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核潜艇怎么造 或用泵喷推进与混合壳体技术

2017年06月02日 10:2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微信公众号:binggongkeji

  我国下一代核潜艇要怎么造?

  图注:水面高速航行中的093型核潜艇

 

  随着我国第一艘核潜艇在青岛海军博物馆对外展出,人们得以近距离审视这艘当年的“争气艇”,在感慨当年各种不容易的同时,也对我国未来核潜艇的技术进步充满着期待。

  不过,核潜艇是当之无愧的国之重器,保密程度甚至超过航母。不过,这并不妨碍小编以公开资料为基础,对我国下一代核潜艇的技术路线进行一番大胆的猜测。

  主要任务

  发展任何一款武器,归根到底都是要满足使用者提出的战术、技术要求,而不是与国外同类武器进行攀比,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我国仍将奉行“积极防御”战略。在这种战略下,我国未来攻击型核潜艇所要担负的任务依次是:

  1、为航母编队护航;

  2、保护已方战略导弹核潜艇;

  3、作为反航母作战体系的一个火力输出节点;

  4、承担部分远程对陆打击任务,丰富战役打击手段选项。

  根据这些任务需求,我国下一代核潜艇要具备以下几点性能要求。

  图注:为航母编队护航将是未来核潜艇的重要任务

 

  最高航速

  在航速方面,据外媒报道,“辽宁”号航母曾在2017年初的远海训练中,连续5个小时以30节的高速航行,因此作为航母编队水下“保镖”的攻击型核潜艇,也应有不低于30节的最大持续航速。否则的话,在航母编队高速机动时,攻击型核潜艇速度跟不上,就不能奢望它抢占有利的掩护阵位。

  潜深需求

  在潜深方面,理论上最大潜深越大,战术机动的空间就越大,同等情况下隐蔽性会更好一些。但是,第一岛链内的渤海、黄海、东海都属浅海,并不适合核潜艇活动,而南海的总面积超过350万平方千米,也有足够的深度,加之南海属于海上交通要道,每天游弋在南海的商船如过江之鲫,给水下活动的核潜艇提供了天然掩护。因此,南海才是我国核潜艇理想的活动海域。不过,南海水深虽深,但温跃层仅在海面下100至200米左右,所以核潜艇最大潜深能达到400米就足够了,再深的话,对艇身材料的结构强度、加工工艺要求会变得更高,就不经济了。

  混合壳体

  理论上,在拥有同等艇内容积的情况下,单壳体潜艇水下排水量更小,湿面积更小,达到同等航速时对动力系统的要求低,更适合我国艇用核反应堆技术较弱的现实。但是,双壳体不仅储备浮力更大,而且表面光顺性优于单壳体潜艇,更易于实现接近理想值的长宽比。因此从稳妥的角度出发,笔者倾向于我国未来核潜艇采用单双混合壳体设计。即在包括动力舱在内的中间舱段使用双壳体设计,以利于屏蔽噪声,而在艏、艉两端使用单壳体结构,以减少潜艇湿面积,在反应堆输出功率一定的情况下提高航速。

  泵喷推进

  推进器噪声是核潜艇主要噪声源之一,泵喷推进器在大幅度降低潜艇推进器辐射噪声、提高潜艇的静音航速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国外研究和应用的结果表明:泵喷推进器的低频噪声比七叶大侧斜螺旋桨低15分贝以上,宽带谱声级总噪声下降10分贝以上。因此,泵喷推进器将是我国未来核潜艇必须突破的技术之一。

  图注:使用泵喷推进的美国“ 新墨西哥”号攻击核潜艇,我国下一代核潜艇也将使用泵喷推进

 

  武器配置

  武器方面,攻击型核潜艇在执行为航母编队及战略导弹核潜艇护航任务时,使用先进的鱼雷足矣。而若要执行反航母作战及远程对陆打击任务,则还需携带巡航导弹。因此笔者以为,我国未来的攻击型核潜艇应采用模块化设计,并区分为两个亚型:一型注意安装鱼雷发射管,用以完成护航任务;另一型则加装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用于执行远程打击任务。

  图注:为扩大作战范围,美国为“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加装了垂发装置,可发射巡航导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