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舰闯美济礁早有预谋 设计16种挑衅行动直致开战

2017年05月27日 18: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5月25日美海军驱逐舰DDG 105, USS Dewey闯美济礁,但性质跟以往几次 “自由航行”都大不相同。

  以往几次美舰南海“自由航行”至少都遵循了国际法规定的“外国军舰在他国领海‘无害通行’规则”,都是匀速直线“快速通过”。

  而此次根据USNI网站报道,不仅靠近岛礁达6海里,更在岛礁附近做Z字机动航行达90分钟之久,并中途停下,进行了一次“人员落水”演习,即扔一个“假人”到海里,然后出动小艇或直升机进行搜救。

  期间虽然有中国护卫舰监视查证,并在无线电中被警告20多次,但仍无动于衷,折腾一多个多小时后扬长而去。

  DDG 105此次挑衅行动升级,并非心血来潮,其实半年前早有预警。

  最直接的就是2016年12月的USNI主办的著名海军问题杂志《Proceedings》就刊登了后备海军上尉Michael Proctor的文章《Check China》,精心设计了16种可选的升级挑衅方式。

  本站二月份曾详细解读:

  美军缺少一样东西,策划16种海上挑衅中国方案却无法实施

  因为美军一些人认为此前的美军“快速通过”的自由航行方式,似乎不够还“刺激”,于是在精心钻研国际法和海上实际可操作性的前提下,考虑了16种挑衅方式,按照“敌对程度”由弱到强依次如下,并分析了其中每种方法的优劣:

  1.军舰通过争议海域附近;

  2.争议海域“自由航行”行动,单舰;

  3.争议水域“自由航行”行动,驱逐舰编队规模;

  4.争议水域“自由航行”行动,航母打击群规模;

  5.争议水域肆意游荡和机动,单舰;

  6.争议水域肆意游荡和机动,驱逐舰编队规模;

  7.军舰释放拖曳声纳;

  8.军舰释放小艇行动(有人快艇或无人艇)

  9.军舰舰载机起降作业(直升机或无人机)

  10.潜艇在争议水域突然上浮航行;

  11.飞机投掷声纳浮标;

  12.军舰进行机动,妨碍对方正常航行;

  13.VHF无线电广播隔空喊话;

  14.舰艇挑衅性机动;

  15.武器系统演习;

  16.直接敌对行动。

  可见,时隔半年,美国海军果然按捺不住“纸上谈兵”,开始按照这16个步骤,逐步升级挑衅行动,现在已经接近第8、9步。

  后续是否会进一步升级?拭目以待啊!(作者署名: 默虹美海军学习小站)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