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版反舰弹道导弹号称误差仅7米 比东风21D还准?

2017年05月31日 12: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朝鲜5月29日试射了一枚命中误差仅为7米的火星-9型弹道导弹。

  朝鲜又整出大新闻。5月29日,该国军队在江原道元山试射了一枚火星-9型弹道导弹。30日,朝鲜官方媒体发布丰富图文,详细介绍了此次试射细节和导弹发射情况、飞行特性。朝媒还声称,有朝鲜特色的该型弹道导弹可精确打击敌舰等海上和地面上针眼大小的个别目标,即把用于地对地的弹道导弹改进为岸舰和地地两用导弹,本次试射导弹命中预定目标的误差仅为7米。

  朝鲜“火星”系列弹道导弹其实就是苏联在冷战时期开发并广泛出口的“飞毛腿”战术弹道导弹,火星-9型由飞毛腿-ER型导弹改装而来(“ER”即“增程”),有效射程约1000公里。该型导弹弹头部位有前置鸭翼,采用履带式发射车。除了可以调整飞行姿态,提高命中精确度的鸭翼,火星-9很可能还加装了提高精度的多种辅助装置。

  众所周知,将弹道导弹用于反舰(主要是打击航空母舰),并正式装备现役部队,此前仅中国“一家”。中国战略导弹部队装备的首款具备实战能力的反舰弹道导弹为东风-21D型。东风-21D的射程在2000-2500公里之间,远超火星-9型。但公开资料显示,东风-21D的命中精度可能30-50米之间,这一数值显然不及火星-9仅7米的圆概率误差。难道中国军工卧薪尝胆、研制多年才炼就的“撒手锏”武器,转眼间就被朝鲜超过了?

  左图为朝鲜火星弹道导弹早期型号,弹头处明显没有安装右图火星-9导弹的前置鸭翼。

 

  为了达到“误差仅7米”的结果,朝鲜都做了些啥?

  需要强调的是,“误差仅7米”这个数据本身的真实性还有待验证,韩国军方联合参谋本部对此的回应是,弹道导弹的精准度是否得到提升,且能否将其用作地对舰、地对地导弹,需要进行严密分析。但是韩美两国情报部门都确认,朝鲜29日试射的确实是一枚经过改良的火星系列弹道导弹。

  首先,通过缩短飞行距离提高命中精度。火星-9型导弹此次试射没有像朝鲜以往多次弹道导弹试射那样采用高抛式弹道,而是以常规弹道飞行了约450公里。也就是说,此次试射导弹的实际飞行距离还不到其1000公里有效射程的一半。鉴于火星-9型导弹并未安装末段制导雷达,依靠的仍是惯性制导方式,所以大幅度缩短其飞行距离,可以通过弹头内置遥测器测量圆概率误差,大大提高命中精度。

  其次,可能搭载了导航卫星信号接收器。不得不说,此次朝鲜导弹打出的高命中精度,美国人间接帮了忙。在对朝鲜媒体公布的导弹发射现场图片和飞行特性,以及韩美监测到的情况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后,大家竟然得出一个可能性非常大的结论。火星-9型导弹很可能搭载了GPS接收装置,可以通过接收GPS民用信号(精度在30米至3米之间),实时获取目标的坐标信息,从而辅助提高打击精确度。

 朝鲜此次试射火星-9型导弹,特别强调其“反舰”属性。

 

  最后,通过小型热力喷射发动机在导弹飞行中段调整速度,控制姿态,提高导弹精度。前面说到的弹头部位前置鸭翼,则可在飞行末段调整导弹姿态和飞行轨道。此次火星-9型导弹试射是“再度验证”发动机助推及姿轨控性能,之前朝鲜在火星-12型导弹试射时进行了首次验证。

  综合上述三方面因素,火星-9型导弹试射确实打出了较高精度。但必须提醒的是,这一精确度针对的是固定目标,而不是移动目标。朝鲜宣称的可以精确打击敌舰,基本针对的就是美国海军航空母舰及其打击群。那么美军航母群有可能在朝鲜弹道导弹射程之内的海域保持静止状态吗?显然是不可能的。相反,目前仍在朝鲜半岛以东日本海海域游弋的美军卡尔文森号航母群时刻保持高机动性,而且走位飘忽,防的就是可能来自某些国家的导弹攻击。

  近日,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与韩国海军驱逐舰出现在西太平洋海域。

 

  火星9型所没有的作战支援系统,东风系列导弹都有

  之所以说火星-9型导弹还不能精确打击海上移动目标,是因为朝鲜并没有对海监测和侦察卫星、远程对海搜索雷达、远程有人/无人侦察机等,而且火星-9本身也没有装备末段制导雷达、导引头。

  以弹道导弹攻击航空母舰这样的大型水面舰艇,难就难在如何及时、准确发现目标,快速装定射击诸元,有效缩短导弹发射和命中之间所需时间,压缩敌舰逃逸时间。恰恰是这一支撑弹道导弹反舰作战的整个体系,朝鲜基本是空白。不说侦察卫星、远程侦察机,就是岸基对海搜索雷达,朝鲜军队现有型号的有效探测距离可能不超过200公里。而且探测到目标后,能够生成打击所需数据的距离还会进一步缩短到100公里左右。美军航母打击群发起攻击的有效距离超过700公里,相比之下,火星-9型导弹部队还没收到目标诸元通报时,敌机发射的导弹可能已经杀到。

  由此看来,火星-9型导弹与东风-21D型反舰弹道导弹确实不能相提并论。火星-9打击固定目标的误差为7米,东风-21D的30-50米误差针对的是海上移动目标,移动目标显然比固定目标难打得多。况且,专门用于打击固定目标的东风-15B、东风-16等型号弹道导弹,精确度早已与巡航导弹处在同一级别。

解放军火箭军装备的东风-21D型弹道导弹。

 

  东风-21D型反舰导弹装有抗干扰能力强的红外成像导引头,在飞行末段探测到目标的距离大于15公里。这只是整个东风反舰弹道导弹作战体系的最后一个探测环节。

  整体来看,东风-21D、东风-26等导弹进行反舰/反航母作战时,支撑它们的体系包含海事卫星、间谍卫星,空中预警机(比如空警-2000、空警-500),岸基对海远程预警雷达,以及处于战备巡逻中的解放军军机、军舰、潜艇等。

  所以说,朝鲜此次试射的火星-9型弹道导弹,虽然精确度确实很高,但也确实难以打击水面舰艇目标。这既是因为导弹本身制导方式不足以供“反舰”之用,更是因为朝鲜缺乏支援弹道导弹反舰/反航母的情报获取和目标指示体系。(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