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风41已部署三个旅 可绕开反导网攻击美本土

2017年05月31日 12: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在靠近俄罗斯的黑龙江省部署最新型东风-41洲际导弹,为何俄罗斯不担心?”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7日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公开表示:“中国是俄罗斯政治和经济意义上的战略伙伴,即使该消息属实,莫斯科也不会把中国发展武装力量的行动和军事建设视作对俄罗斯的威胁。”俄军事专家也指出:即使中国将东风-41部署到黑龙江,对俄罗斯的安全威胁也不是很大。因为这种洲际导弹射程超过1.4万公里,如果用其打击中近程目标显然不靠谱,显然这并非针对俄罗斯再加上中俄早有默契,所以中国部署这些导弹显然另有目标。因此,部署在黑龙江省的东风-41导弹尽管看起来与俄罗斯近在咫尺,但它瞄准的应该是美国。

  东风-41导弹的大名,早已是如雷贯耳,尽管外界很少一睹其庐山真面目,但它所产生的威慑力正在发酵。不过,任何一种武器,如果仅仅存在于纸面上,那么其威力始终不能完全发挥,所以实战部署并让外界有所知晓,才是其最大威慑力得到认可的标志。东风-41可以说是中国最新最厉害的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不但可携带10分导式多弹头,还具有先进的末端突防能力,而且反应时间短,机动能力强,简直可以说是中国东风系列弹道导弹的“弹王”。正是因为有了东风-41,中国的洲际弹道导弹才有了可靠的自信的全球打击能力,特别是对西半球目标,东风-41可谓是“北美专递”。

  在连续试验完成定型后,东风-41据传已经部署了三个旅,从而成为了中国火箭军的骨干打击力量。不过,从其打击距离来看,14000公里足以覆盖全球90%以上的地域,以中国面对的主要威胁来看,即使将其部署在中国大陆的任何地方,均足以覆盖所有的敌对目标,那么,为何东风-41还要部署在东北、新疆等北部地区呢?很明显,中国选择了北极上空的弹道。之所以选择这条看起来怪异的弹道,是因为美国如今已在海上建立起了多次反导拦截网,如部署在台湾的X波段雷达,还有在日本本土和冲绳,以及关岛和夏威夷的反导系统,再加上由DDG-51“阿利·伯克”级“宙斯盾”舰组成的海上反导拦截系统,可以说东风系列导弹打到美国困难重重。

   但如果走北极弹道,那么,因为对俄罗斯本身无危险且并非是目标,所以在广阔的西伯利亚和北极上空东风-41畅行无阻,其唯一需要面对的就是北美防空司令部的拦截。目前,美国北美防空司令部在阿拉斯加州格里利堡基地和本土部署有超过50枚GBI地基中段拦截弹,虽然进行过多次拦截弹道导弹的试验,但迄今并未进行过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的试验,所以,要拦截诸如东风-41和东风-31A/B这样的射程超过10000公里的洲际弹道导弹,其有效与否还没经过验证。因此,中国选择在东北部署东风-41,不但实现突防容易,而且被拦截的概率较低,但对美国的威慑却最大化。

  当然,有人认为东风-41的亮相,是中国在特定情况下的释放战略威慑警告的故意之举——如果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已经部署到中国东北,它在地理上更接近美国,从而可极大压缩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反应时间窗口,而且还可几乎不用考虑在东北亚部署THAAD反导系统的影响。所以,对于中国在东北部署东风-41导弹,最感到不安的是美国,而不是近在咫尺的俄罗斯。现在的中国火箭军,在有了东风-31A/B、东风-5C和巨浪-2A之后,又迎来了陆基机动和铁路机动以及固定地井发射的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从而让中国的新一代威慑力量的成员更加丰富,同时对敌人的战略反击能力足以使其不敢轻易进行战略冒险。(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