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苍龙潜艇要装战斧导弹 或只能给中国海军热热身

2017年05月28日 13: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本苍龙级潜艇是世界上最大的常规潜艇,它水下排水量达到4200吨,甚至超过了一些国家的核潜艇。

  二战之后,由于受到国际条约限制,日本不能发展核潜艇,因此日本在常规潜艇上下了很多功夫。这也使得苍龙级的综合作战能力远远超过自卫的需要。

  最近又传出日本要购买美国战斧巡航的导弹的消息,并且有传言说,日本有可能会把它安装在苍龙级潜艇上。如果这是真的,苍龙级潜艇对周边国家的威胁将大大增加。

  苍龙级长84米,高10.3米,本来就可以发射潜射导弹。再加上它先进的火控系统,使用战斧导弹应该没有问题。

资料图:美军战斧导弹发射照片资料图:美军战斧导弹发射照片

  俗话说,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对于中国来说,水面舰艇发射的战斧导弹,不过是是给中国海红旗导弹热热身。但潜艇由于其隐蔽性,往往能靠得比较近。

  日本的苍龙级常规潜艇,它可以在浅海活动,这是美国核潜艇做不到的。如果它近海发射,这无异在家门口朝里面扔石头,破坏要成倍的增加。

  近年来有关不少中国反潜作战能力的情况,中国新型战舰已经加装了拖曳式主/被动变深声呐,这可是全球最近一代的反潜声呐,性能极为理想,对于安静型潜艇的杀手锏。还有消息称,中国反潜巡逻机就曾锁定秘密靠近舰队的日本苍龙级潜艇“瑞龙”号。而在当今世界,潜艇一旦被锁定,即可被攻击摧毁,有来无回。面对中国这些先进装备,日本潜艇装战斧或也是给中国海军热热身。

  虽然日本要购买战斧导弹这个事,最终还没有确定,但从目前的情形来看,似乎美国比日本还积极。这是为什么呢?

资料图:海红旗-9舰空导弹资料图:海红旗-9舰空导弹

  美国现在正打算对2004年装备的3250枚战斧导弹进行中期升级,每枚费用25万美元,总计8.1亿美元。不过这个钱现在在哪里还不知道,因此国会也一直没有批准该项目。

  因此美国军火商和媒体就想到了日本。美国现在自己采购战斧导弹的价格约110万美元一格,卖给日本的话,至少得200万美元起。美国涨价这是坑自己小弟的钱。考虑到日本的金刚级同样采用美国MK41垂发系统,光四艘金刚级就需要100枚左右。在加上8艘苍龙级潜艇,可能还需要再增加100枚。

  这么一算,40亿美元就进入美国的腰包,升级的钱有了,还可以再干点别的。(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