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2017院士提名公布 歼20总师杨伟为何再次无缘

2017年06月01日 16: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期,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选候选人提名工作结束。经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定,最终确定的有效候选人共533位。在与中国先进航空装备研发有关的院士提名中,直-10武装直升机总师吴希明,空警-2000预警机总设计陆军,霹雳-10总设计师梁晓庚,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总设计师都在名单之中,但却唯独不见歼-20总师杨伟的名字。而在此之前,运-20总师唐长红,歼-15总师孙聪都已经成为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因此,这一话题再次引发了长期关注歼-20的网友们的热议。

(图)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中未出现歼-20总师杨伟的名字

 

  在5月27日刚刚结束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创新争先奖励大会”上,航空工业科技委副主任、重点型号总设计师杨伟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工业科技委副主任、重点型号总设计师孙聪、唐长红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关注中国军事发展的网友们都知道,杨伟、孙聪、唐长红被誉为“航空三杰”,频繁出现在各种报道中。

  那么,唐长红、孙聪都已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情况下,为什么杨伟却连无缘今年的增选候选人提名呢?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从《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的细则来看,评选提名院士的条件其中之一就是,“在工程科学技术方面做出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或者在工程管理领域做出“重大贡献”。

  (图)频繁亮相的中国“航空三杰”中,只有杨伟目前还不是院士

 

  从中国工程院官方网站关于院士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唐长红长期从事飞机气动弹性、结构强度、总体设计工作。担任歼轰-7A飞机总设计师,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大飞机项目总设计师。201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高技术武器装备发展建设工程重大贡献奖”金奖。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而孙聪则是飞行器设计领域专家。现任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型号总设计师、首席专家,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现任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总设计师。孙聪三十年来一直从事战斗机总体设计、航空电子和隐身技术等研究工作,先后担任歼-11B、歼-11BS、歼-15、鹘鹰等飞机总设计师,为建立中国第三代重型战斗机设计体系、实现战斗机从陆基到海基跨越和研发四代中型战斗机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是中国战斗机研制的新一代领军人才。

  (图)中国的两院院士评选工作有着严格的流程和制度,不会以部分网友的意志为转移

 

  在当选工程院院士之前,唐长红和孙聪分别主持设计的歼轰-7A、歼-11系列、歼-15战机对中国空中力量的提升有着重大意义,从军用飞机型号上来看,歼-10战斗机总设计师宋文骢也于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从公开资料来看,杨伟作为总设计师的项目中,歼-10改进型号和出口型“枭龙”战机显然分量不够,而歼-20虽然意义重大,堪称多方面的“里程碑”,但是目前歼-20项目仍然没有结束,飞机还没有正式服役和定型,所以歼-20目前并不适合作为科研成果参与评审。

  有分析称,如果杨伟在技术科学和工程科学方面的研究工作有重大成就和贡献,有可能先被推荐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然后在歼-20正式服役之后再推荐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比如著名的飞机空气动力学家顾诵芬,就是1991年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再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而飞机空气动力学专家李天,则一直从事飞机空气动力学的研究和设计工作,只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如果在某些领域(如传闻中的飞控)贡献巨大,歼-20顺利定型后,杨伟完全有可能成为两院的院士。(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