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究竟有什么秘密导致美国对华空中侦察特别执着

2017年05月29日 14:0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5月17日国防部宣布,美军1架WC-135W侦察机在中国黄海相关空域实施侦察活动,中国2架苏-30MKK战斗机依法依规对其进行识别查证,有关操作是专业和安全的。美军舰机频繁抵近侦察活动是造成中美海空军事安全问题的根源。

  美国的RC-135U侦察机7日在波罗的海国际空域执行常规飞行任务时遭俄战机以危险距离拦截,美将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该问题。美媒体称俄战机与美侦察机最近距离只6米,危及美飞行员安全。

  中国和美国在中国周边沿海的侦察和反侦察的较量,从1949年新中国建国以来就一直没有停歇,在抗美援朝、60时代夺取福建沿海制空权斗争,抗美援越,以及数次台海危机和朝鲜半岛危机中,中国和美国的侦察力量都曾发生过激烈的对抗。

  中国的对外空中侦察力量在近十年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主要代表是以图154电子侦察机,海上警戒机,高新系列电子侦察机,空警系列预警机,以及多种型号的远程长航时无人机,构成一个完整的远程和远海空中侦察体系,中国的空中侦察力量当然必须要去别的国家侦察。

  为什么侦察对于大国来说极为重要。通常来说,即使拥有了完整空中进攻力量和导弹武器的国家,并不意味着必然拥有中远程打击能力。因为远程打击属于特别依赖指挥、侦察和作战系统支持的作战方式,没有指挥侦察和作战规划系统,光有射程上千公里导弹,也跟烧火棍没区别。

  所以大多数强国,都需要有一个能满足作战要求的指挥侦察系统。按常理,这套系统应该包括各种光学和雷达的普查和详查侦察卫星,各种电子侦察机和高空高速照相侦察机,地图测绘编制系统,大型数据库系统,指挥和作战任务规划系统,缺少任何一样,人生都不完整。中国从两弹一星开始,也是按照上述配方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如果没有上述系统,或者系统有缺失,就只能采取一些土办法,例如事先派遣人员赴目标区域进行人工秘密测绘,搜集目标诸元,采集地理信息,秘密测绘主要航路点的高程,摄取主要目标区域的照片。在战时,还需要在首次火力突击以后,对目标区进行打击效果上报和评估,这对于侦察和目标指示系统的要求更高,如果该系统建设不完整,那么打击就不会顺畅。所以潜在敌国之间,都有激烈的侦察好和反侦察的对抗,除了卫星侦察,那么效率最高的就是空中侦察了。

  亚太和印度洋地区对美国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价值,美国在这一地区设有7个基地群,占其海外基地总数近一半,其中在日本的基地有122个,韩国83个。近几年,美国明显加大了对中国周边关键作战能力的投入,建立能够持续运行和作用距离更远的情报搜集、监视和侦察平台。虽然美国采取了诸如网络手段、人员谍报等多种方式试图全面掌控中国军事发展动向,但是,空中侦察历来是美国最为重视的一种办法。在2009年,美军侦察机对中国实施抵近侦察260余架次,2014年已超过1200架次。

  美军飞机乱闯也是中国东南沿海民航经常晚点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要求位于该区飞行的航空器,须保持双向无线电通信,二次雷达应答机应全程开启,及时准确回答东海防空识别区管理机构的识别询问,服从其指令。而美军侦察机经常在我东海防空识别区内或东部边缘进行侦察飞行,高度选择两个高度层之间飞行,肆意穿越民航繁忙航线,还经常关闭二次雷达应答机。中国空军需要紧急起飞进行频繁的反侦察、监视和驱逐,这是东南沿海区域经常进行流量控制的重要原因之一。

  图为中国民航客机上拍摄到的来窜美国军机。俄罗斯也存在这种问题,早在2012年制定执行《波罗的海区域飞行安全守则》时,就要求使用二次雷达应答机,这样能及时检测北约经过波罗的海的飞机讯号。

  图片:这架刺猬般的飞机,是美国陆军RC-12侦察机,用途相当于EP3C侦察机。1991年服役。截收通信情报、侦察、测向、目标定位、中继通信。该机侦测敌方通信和雷达阵地,能连续监视移动目标并自动绘出暂态座标。一般作战任务为三架一组。近年来RC-12频繁对半岛进行空中侦察活动,每天进入三八线地区。

  美国在亚太前沿部署有强大的空中侦察力量,拥有100多架专门用于情报、监视和侦察工作的有人驾驶飞机,以及约250架用于不同类型侦察任务的高端无人机。包括E-3“望楼”预警机、E-8“联合星”联合监视和目标攻击雷达系统,RC-135电子侦察机、RC-12系列侦察机、P-3C和P8反潜巡逻机,现役17架U-2高空侦察机老旧和21架RQ-4A全球鹰无人机大部分也在亚太地区。

  2015-2016年间美国重点加强了在东海和南海的抵近侦察,空中侦察架次较往年有显著增加,已经超过了冷战时期对苏联的侦察力度。美国已经将空中侦察作为它掌控中国军事发展态势的主要手段。中国已成为美国实施抵近侦察活动频率最高、范围最广、形式最多的国家。(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