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潜艇刚出口泰国 日本就出损招要送邻国反潜机

2017年05月27日 17: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本为发达工业化国家,采取类似计划式的扶值政策,也保持了相当高水平的军事工业,如今试图在国际军贸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可惜至今没打开销路。自许拥有先进技术,装备性能先进,然而价格也一样高昂,真实水平如何谁也不清楚,也缺少参与国际竞争的经验。

  中国潜艇在国际市场已占据不小的市场分额

 

  为了打开销路,日本一边放松出口限制,一边为打开市场,实现出口放出大招了,试图对外“赠送”装备,把退役装备赠送给其它国家。最近中国潜艇刚被卖到泰国,日本就想借机向马来西亚赠送二手的P3C反潜巡逻机。

  日本的P3C

 

  上世纪60年代,美洛克希德公司研制的P-3“猎户星座”,以支线客机为基础重新设计而成,主要P-3C为主要的生产型,其机长35.6米,翼展30.4米,空机重35吨,最大起飞重量达到64吨,正常61吨,有效载荷达到26吨,采用4台T56-A-14涡桨发动机,单台功率为5500马力,最高时速750公里,巡航时速600公里,最多可以连续飞16小时,作战半径近2500公里。

  日本的P3C

 

  该机可以携带大量电子设备,尾部有细长的棒状磁异常探测器,翼下有10个武器外挂点,机腹下有8个内置弹舱,可携带空地导弹、反舰导弹、鱼雷以及深水炸弹等;可以执行侦察、反潜、监视巡逻等海上任务。曾经为美军仅有一款陆基反潜机,直到近年列装P8,才改变这一局面。

  1977年,日本决定引进该机生产许可证,成为唯一获得该机生产许可证的国家,1981年,首批3架P3C交付日本,1982年开始交付国内组装型,到1997年停产时,花费15年时间,组装了101架,加上成品机,一共获得了107架,约占P3总产量的七分之一。

  日本的P1为新一代的反潜机

 

  近年,日本国产新型P-1反潜机开始服役,旧式的P3C生产要逐步退役,由于日本没有专门封存装备的技术与设施,退役飞机或舰艇往往难避免被拆解销毁的最终命运。如果能够将其赠送出去,那么确实解决了大问题,更重要的是,这个有利可图。由于已经自用30年了,属于到寿退役,本身不值钱了,即便免送赠送,也没什么成本,除了飞机本身可以送外,大修廷寿等却可以收费,零配件等不会白送,后继的保障工作等依然要依赖于日本,完全可以大赚一笔。

  也许有人说了,要退役的东西,还想送人,有人要吗?这个没什么问题, 目前国际市场唯一待售的大型巡逻机仅P8,单价3亿左右,故而二手P3C对许多国家拥有不小的吸引力,该机性能不错,安装了不少先进设备,即便花费不低,也依然是相对便宜的。只是接收之后的后继问题,也许才是真正让人头痛的问题。

  日本的P3C

 

  也许唯一的障碍就是法律问题,仅需要修改一下规定即可。向马来西亚提供P-3C反潜巡逻机,可能将是修正案通过后实施的第一个无偿援助案例。(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