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小直升机仅重18克 价格却相当于5公斤黄金(图)

2017年05月28日 11: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直升机已经广泛用于军事领域,那么最小的直升机究竟有多小呢?一家名为普罗科斯动力的挪威公司为大家给出了答案。其研制的PD-100型纳米无人直升机,是应用到军事领域的最小直升机,重量只有18克。

  PD-100型纳米无人机比小朋友们的玩具直升机还要小,其代号是“黑色大黄蜂”,用两根手指就能轻轻地将夹起来。但是,别看它小,价格却不便宜,一台PD-100型黑色大黄蜂纳米无人机要将近19.56万美元。

  19.56万美元换算过来,相当于134.7万人民币,能购买一台不错的车了。如果将这笔钱用于购买贵金属,那么能够买到近5公斤黄金。贵是贵,但采购这种纳米无人机的国家却不少。据悉,到目前为止,至少有19个北约国家已购买。

  那么,这种纳米无人机究竟有何过人之处呢?PD-100型黑色大黄蜂纳米无人机只有2.5厘米高,旋翼直径为10厘米,用于为小规模战术部队提供态势感知。在这么小的无人机上,总共集成了三台相机,其中1台对准正前方,另一台朝向正下方,剩下的一台以45度角朝下布置。

  PD-100型黑色大黄蜂纳米无人机可为战术级分队提供图像和视频侦察服务,至少能在空中飞行20分钟,最远遥控操作距离1000米。该型无人机的控制设备包括平板电脑和手柄,动力由电池提供。

  该型无人机可在炎热和寒冷的气候条件下作业,涂装一般为灰色和泥土色。通常情况下,一名士兵会配备两台PD-100型黑色大黄蜂纳米无人机。其中一台用于执行任务,另一台则由单兵携带的设备实施充电。

  依靠这种配置,战术级分队交替使用两架无人机,从而确保对周边环境的持续监控。由于使用的是电池,因此在飞行的时候基本没有声音,其速度为10米/秒。PD-100无人机总共有两种操作模式,一种是操作手进行遥控,另一种可以依靠上面搭载的GPS接收机实施自主飞行。

  PD-100型黑色大黄蜂纳米无人机的主要用途包括:战术级分队的决策辅助;搜救;密闭空间的侦察;对作战区域实施持续监控,为班排级战斗开辟上帝视角;实施目标的识别;用于检查危险区域的设施。

  该型无人机有着非常多的优点,比如:携带非常方便,整套系统装在一个袋子里就行;只要有电,随时都能飞,可在1分钟之内升空;体积小,几乎没有声音,隐蔽性强;容易操作,基本上不需要培训和操作经验;安全可靠,对人没有危险。

  普罗科斯动力公司还在PD-100型的基础之上研制出“黑色大黄蜂”II型纳米无人机,其旋翼直径增加到12厘米,包括相机和电池在内的重量为18克。最大速度减少到5米/秒,续航力增加到25分钟,最大作业距离从1000米增至1600米。

  即便是全套系统,重量非常轻。PD-100型纳米无人机的全套系统只有1.3千克,重量与一支装满子弹的M1911手枪大致相仿。因此,该型无人机不会占据编制,操作手可以像其他士兵那样携带单兵装备。

  以前,在复杂地形条件下(尤其是城市战),为了确定转角处和密闭空间内的敌人,需要派遣士兵去探路,这是非常危险的。一不小心,就容易被干掉。不仅如此,其最新的改进版P-100T还搭载有热感应/红外相机,具备夜间侦察能力。

  如果想具备24小时不间断的侦察能力,操作手可携带4台PD-100型纳米无人机,其中两台用于进行白天侦察,另外两台用于夜间侦察。采用这种配置,那么无疑是极其豪华的,四台纳米无人机的总价格就高达538.8万人民币。

  作为分队级的小型无人机,PD-100黑色大黄蜂也可以用于反狙作业,普通反人员狙击步枪的射程大多在这个范围之内,敌对双方确定对方的存在,不得不探出头依靠瞄准镜查看对手的情况。这个举动是非常致命的,而有了PD-100无人机之后,侦察的风险大大降低。

  PD-100黑色大黄蜂纳米无人机在阿富汗战场已经投入实战,通常用于战术级部队侦察地形、查找狙击手,以及确定密闭空间内或障碍物另一侧的敌人。这种纳米无人机的价格太贵了,普通的部队根本装备不起。但如果配备给特种作战部队,用于猎杀高价值目标,相对来说比较合适。(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