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粽子机”端午前再现闹市 会是隐身舰载机吗

2017年05月27日 17: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恰逢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互联网媒体近期又曝光了一架用迷彩帆布包裹紧实的飞机现身闹市的照片。这再次点燃了网友们对于中国军用飞机的热情。不少网友甚至提出了这架神秘“粽子机”可能中国第三款隐身战斗机的猜测。其中有部分网友猜测认为,这可能是中国下一代隐身舰载机。

 (图)此次曝光的神秘“粽子机”

 

  对于熟悉和关注中国武器装备发展的网友来说,一定对“粽子机”这个称谓不陌生。在2012年6月端午节,有网友拍到中国第二种第四代隐形战机FC-31“鹘鹰”也就是歼-31战机用拖车进行公路运输的照片。当时该型战机用迷彩帆布包裹紧实,又恰逢端午节,同时中国也并未公开这型战机的名字,所以军迷亲切地称其为“粽子机”。当时很多观察家通过其分辨出其为一款中型四代战机。一时间,国内外舆论对“粽子机”的评论接踵而至。目前,某种程度上“粽子机”甚至已经成了神秘机型的代名词。

 (图)2012年现身物联网的神秘粽子机,后被证实为歼-31隐身战机

 

  不过,在对这两张照片进行仔细辨别和分析后,“迷彩派”发现,图片中包裹着帆布的飞机应该是中国BZK-005型军用无人机的运输的照片。由于无法确定这两张照片拍摄的时间,因此不排除是2015年九三胜利日大阅兵时拍摄的。

  (图)此次曝光粽子机与九三阅兵BZK-005飞机的对比图,对比后不难发现,除了飞机本身,两张照片的运输车特征都较为一致

 

  公开资料显示,BZK-005无人机是哈飞公司与北航大学联合设计的一种具有一定隐身能力的长航时远程无人侦察机。2013年9月9日,日本防卫省表示,发现有不明国籍的无人机进入了东海上空的日本防空识别区,在钓鱼岛附近上空飞行,航空自卫队出动战斗机紧急升空应对。日方称,无人机疑似是中国军方的BZK-005远程侦察无人机。同日,针对日本媒体关于无人机飞临东海海域的报道,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表示:根据年度计划安排,中国军队在东海有关海域组织了例行性训练,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希望有关国家不要大惊小怪。

  2015年九三胜利日阅兵上,由3种型号11架无人机组成的无人机方队受阅装备中,排在第二位的就是解放军列装的BZK-005长航时远程无人机。由于BZK-005型无人机是中国军用无人机的早期型号,主要用于战场侦察,并不具备对地打击能力,所以其未来很大程度上将会被察打一体无人机或者具备隐身能力的无人机所取代。

  (图)此次曝光的“粽子机”其双垂尾倾斜角度和距离都与BZK-005基本一致

 

  随着科技的发展,军用无人机将越来越多的朝着隐身化、智能化、武装化的方向发展,有着很高的提升空间。在几场局部战争中,无人机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南联盟空袭行动中其作用更令人注目。但由于无人机自身隐身性能不足其执行任务具备局限性,其损坏率极高。因此,隐形化是其未来必然的隐身趋势。而随着智能系统的不断进步,未来的无人机同样需要装载更加智能的系统,这样能够让无人机对所处的环境有更大的适应能力。

  对那些像BZK-005无人这样已经到了服役极限和长时间在外作为侦查的无人机而言,其生存能力直接决定了侦察目的是否能顺利实现。未来其很可能会加装雷达预警和光电预警装置,使其能成功躲避敌方雷达的追踪。

  近期,官方首次公布了中国察打一体无人机部队,其装备的机型就是攻击-1型无人机(外销型称翼龙无人机)。这种无人机具备较强的隐身能力,平时主要担负持久情报/侦察/简氏和警示、攻击任务,战时主要担负低威胁环境下战场重点区域持久侦察/监视和攻击、毁伤效能评估等任务。从这则新闻中,不难看出解放军发展的装备正在努力适应战场环境,主战装备的研发理念符合了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潮流。(作者署名:迷彩派)

 (图)解放军察打一体无人机部队首次公开亮相,其装备的就是攻击-1型无人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