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变心了?为何巴基斯坦要购买4艘土耳其护卫舰

2017年05月28日 16: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小巴变心了?为何巴基斯坦要购买四艘土耳其新护卫舰

  图1:土耳其和巴基斯坦新护卫舰签约仪式

  2017年5月10日,在“IDEF 2017”土耳其国际防务展上,巴基斯坦国防与国防工业部部长拉纳·坦维尔·侯赛因先生正式与土耳其国防部长菲力克·尤斯克先生签订购买四艘土耳其MILGEM护卫舰的意向书。消息一出,顿时让很多中国军迷们大呼惊讶:

  “什么,小巴变心了?”

  “不是巴铁吗?为何要买土耳其的军舰”

  是啊,巴基斯坦作为中国在亚洲最为紧密的合作伙伴之一,双方在经济、军事、文化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合作。尤其是在军事方面,当今巴基斯坦空军的主力就是著名的中航成都“枭龙”战斗机,在2006年,中国也为巴基斯坦建造了4艘在053H3型护卫舰基础上升级改进而成的F-22P型护卫舰,目前也是巴基斯坦海军最为仰重的水面舰艇。可是说,在中国军迷的传统印象里,巴基斯坦的武器装备,几乎是“中国制造”挑大梁。

  图2:巴基斯坦的中国造F-22P型护卫舰

  可是这次巴基斯坦为何要购买名不见经传的土耳其军舰呢?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土耳其的这款MILGEM护卫舰。在土耳其语中,MILGEM是“Milli” 和“Gemi”的缩写,意思是“土耳其国家安全舰”,是土耳其在2002年开始研发的新一代国产主战舰艇,担负未土耳其海上国家安全巡逻与保护的重任,因此得名。MILGEM护卫舰在外形上和著名的美国LCS濒海战斗舰十分相似,同样也得到了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设计援助,舰上武器装备也大部分由美国和欧洲制造。MILGEM分为三种型号,分别是轻型近海巡逻版本的“MILGEM岛级”、中型通用版本的“MILGEM TF-100”和大型防空版本的“MILGEM TF-2000”,这三个型号未来将构成土耳其海军舰队主力。其中,第一种型号“MILGEM岛级”已经进入土耳其海军服役,而此次巴基斯坦采购的,也正是这种“MILGEM岛级”。

  图3:土耳其已经服役的MILGEM岛级护卫舰

  “MILGEM岛级”轻型护卫舰土耳其方面的造价约3亿美元,满载排水量2300吨,动力是一具美制LM2500燃气轮机和两具德国MTU 595柴油机组成的复合燃气涡轮与柴油机动力(CODAG)系统,最高航速30节。主雷达为荷兰泰雷兹集团生产的SMART-S轻型旋转相控阵雷达,战斗系统由土耳其国防部军事电子工业公司(ASELSAN)负责整合。主炮是意大利奥托·梅莱拉集团的76毫米舰炮速射型,舰舯部安装2组四联装美制鱼叉反舰导弹和两组双联装美制MK-32 324毫米鱼雷,舰尾机库上方安装一做美制MK-49“拉姆”21联装短程防空导弹,直升机库容纳一架美制S-70“黑鹰”直升机。整体来看,这些配置中规中矩,对于担负近海巡逻任务的2000余吨舰艇来说也相当够用。

  图4:土耳其MILGEM岛级护卫舰,这个角度很像美国濒海战斗舰,可谓是濒海战斗舰的缩小版

  目前巴基斯坦海军中,除了前述四艘中国制造的新F-22P型护卫舰外,就是一艘美制佩里级护卫舰和四艘建造于70年代、亟需退役的英制21型护卫舰,采购四艘类似与“MILGEM岛级”的轻型护卫舰替换这四艘英制21型护卫舰也是当务之急。但是连同“MILGEM岛级”的配置来看,这些原因并不是巴基斯坦采购土耳其“MILGEM岛级”的原因,实际上,中国在2013年向孟加拉国出口的056外销型“C13B”型护卫舰虽然排水量略逊于岛级,但是其武器配置并不逊色于岛级很多,而造价甚至仅相当于岛级的三分之一,显然,巴基斯坦作为一个经济并不富裕的国家,而且已有中国舰艇操作经验的情况下,中国“C13B”型护卫舰或者是其改进型是最明智的选择。但是巴基斯坦最终选择的还是“MILGEM岛级”,恐怕这其中还是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图5:伊斯兰教派国家区分,绿色为逊尼派,紫色为什叶派

  据本观察团分析,实际上,这背后还有一个“土豪”国家的影子,那就是沙特阿拉伯。沙特阿拉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经济收入十分富裕。同时在伊斯兰世界中,沙特作为“逊尼派”国家代表,随着近年来“什叶派”国家伊朗和伊拉克的复兴,沙特开始积极对外进行军事援助,加强“逊尼派”国家的军事力量,以打压“什叶派”国家。例如埃及和土耳其这两个伊斯兰世界的“逊尼派”大国,就是沙特的主要援助对象,沙特对埃及的资金援助使得埃及“壕气”的购买了两艘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和一艘“阿基坦”级大型护卫舰,一跃成为非洲最强海军。在巴基斯坦,“逊尼派”也是国内最为重要的派别,占到巴基斯坦伊斯兰人口的80%左右,政治倾向也偏“逊尼派”。沙特和巴基斯坦也是相当亲密的国家,双方也有广泛的合作关系,“沙巴”关系丝毫不逊色于“中巴”关系,甚至“沙巴”友好要早于“中巴”,早在印巴战争时期,沙特阿拉伯就是巴基斯坦少有的支持者之一。

  因此,此次巴基斯坦采购土耳其护卫舰,更像是伊斯兰国家之间的“内部交易”,甚至丝毫不排除沙特为巴基斯坦“埋单”的可能性,这样一来,土耳其和巴基斯坦这两个国家作为沙特的盟友,巴基斯坦既扩充的军备,土耳其也收获了外贸资金,“逊尼派”国家力量又得到了提升,可谓是一箭多雕。(作者:中外舰闻观察团)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