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领先美国:马伟明少将的10大名句哪个最霸气

2017年06月02日 15: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7年5月30日的央视《焦点访谈》栏目,采访了中国海军著名专家马伟明院士。在节目中,马伟明凭借团队响当当的成绩,向央视记者透露了我海军在电力推进等先进技术上的发展成就。在电视节目中,马院士的话不但通俗易懂,而且显示了一名海军军人、海军科技专家的豪迈气概。下面,就让我们来回顾一下马伟明院士在科研道路上的10句豪言壮语。

  中国给予我的,您的公司永远不可能给我

  1997年,马伟明到某国外公司进行技术合作。马伟明在电机整流系统的高深造诣,获得了该公司上下的超规格礼遇。该公司老板试图以年薪70万美元来邀请他跳槽。马伟明问道:我的研究成果、专利都属于公司,我的价值如何体现?公司老板回答:我可以支付您足够薪水。马伟明回答说:按照中国的说法,我只是贵公司的打工仔。您所给予我的,中国暂时还不能给我。但是中国给予我的,您的公司永远不可能给我。”

  你不懂,我可以教你!我分文不收,免费教你!

  上世纪末,我国制造的军舰电机进口于某国的一家著名公司。然而该公司提供的第一套发电机系统在试运行时就发生了重大故障。马伟明在事故鉴定中,与该公司首席专家展开激烈辩论,让对手无法招架。面对国外首席专家的恼羞成怒后的无理取闹,直视对方,一字一板地吼道:“先生,我们是在讨论科学。你不懂,我可以教你!”对方顿时惊呆了,马伟明接着厉声道:“再加一句:我分文不收,免费教你!”

  有人说我不愿当官是为了出名、立功、获奖、当典型,这都是扯淡。硬要问我为什么,一句话,就因为我愿意。

  2010年中央和军队媒体的数十名记者前来采访马伟明,好不容易才把他从实验室里拉出来,他看了一下提问单,其中有个问题是:“你拒绝当官,而情愿没日没夜地搞科研,到底为什么?”他回答说:“有人说我不愿当官是为了出名,立功,获奖,当典型,这都是扯淡。老实说,得了什么奖,登了什么报,我真的搞不清。硬要问我为什么,一句话,就因为我愿意。”这一句话是他回答类似问题的“标准答案”。马伟明曾经当面顶撞他的父亲:“不要再跟我说给谁卖命的话!我干的所有事情,没有哪一级组织、哪一级领导硬要求我干,命令我干,就因为我想干,就因为我乐意干!”

  如果我现在不拼命,国家选我这个最年轻的院士又有什么意义!

  2008年,马伟明到北京出差,海军机关领导强行留下他到海军总医院检查,发现1.76米的马伟明体重仅51.5公斤,10项生命健康指标中有7项不合格。有人计算过,马伟明每年的工作量相当于正常人的2.5倍。按他目前承担的科研任务,就是再过10年他也挤不出一个休息日。马伟明的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郑逢时教授语重心长地对他说:“我不担心你在学术上超过我,只担心你的身体还能坚持多久?”对此马伟明的回答是:“如果我们不能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那国家还要我们这些院士有什么用?如果我现在不拼命,国家选我这个最年轻的院士又有什么意义!”

  国防建设急需,天大的风险也要干!否则,国家要我们这些院士干什么?

  某尖端技术,是21世纪以来年来世界海军强国争相发展的重点领域,是代表未来新型主战舰船标志性的核心技术。当时马伟明的团队自筹资金对这个项目进行自主研发。有人劝马伟明:“一个世界科技大国斥巨资历时十几年都没有完成的项目,你还要强攻硬上,是不是疯了?万一搞砸了,就可能身败名裂!”马伟明的回答则是:“我也知道风险很大,但搞科研就得担风险,国防建设急需,天大的风险也要干!否则,国家要我们这些院士干什么?”经过5年不分昼夜地连续攻关,2008年研制成功小型样机,接着又做出了1:1单元设备样机,突破了全部关键技术,实现了与世界最先进技术的同步发展。当7位院士、8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前来参加成果鉴定时,一位白发苍苍老专家抚摸着样机,激动得流下热泪。

  落后不是中国人的专利,外国能做到中国也能做到,甚至做得更好!

  我国第一代核潜艇由于没有电推技术,噪音高不利于隐蔽。马伟明提出的设想,是研制一个同时发出交流电和直流电的发电机,这样交流电满足艇上用电,直流电直接带动螺旋桨,以减少噪声。但得到的却是否定声:“全世界都没有做出来”“西方发达国家都认为这条路是走不通的”面对质疑,马伟明却说:“落后不是中国人的专利,外国能做到中国也能做到,甚至做得更好!”经过10年攻关,他和团队终于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交直流发电机系统,中国核潜艇真正拥有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心”!

  请首长把任务交给我!

  一艘刚服役不久的某型潜艇动力系统出现故障,严重影响了部队的正常训练。设计方断定是制造方工艺问题,而制造方则认为问题是设计本身。部队官兵心急如焚。得知消息的马伟明连夜飞到北京,径直找到海军首长说:“请首长把任务交给我!”有人说,马伟明就是一个傻子,抢这个吃力不讨好的“烫手山芋”。马伟明团队经过上百次的模拟海上试验,故障机理终于查清,已趴窝3个多月的潜艇终于重新起航。

  培养人才,我要看这一年你是不是穷尽了所有可能的办法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硕士研究生赵治华调入马伟明团队后,马伟明为他投了不止1000万。然而3年赵治华没有搞出一个课题,没出一个成果,没发表一篇论文。一些人开始认为这个 小伙子可能不行。第4年,赵治华发表了第一篇论文,就立即在国际上引起轰动。现在,赵治华已经成长为重点实验室电磁兼容研究方向的首席专家。马伟明说:“培养人才,我不着急看一时的成功或失败,我要看这一年你是不是穷尽了所有可能 的办法。只要你努力了,即便结果是失败的,我仍然会给你很高的分,用你的努力来给你定岗位津 贴。”

  一个工程技术人员,如果没有把复杂问题简单化能力,将一事无成。

  马伟明认为:“学习也好,科研也罢,都有内在规律。任何事物,只消抓住规律,就等于牵住牛鼻子。”高等数学,不管是微分、积分,还是多元函数、微分方程,马伟明用两个字抽象:极限;电学,不论强电还是弱电,马伟明抽象为:正方向;自动控制理论,不管经典的、现代的,还是线性的、非线性的,马伟明以“反馈”概括……他一再告诫学生,“一个工程技术人员,如果没有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和本质化的能力,将一事无成。”

 

  领先就要领先美国!

  在2017年5月30日的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中,马伟明院士介绍说:在有了这两个技术(的基础上),是我们团队在世界上第一个领先项目。领先就(要)领先美国,美国也是沿着这条路线走的。这是下一代核潜艇(技术),现在已经在应用了。(作者署名:诤闻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