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国宝级少将称高能武器将上舰 究竟指的是什么

2017年05月31日 16: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对于熟悉军事的网友,马伟明这个名字可是响当当的。在5月30日晚播出的央视《焦点访谈》中,鲜在媒体上露面的马伟明院士,向大众展示了多项高科技成果。大多数媒体都将目光集中在了综合电力系统上,然而马院士有一句话却被大家忽略了。那就是在采访中,马伟明院士直言:综合电力本质的目的用到舰船上来,还是为了解决高能武器上舰的问题。

 

  那么,这位“国宝级”少将口中的“高能武器”到底是啥呢?

  我们还是先简单地了解一下什么是综合电力系统。所谓综合电力系统是以“电”为基本能量形态,将全舰的能量集中调配使用,可以对武器、探测、推进、辅机等设备所需能量进行整合。

  而这种系统最大的好处之一,就是可以为高能武器提供必要的能源。目前,高能武器主要包括激光武器、高功率微波武器、粒子束武器、电磁轨道炮等,这些高新武器使用,将给作战理念和作战方式带来又一次革命性的变革。

  这些武器中,激光武器、高功率微波武器和粒子束武器等合称为定向能武器。定向能武器是目前高能武器中最具发展潜力的项目。与利用动能和化学能摧毁目标的常规武器不同,定向能武器利用粒子以光速、或接近光速直射目标,造成目标的毁伤。由于定向能武器的波束能够在瞬间发射到极远的距离,因此跟踪和拦截敌方目标的能力大大增强,而目标逃脱攻击的概率则大为降低。

  在定向能武器中,最具发展潜力的则是激光武器、高功率微波武器。舰上高能武器中的激光武器,主要是指自由电子激光武器。化学激光器的工作波长不利于在海上环境中的传播,而且燃料为高毒性化学物质,会产生有害废水,因此不适合搭载在舰船上。自由电子激光武器在海上环境中的效能比化学激光器更高,而且没有固体激光器会遇到的发热问题。

 (图)美国海军劳斯舰载激光近程防御系统,但由于其功率有限只能拦截近距离目标,并不能完全替代舰炮和防空导弹

 

  舰载防空火炮已达到技术极限,防空导弹的单发价格在40万-100间,而研制超高速导弹的经费投入和技术前景都不明朗。即使把研制经费和作战消耗考虑在内,自由电子激光武器的单发价格仍然不高。

  可以上舰的高功率微波武器原理与厨房中使用的微波炉大致相同,只是微波能量更大、更集中。高功率微波武器又称为电磁脉冲武器,发射峰值功率一般在吉瓦以上,按运行方式分为可重复使用的高功率微波定向发射系统,也称微波炮和一次使用的高功率微波弹,又称电磁脉冲弹 两种。高功率微波武器可以产生强度大、峰值高的微波能量,毁坏敌方战舰的光电探测器和电子设备,还可以攻击陆上目标。

  (图)中国WB-I型的防暴拒止系统,本质上讲它就是一种微波武器,该系统被定位为民用安保系统,主要用于维稳反恐与要点防御

 

  除了定向能武器,电磁轨道炮也是高能武器中最有发展潜力的武器之一。简单地说,电磁轨道炮就是利用电生磁的原理,产生磁力将弹丸发射出去。虽然电磁轨道技术早在100多年前就已经出现,但当今的技术条件和先进材料使电磁轨道炮变为现实仍有一定难度。快反应、小口径的电磁轨道炮还可以作为舰载武器的补充,用于舰艇自我防御。

 (图)好莱坞电影中美军的电磁轨道炮

 

  那么上面说的这么玄乎的这些武器,啥时候能用呢?实际上,像定向能武器这样的原来只存在于科幻作品中的武器上舰并非遥不可及。目前,中国多种先进新型武器的研制并行展开,为了使这些武器试验定型,走向深海大洋,近年来中国海军先后列装了4艘综合试验舰。据悉最新一艘也已经举行了建造启动仪式。而这些试验舰上就很有可能已经打在了舰上高能武器。

  我们有理由相信,搭载着新型舰载武器装备安装综合电力系统的中国先进舰船,在解放军服役的日子已经不远了。(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