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BMP3战车夜视系统竟落后中国04步战车20年

2017年05月31日 12: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俄罗斯终于实现BMP-3步兵战车热成像系统国产化,比中国04步兵战车落后20年

  配备俄罗斯自产热成像系统的BMP-3步兵战车

 

  近日,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陆军接收新型BMP-3步兵战车,这种步兵战车最大不同之处就是配备了俄罗斯国产热成像系统,从而实现了BMP-3步兵战车夜战系统国产化。

  从相关报道来看,此次列装BMP-3配备了俄罗斯国产SODEMA夜视系统,它替代此前BMP-3上面的进口热成像系统,相比较之下,中国04步兵战车早就装备了国产夜战系统,比俄罗斯领先大约20年左右。

  BMP-3步兵战车是前苏联研制最新型步兵战车,1987年列装前苏联陆军,1990年首次公开,它最大特点就是火力强大,主要武器包括1门100毫米滑膛炮、30毫米机关炮、3挺7.62毫米机枪,其中100毫米滑膛炮可以发射炮射导弹,提供远射火力,但是受到前苏联电子及光电工业落后影响,BMP-3步兵战车火控及夜战系统较为薄弱,炮长瞄准镜配备的是微光夜视系统,车长夜视系统甚至是更加落后的主动红外探照大灯,这两种夜视系统探测距离近,受环境影响较大,相比较之下西方新一代步兵战车如美军M2步兵战车,已经配备了热成像系统,夜战系统远优于BMP-3步兵战车。

  BMP-3是前苏联研制的最新步兵战车
  BMP-3步兵战车性能较好,就是炮塔上面的红外大灯让人无语

 

  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由于经济不振,将BMP-3步兵战车推向国际市场,国外客户认为BMP-3火力、机动等性能较好,但是夜战系统薄弱,严重影响它的作战能力,但是俄罗斯一时又难以提供让客户满意的热成像系统,所以只好引进国外先进热成像来增强BMP-3步兵战车夜战能力,例如出口到阿联酋的BMP-3战车就配备了法国NAMUT热成像瞄准具,从而提高战车夜战能力。

  西方步兵战车已经配备热成像系统
  出口到阿联酋的BMP-3配备了法国的热成像系统

 

  上世纪90年代,中国陆军着手发展新一代步兵战车,为了加快国产战车研制进度,提高研制起点,国内决定引进BMP-3关键技术,包括炮塔、武器、火控系统等(国内统称为BMP-3战斗部),1996年中俄签署相关协议,俄方陆续将相关技术资料、相关样品交付中方,经过一系列测试,中方对于BMP-3战斗部性能非常满意,就是对于炮塔上面的红外大灯非常无语,因为这种夜视系统在中方已经被淘汰,所以中国相关单位重新设计了国产化系统火控系统,实现了数字化,并且增加了热成像系统,经过改进和升级过之后的炮塔配合国产底盘,就形成了现在的04型步兵战车。

  中国04式步兵战车也配备了国产热成像系统
  04A步兵战车火控和夜视系统进一步升级
  这个水平与西方最新战车同级

 

  经过这些对外合作项目,俄罗斯也意识到夜战能力偏低已经成为BMP-3步兵战车性能最大瓶颈,尽管俄罗斯相关单位也推出多种红外热成像系统,但是这些系统性能不能令俄罗斯陆军感觉满意,最后俄罗斯陆军为BMP-3选择了白俄罗斯的SPRINK-K火控系统,它配备了从法国泰利斯引进热成像系统和AST-B自动跟踪系统,这些系统装备之后解决了BMP-3夜战能力偏低的问题,增强了BMP-3作战能力。

  不过中国相关单位又研制了更加先进的04A型步兵战车,它的火控、夜视系统比04型步兵战车有进一步提高,尤其是为车长也增加了热成像系统,提高了车长在昼夜全天候条件下搜索目标的能力,让战车具备了猎-歼作战能力,整体作战能力已经达到西方国家战车最新水平,比改进后的BMP-3要好的多。

  BMP-3改进型也配备有热成像系统,不过据说是从法国引进的
  至到现在才实现国产化,不过从这张图片来看,似乎车长还没有热成像系统,显现与西方和中国战车还有差距

 

  乌克兰危机之后,西方对俄罗斯实行武器禁运,BMP-3上面的热成像系统也在禁运范围之中,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只得发展国产热成像系统替代进口系统,这就是SODEMA系统,从相关资料来看,它集成有白光、激光和热成像多个光学通道,并且具备导弹制导能力,在白天条件下对于坦克大小的目标可以提供5000米探测距离,夜晚采用热成像系统探测距离为3000米,不过从相关图片来看,改进之后的BMP-3并没有为车长配备热成像系统,显现车长可能象以前一样,利用炮长夜视系统获得的信息探测目标,其水平不但低于西方国家最新步兵战车,也要低于中国04A步兵战车。

  综合各方面事件来看,前苏联解体之后,原来的军工体系被打散,俄罗斯一直希望能够整合这个体系,并且进一步加强对独联体各国控制,但是这个努力受到严重挫折,由于军工体系不完善,已经对俄罗斯一系列武器装备发展规划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俄罗斯不得不投入大量资源完成相关系统的国产化,从而挤占本来就不多的经费,造成主战武器水平发展缓慢,BMP-3战车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