎几个月没有任何消息,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的答复是,歼-20飞机是适应未来战场需要、由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研制试验试飞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该机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空军综合作战能力,有助于空军更好地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这就很明白的告诉大家,已经服役的歼-20正在中国空军的部队和试验基地,进行战术和武器装备投放的试验,并为摸清该战机的所有带弹飞行包线进行不懈努力。而进行诸如此类的试验,是歼-20最需要保密的地方,所以,中国空军不会披露有关消息,这也是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不过,一旦完成这一阶段的试验,当歼-20再度公开的时候,说明这些试验全部完成了,那也许就意味着该机正式具备实战能力。

  央视公开报道的涡扇-15研制现场画面

 

  而另一个消息也不可轻视,那就是中国公开了涡扇-15的消息,这种意义上的公开,等于是说这款发动机已经完成试验,或已经装上歼-20进行科研试验。按照一些媒体的推测,现在涡扇-15的进展证明,该机已经实现了中国在战机发动机领域的突破,也就是说涡扇-15发动机的最大推力达到90~100千牛,而最大加力推力达到150~180千牛,应该已经达到了美国F119的水平。若如此,将赋予歼-20和美国F-22相同的超级机动能力,也就等于补齐了歼-20最后一块短板。因为在此之前,美国并不承认歼-20为第五代隐身战机,主要依据就是该机使用的是第四代战机的发动机,这导致其没有超级机动能力,所以不能和F-22相提并论。其实,美国的说法很片面,即使在没使用涡扇-15之前,中国凭借特殊设计的歼-20鸭翼系统,也使该机具备了超级机动能力。

  在珠海航展上展示的霹雳-10E格斗弹

 

  由于隐身战机的对抗很难使用中远程空对空导弹,所以,歼-20战机的机内弹仓将主要携带霹雳-10E(PL-10E)近距格斗弹,这是与美国F-22所用的AIM-9X格斗弹比肩的型号。PL-10E有效打击距离为20公里,其不但是歼-20配备的主力杀手武器之一,同时也是克制隐形战机的利器。据权威消息来源透露,作为中国空军第四代格斗导弹,PL-10E具备超机动、大过载的特性,在高速攻击时能非常迅速地转弯,而敌方战机很难靠机动动作逃脱它的追杀。从机动能力来说,PL-10E已经超过了当前美国最先进的格斗导弹AIM-9X。同时,它还采用红外面成像技术,而包括F-22在内的隐身战机最大的缺点就是红外隐身能力较差,所以普通红外诱饵弹对抗干扰能力强的PL-10E没有什么效用。歼-20在装备这款格斗弹之后,在与美国F-22的亚太对决中,就有了克敌制胜的手段,而用来对付F-35则更加优越。

  歼-20携带霹雳-10E进行试验的照片

 

  也正是因为具备上述显著技术优势,所以歼-20在中国空军组织的与第四代战机的对抗中,以10:0的绝对优势完胜歼-10、歼-11以及苏-30等中国空军主力四代机。也许正是因为上述诸如此类的原因,所以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近期发布新报告认为,中国歼-20完全属于第五代战斗机,这意味着整机达到了超级机动能力、高度隐身技术、超音速巡航速度、高度集成的电子设备的标准(4S)。在装备中国军队后,歼-20可以同时完成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两种任务——空对空作战和空对地作战,将显著增强中国空军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