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被指11年前就已进行电磁炮测试 或成新杀手锏

2017年05月31日 08: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为一种以电磁力为推力、沿导轨发射炮弹的军事武器,轨磁炮又称轨道炮、电磁炮,它隐蔽性好、稳定性高、弹丸发射能量也可调节。虽然至今仍处于试验阶段,但一直被军事专家们寄予厚望。

  美国海军近日提出了一个海军轨磁炮计划,旨在未来两年内实现该炮弹平均每分钟十次射击、枪口磨损前射击数达1000次的设想。美方表示,目前这项计划开展得还算顺利。

  三年前,时任海军作战部部长的乔纳森•格林纳特曾经宣称,比起利用火药射击的武器装备,采用电磁脉冲发射导弹的轨磁炮更接近美军对应有的战斗准备的设想。

资料图:电磁炮试验的威力资料图:电磁炮试验的威力

  美国研制轨磁炮的历史较悠久,可以追溯到1978年的美国“电磁炮联合委员会”。1992年时,美国在尤马靶场进行了电磁样炮试验,此款样炮口径90毫米、炮口动能仅9兆焦。然而不久后,美国一度停止了电磁炮研究,一直到2005年才重新启动。2012年,波托马克河岸的达尔格伦海军水面作战中心进行了轨磁炮发射,此次试射的是一款由BAE系统研制的新型32兆焦耳轨磁炮,也是美方工业化生产出来的第一台电磁炮。据悉,美国电磁炮如今的炮弹速度已至5倍音速,射程更是远至200公里。

资料图:电磁炮试验的威力资料图:电磁炮试验的威力

  电磁炮虽好,但制造难度实在不低。达尔格伦海军作战中心表示,一旦进入到一分钟十发的水平,就需要在炮管寿命上下大功夫了。为了能够承受炮弹射击带来的巨大压力,电磁炮要更换更好的新材料,以防止自身在发射过程中分崩离析。目前应用在测试中的材料在退休前,仅足够进行持续数百次的射击,距离美军1000次射击数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

  此外,还有动力这个需要考虑的因素。电磁炮以每秒2000米的速度发射一个重达16公斤的弹丸,平均花费32兆焦耳的能量。而完成一分钟10次射击则需要20兆瓦的能量。不幸的是,如今的美国海军能达到此项要求的只有在役的11艘核动力航空母舰,这将大大束缚电磁炮的运用范围。

资料图:电磁炮试验的威力资料图:电磁炮试验的威力

  为解决这一问题,海军专门连线了几个20英尺充满电池的CONEX集装箱,以作为轨磁炮的特设电源。此外,海军战略专家布莱克•克拉克还提出一个解决猜想,他认为为了击落来袭导弹,我们还可以尝试把EFP运输转化成应急的轨磁炮平台。

  对于中国而言,轨磁炮也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2006年,中国内蒙古炮兵靶场就进行了首次电磁炮实验。据悉,中国如今已将轨磁炮的发射间隔缩小至45秒。虽然与美军的“每分钟十次发射”相比,两方在电磁炮的发展精度上仍具有一定的差距。但我们的“强迫储能装置”和“大面积双面高温超导薄膜”两大电磁炮关键技术的突破依旧不可小觑,中国轨磁炮研制前景始终乐观。

  在不久的将来,电磁炮或许将成为军队间争夺的又一招“杀手锏”,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