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从歼10到歼20都如此偏爱鸭翼布局 是否另有隐情

2017年06月02日 09: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为了弥补空军现役战机与欧美的差距,决定开发新一代战斗机,也就是现在的歼-10,当时由成都飞机公司和第611飞机设计所基于流产的歼-9型战斗机进行设计,但也就是在这之前的歼-9计划,中国与欧美国家及苏联有了交流鸭翼技术的基础。

  后来为什么成飞直接决定了采用鸭翼布局呢,因为当时欧美国家是这么告诉中国的“现代空战中战机需要两种机动能力,一是瞬时机动能力,二是持续机动能力”,然后他们又说了“其实决定空战胜负的,往往是瞬时机动能力,让战机在很短的时间内占据有利位置,从而一击定胜负,经过我们得研究发现,其实鸭翼布局可以在牺牲一定持续机动能力的情况下提高战机的瞬时机动能力”。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的阵风,台风欧洲先进战斗机都用了鸭翼布局。

  但是欧洲这么说的,我大天朝的天才们怎么会轻易相信呢!

  于是辛苦了成飞的各位研究员们有验证了一遍,最后他们发现,鸭翼布局确实可以提高机动力。

  但是有一个缺点,就是鸭翼布局战机虽然快的很,但你必须打一枪换个位置,打一套就跑,因为你怼了人家两枚导弹,结果因为技术原因没打中,人家重型战斗机做个矢量机动反过来咬住你,你要是还不跑那就傻逼了,所以这时候就需要机动性占据下一个有利位置接着怼。

  然后我们的空军司令坚信我国飞行员有这个技术,成飞就用了鸭翼布局来设计歼-10,然后,上个图,大家先欣赏一下歼-10小美妞。

  至此,我国的第一种自主研发第三代战机就这么定型了,也就是这样,天朝与鸭翼结下了不解之缘。歼-10采用了鸭翼布局,后来飞行员和技术人员确实发现了歼-10优异的气动性能,然后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开始各种研究鸭翼,才有了后来鸭翼布局的歼-20。

  其实歼-20的计划我朝本世纪初就提出来了,当时的意思是研制一款替代歼-11,可以与歼-10高低搭配的四代机,于是这个重任就又交给了成飞,热爱鸭翼的成飞。

  那么歼-20采用了什么样的鸭翼呢,众所周知歼-20身上有无数的中国高科技结晶,而鸭翼,也是采用了上反鸭翼带尖拱边条的鸭式气动布局,歼-20的鸭翼相对主翼的位置比歼-10进一步靠前,增大了力臂,增强了效用,所以较小的鸭翼就可以达到很大的作用。此布局使飞机拥有较优秀的超音速控制率,良好的大仰角升力特性,较大的瞬时攻角与滚转率。但鸭式布局最大的缺点为最大攻角与持续攻角的矛盾性,并且鸭翼偏转时产生强度较大的镜面反射回波,对飞机头向RCS影响甚至比常规布局飞机大。这里提到了一个持续攻角,而持续攻角决定的,就是战机的持续激动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歼-20这次采用了全动鸭翼,全动尾翼和可动边条。

  而至于为什么F-22等美系战机不采用鸭翼布局,大概主要原因就是,我国的发动机比较不给力(虽然很不愿意说,但这是事实,),所以需要采用鸭翼布局来增加机动性,而老美就不用了,人家的发动机可怕的很,这一点从推重比上就能看出来,我算了一下,F-22的推重比约为1.25,而歼20只有1.05,所以我朝要用鸭翼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然后就是纵向操纵性能差 大攻角时的俯仰稳定性差,侧风对垂直尾翼的影响大,前翼的洗流对发动机进气道产生干扰,还有就是荷载小,还有一个重要的缺点因为鸭翼的失速迎角限制了鸭翼的大迎角性能所以航空界一般以为在大迎角性能方面,鸭翼不如常规布局,而且现在的鸭翼技术还不如常规布局技术成熟。(作者署名:飞行二次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