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曾废掉自己一款先进战舰 中国为何没趁机弯道超车

2017年05月27日 17: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971年8月23日7时40分,中国海军091型首艇从应急推进电机转换为核动力航行状态,这让成为中国成为真正加入核动力潜艇俱乐部,至今已有45年多,如今中国已拥有相当水平的核潜艇技术。除了潜艇之外,水面舰艇也可以使用核动力,但是除计划发展核动力航母外,中国没有为其它水面舰安装核动力的构想,包括:最新一代的055型驱逐舰。以前有人提过,为何不把潜艇核反应作为055型的动力那?功率足以满足055型的动力需求了,可惜仅为一个想法,基本没有相关的计划。

  中国核潜艇

 

  关于这个问题,美国已经给中国提了一个醒:不适合。上世纪50年起,多国开始研发核动力试验船,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水面战舰为美国的长滩号巡洋舰,1957年12月2日,开工安放龙骨,1959年7月14日下水,1961年9月9日服役。为战后,美国新造的首艘巡洋舰。

  长滩号巡洋舰

 

  该舰舰长219.8米,舷宽22.3米,吃水9.5米,满载17525吨,采用2台CIW压水式反应堆,也是美国首艘核动力潜艇鹦鹉螺号所采用的型号,搭配2台大型蒸汽涡轮发动机,可以输出80000马力,由双车双舵推进,航速30节,其服役四年后,更换燃料棒时,已经航行近27万公里。

  为了验证核动力的长时间高速机动优势,1964年,该舰与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以及班布里奇号核动力导弹护卫舰组成“第一特遣群”,进行了一次环球航行,历时65天,总航程30565海里,全程长期保持30节以上。

  环球航行

 

  长滩号的设计水平相当高,即到了90年代初,该舰依然为美军的先进战舰之一。其在外观上最大的特色,采用类似中世纪城堡的壮观方块形舰桥构造,上装有四组SPS-32/33 3D频率阵列扫瞄雷达的平板式天线,无大型主机烟囱,仅设置了一个小型的辅机烟囱,同时,舍弃了重型装甲,仅在弹药库设有一层较薄的装甲,早建成时,也没有安装一门火炮,完全以导弹为主要武装。后来才逐步加装舰炮等武器。

  长滩号巡洋舰

 

  该舰建成时,主要武器为舰首的两具MK-10双臂发射器,使用RIM-2小猎犬防空导弹,一共120枚备弹;舰尾安装了一具MK-12导弹发射器,弹舱容量46枚,使用RIM-8护岛神远程防空导弹,射程高达120公里,故为世界第一艘配备区域防空导弹的军舰。1968年,参加越战,取得击落2架米格战机的记录,距离都在120公里以上,故它为世界第一艘以区域防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军舰。

  如此一款先进的战舰,却在1994年停用,随后于1995年除役,其它核动力水面战斗舰也在同期先后退役。这似乎为自废武功,自已干掉自已的先进战舰。中国却没有趁机实现弯道超车的想法,在核动力水面舰艇方面采取什么动作,原因就是美军有关的总结。

  长滩号巡洋舰

 

  美军除了航空母舰和潜艇之外,一共造了5级9艘核动力水面舰艇,经过长期使用发现,核动力舰艇的超长巡航,以及高速的优点确实不错,但不是不需要补给了,弹药、食物和淡水等依然得补给,人员也得休息。实际优势远没有预想得明显,成本反而更高昂,效率不高。最后评估:只有核动力航母能达到理想的效费比,比常规动力航母更为理想,其它类型的水面舰艇则不适合,效费比不理想。

  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

 

  这不是美国一家的结论,原苏联也曾经建造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结果也是成本太高受不了,仅建造4艘,再不敢提了。加一起,全球仅建造13艘核动力巡洋舰,且自上世纪90年代起,再无一艘兴建,更无计划。即然别人已经证明这一方案不可行,那么中国为什么要赶那?故而,直接研究核动力航母。(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