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打响新星球大战一飞机上天失踪2年 中国有同类机型

2017年05月28日 11: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航天近些年来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无论是“神舟”飞船、”天宫“实验室、还是”北斗“导航系统,中国航天已经在太空中的各个领域开花结果。当然,还有很多具有极大军事潜力的项目也引人关注,例如“快舟”系列快速火箭和小微卫星,这可以在战时对被敌方摧毁的卫星进行快速补网发射;还有在轨卫星加油技术,也可以用来捕捉敌方卫星;更别说各类“DN”系列反卫星导弹,可以随时摧毁从近地轨道到同步地球轨道上的各种卫星。综合来看,中国的太空武器系统,已经可以初步做到横扫全球的地步,除了美军以外只有中国有如此全面的太空战准备。所以,美军绝对不会坐视不管,让中国一家独大。就在最近,美军决定出手,悄悄拉起了新”星球大战“的序幕。

中国在太空中加速发展 美军也没闲着中国在太空中加速发展 美军也没闲着

  说起“星球大战”大家都会想起上个世纪的美俄之间的太空争霸战。那个时候是卫星为主,而现在则是以“空天快速运输器”为主。大家都知道X-37B这款美军最神秘的空天飞机,在5月7日,经历了718天的在轨飞行后终于落地了。在太空的2年多时间里,除了少数时间曾经被天文爱好者捕捉到跟中国的“天宫”空间实验室轨道有重合以外,这架X-37B径直从众多卫星追踪好手面前“失踪”了。这说明X-37B在轨时进行了数次变轨,并进入了一些不常见的轨道。X-37B声称自己的最大载货量为1.25吨,不过由于货舱体积较小,实际上内部所能容纳的容积有限,本质上能够装载载荷也就500公斤最多,并不完成现有卫星的发射任务。所以,美军并不打算继续研究X-37B,而是要对它“升级换代”。

XS-1是一种多系统融合项目 尤其是独特的卫星发射方式XS-1是一种多系统融合项目 尤其是独特的卫星发射方式

  根据美国军方在5月24日透露的消息称,美军已经选择波音公司作为自己下一代完全可重复使用军用空天飞机XS-1研究计划的合作方。这种XS-1相对于耳熟能详的X-37B具备一大特点就是可以在10天内,连续10次发射1.36吨的卫星进入太空轨道,而且单次发射费用为500万美元。这不是一项传统航天飞机的升级,也不是X-37B的延续,而是全新复合领域的开拓。尤其是当X-37B累计4次总计2000多天的太空飞行的经验积累后,美军研发同类产品就是可以说是驾轻就熟。

垂直发射-水平落地 火箭、航天飞机、空天飞机等多子系统融合在一体产物垂直发射-水平落地 火箭、航天飞机、空天飞机等多子系统融合在一体产物

  XS-1的发射更像是火箭,采用一枚洛克达因公司的AR-22氢氧火箭作为主推器,把XS-1主体飞行器发射到大气层边缘,然后释放一个类似于小型火箭第一级,接着把卫星送入太空。随后XS-1自己再返回地面,采用类似飞机的降落方式,在机场上降落后,进入到下一次发射准备。总体来看,XS-1是把火箭、航天飞机、空天飞机等多子系统融合在一体的产物。让卫星发射更高效便捷,还可以同步发射载具和火箭发动机,这使得XS-1成本更低,性能更出色。

不采用货舱发射 小型上面级可以选择更多样化不采用货舱发射 小型上面级可以选择更多样化

  XS-1的出现,赋予了美国航天发射更大的灵活性,发射中小型卫星的成本降低、频度则会极大的提升。因为现有发射场最快准备周期也需要16天左右,而快速火箭的拼装准备时间也要48到72小时左右。XS-1则可以做到48小时以内。而且,如果发射上去的不是普通通讯卫星或者其他功能卫星,而是“杀手星”(靠着自爆、撞击等手段专门摧毁别人卫星的特殊卫星),那无疑更是一种让人匪夷所思的新太空战模式。并且XS-1也不利用专用发射场,只需要有类似于东风系列的导弹发射阵地一样的水平面就可以发射,更难预测和跟踪。

中国应该怎么应对呢?亦步亦趋只能拖垮自己 还是按照自己的路走中国应该怎么应对呢?亦步亦趋只能拖垮自己 还是按照自己的路走

  面对这样一个新对手,中国应该如何应对?首先,我们要以自身发展需求为起点,率先建立自己的空天一体太空战体系。而不是“人云亦云,亦步亦趋”别人有什么,我们一定要研发什么,这是当年俄国在“星球大战”中被拖垮的老路,我们得吸取教训。其次,当我们自己的太空战体系建立后,就可以扫描、跟踪目标太空器,掌握其活动规律,这样就会尽可能压缩XS-1所带来的突然性。最后,还是坚定我们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的快速火箭系列产品的研发,也在加速中,并且每次发射成本甚至可以做到“1千克1万元”的水平。短期内跟XS-1展开竞争是没有问题的,中长期中国也有自己的空天飞机项目“神龙”,所以我们不会被落下,甚至会形成并驾齐驱的局面。(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