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在叙缺无人机为何不从中国进口 俄官员称不好意思

2017年06月01日 16: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KDR)在马来西亚LIMA航展上,就俄军在叙利亚战场上缺乏无人机,导致攻击成本上升、效能较低等问题采访了参展的俄罗斯有关人员。当问及为何不找中国、以色列购买无人机时,俄官员称:想过,有些不好意思!

  图片:加拿大汉和防务对俄官员的采访。

 

  在叙利亚战场上,俄空天军可谓倾巢出动。从远程奔袭的图-22M3、图-95MS、图-160等战略轰炸机,到执行对地支援作战的苏-24、苏-30、苏-34等战斗轰炸机,以及执行近距离支援的苏-25、米-28、卡-50等攻击机和武装直升机。机型繁多、种类各异,似乎在打一场波澜壮阔的空中大会战。

  图片:俄罗斯在叙利亚采用大量有人战机执行作战任务。

 

  虽然从传统评价标准来看,这些飞机使用各种导弹、炸弹、火箭弹取得了比较好的战绩,但是在长年累月的高出勤状态下,这些苏联时代遗留下来的老战机本来就不多的剩余寿命被消耗一空,后勤保障更是显得不堪重负。

  图片:俄军一架米-35M武装直升机被叙极端势力武装导弹击毁。

 

  相对的,这些轰炸往往只是打击沙漠中的一个帐篷、荒原上的一辆皮卡,显得并不那么划算。而有人驾驶的俄军战斗机、轰炸机或直升机,接连二三地被敌方击落,在造成人员伤亡的同时也造成了多次外交争端。

  图片:一架米-8运输直升机被叙极端势力武装击落,造成一名随机采访的俄罗斯女记者丧生。

 

  因此,西方媒体在肯定俄军取得良好战绩的同时,对其空袭方式的落后也多有负面报道。

  比如报道其在战斗中大量使用精度较差的无制导炸弹、火箭弹,造成较大附带伤亡。而对俄军来说,有限的资金也不允许其在面对低价值目标时使用昂贵的制导武器。

  图片:俄军老式攻击机和战斗轰炸机大量使用非制导的铁炸弹进行攻击,精度较差,给美国人攻击俄军空袭杀伤平民留有口舌。

 

  相对的,西方媒体对伊拉克空军使用中国“彩虹”-4B无人机执行任务却表现出一边倒的赞誉。

  伊拉克是最早使用“彩虹”-4B无人机对极端势力武装进行打击的国家。这其实是其国情决定的。几次伊拉克战争将萨达姆时代留下来的空军遗产几乎折腾耗尽。传统空军不是一蹴而就,毁灭容易重建难。新生的伊拉克当局并没有太多的资金去购买新型的战斗机,因此将目光转向了相对廉价但战斗力并不低的无人机上。

  图片:伊拉克空军过去装备有米格-29这样的先进战斗机,但在几次战争中全部消耗殆尽。

 

  此外还有一个因素就是人的问题。伊拉克战争中消耗掉的飞行员可不是那么好培养的,在伊拉克现在的动荡局势下也不可能让学员们能够安心通过层层培训登上有人机。相对来说,无人机的操作培训就简单很多。

  以其购买的“彩虹”-4无人机为例,一名无人机飞行员只要大概一周就能够学会操作,而武器系统操作员/观察员训练的时间稍微长一点,但一个月左右一架无人机的双人机组就能够毕业,然后驾驶无人机执行前线作战任务。这比有人机驾驶员长达数年的培训要简单多了。

  这对人员匮乏的伊拉克空军来说是再好不过的福音。

  图片:“彩虹”无人机自动化程度非常高,人员操作就显得非常简单。

 

  而在实际作战中,我们将一架“彩虹”-4无人机与一架俄罗斯的苏-24战斗轰炸机相比较。

  从操作人员来说,这都是双人机组。只是“彩虹”无人机的机组位于后方空调方舱中舒舒服服地看着屏幕,而苏-24战斗轰炸机的2名飞行员不但要使用并不先进的观瞄设备搜索地面目标,还要担心土耳其战斗机在远处不怀好意地放冷枪。

  图片:在叙利亚战争中,一架俄军苏-24M被土耳其F-16C战斗机击落,造成飞行员伤亡。

 

  虽然苏-24拥有“炸弹卡车”的美誉,但在叙利亚执行任务时候往往挂载4~6枚不同重量的无制导炸弹,进行水平轰炸。

  这种炸弹精度较差,所以需要用大装药量来弥补,造成的结果是要么炸不准,要么附带杀伤一大片,可能连着边上的平民一起被炸上天。

  图片:在叙利亚执行打击任务的苏-24战斗轰炸机,注意其机翼和腹部共携带了4枚无制导的低阻炸弹。

 

  而伊拉克军队使用的“彩虹”-4无人机,一般可以挂载4枚AR-1多用途导弹。这种轻型导弹装药量并不大,采用反坦克的聚能装药破甲战斗部,可以有效击穿极端势力武装藏身的各种砖土结构建筑物,并不会造成太大附带损伤。

  而新型的AR-2导弹装药量更小,更适合定点清除作战,在使用AR-2导弹后,“彩虹”-4无人机4个挂架可以携带8枚导弹,具有不低于苏-24的弹药实际使用能力,而且在打击精确度上反而要高于苏-24。

  图片:“彩虹”无人机虽然起飞重量远低于苏-24,但由于小型先进制导武器的大量使用,其打击能力反而强于苏-24。

 

  此外,虽然苏-24作战半径长达1000~1200千米,意味着可以进行长时间留空作战,但长时间飞行对飞行员精神是巨大的负担,加上苏-24作为突击兵器,并不适合在任务区进行巡逻性质的长时间飞行,所以俄军使用上往往是通过特种部队获悉目标坐标后,再起飞战机对其一击必杀。

  而伊拉克的“彩虹”无人机则采取另外一种作战模式,类似于“空中治安战”。即利用“彩虹”无人机长达24小时以上的留空时间,将其作为空中监视平台,长时间在目标区域上空盘旋飞行。就像城市警察的街面实时监控探头一样,从熙熙攘攘的人群、车群、建筑群中发现可疑目标,在分析研判后实施空中打击。

  图片:伊拉克的“彩虹”-4B无人机可以携带AR-1/2空对地导弹和FT-5精确制导炸弹,长时间在任务区上空盘旋,发现目标可进行及时打击,这是苏-24等传统战机做不到的地方。

 

  因此,西方媒体认为,虽然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空袭作战轰轰烈烈,但代表的仍然是旧时代的战术思想。在打击极端武装这样的非传统领域作战中,廉价安全、打击力强的无人机已经开始代替有人机,显示出了更加高效的作战能力。(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