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神秘武器曝光 曾短暂致盲美军2架阿帕奇飞行员

2017年05月28日 13: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年来,中国定向能武器有了长足的发展,研制出了神光3这样的大型强激光武器。但今天我们要讲的是一台小型便携式激光武器:ZM87。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中国就开始了小型激光武器的研究,它就是ZM87,它在1995年5月首次公开露面。最初的设计思路就是一个:致盲。

  但是就在同一年的10月,联合国若干常规武器公约第四号议定书通过,其中明确规定,禁止使用激光致盲类武器。于是ZM87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1997年,加拿大附近海域出现一艘不明国籍的货船,加拿大海岸警卫队派出一架有照相功能的飞机靠近监视。随后不久,执行任务的多名飞行员的视网膜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灼伤。加拿大经过多方秘密调查终于发现,该船上装有中国生产的ZM87激光武器。

  2003年7月,两架美军阿帕奇直升机飞行员被人用激光武器照射,造成短暂失明。事后证实也是ZM87的功劳。

  ZM87总重35公斤,在10公里距离上可令人暂时致盲,在3公里距离上可令人永久致盲。

  在消失了一段时间之后,ZM87又再次出现。这次它出现在中国陆军99式主战坦克上。并改名为JD-3型主动激光对抗系统。并且除了保留了基本的致盲功能以外,还增加了破坏光电设备的功能。

  在警戒状况下,jD-3会发射一束功率微弱的激光进行扫描,一旦确定目标,包括对方观瞄仪器镜头反射回来的微光和暴露在防护以外的人员,激光束的功率就会骤然增加到100兆焦,并可以持续发射。

  这么大的功率足以将对方观瞄设备烧毁,并让3公里内的敌方人员永久致盲。它通常安装在坦克炮塔左后方的旋转平台上,车长和炮长均可操作。它是地面上的查打一体的武器装备。

  jD-3让99式坦克除了强大的硬杀伤能力外,还有令人胆寒的软杀伤能力。出现在它面前的敌人,不管是人是车,都可能变成瞎子。而且可以预计,未来它还可能出现在军舰、海警船、直升机等各种平台上。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