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军仅有25辆坦克还能动 靠自己恐难以解决IS武装

2017年05月27日 15: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这几天,ISIS的菲律宾分支武装突然攻占了菲律宾南部的马拉维市,震惊世界。ISIS的这一行动使菲律宾这一国际社会的边缘国家迅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目前菲律宾军队正在调集兵力,力图夺回南部城市的控制权。但是当我们仔细盘点一下菲律宾陆军的装备就会发现,这场仗恐怕并不好打。

  菲律宾陆军非常缺乏装甲车辆,而且最主要的是没有装备主战坦克,全军居然没有装备一辆主战坦克,只有少量的轻型坦克,在1977年装备的45辆蝎式轻型坦克,目前还剩大约25辆能动,但是这坦克的装甲和火力都太弱了,全车重量只有8吨,主要武备只有一门L23A1型76mm主炮和一挺7.62mm机枪,装甲防护能力只能防小口径机枪,大口径机枪都防不了。另外还有一些古董级的M41坦克,但似乎已经全部不能用了。

  由于缺乏支援火力,所以对于一些报废的蝎式坦克,菲律宾陆军也没有浪费,而是将他们的炮塔拆下来,装上了M113装甲车,用这种DIY的方式来充实自己的坦克力量。

  除了上面的轻型坦克外,菲律宾陆军就只剩下一些装甲车辆了,其中美制的AIFV装甲车约有50多辆,全是80年代初进口的。AIFV其实就是基于著名的M113A1装甲车发展而来的,侧面和前方都加装了附加装甲,防护能力更强,但是面对RPG依然羸弱。51辆AIFV中的30多辆是武装型的AIFV-25,装备一门厄利空KBA-B02型25机关炮和一挺7.62mm机枪。

  另外菲律宾政府还在2004年和2009年进口了一批土耳其版的AIFV,进口的土耳其版为装甲运输型,没有装备机关炮,只有12.7mm机枪,其他性能和AIFV差不多。

 

  目前菲律宾陆军装备量最大的就是M113了,从1967年开始,菲律宾陆军就开始装备M113装甲车,目前的装备总数超过两百辆,其中的114辆M113A2是2015年刚刚从美国接收的。其中有4辆已经升级加装了25mm无人炮塔,另外还有6辆装备了遥控武器站,武器站主要是一挺12.7mm机枪,预计未来共有28辆M113A2得到升级。

 

  除了这些履带装甲车辆之外,菲律宾陆军还装备有不少轮式装甲车,装备量最大的是英国GKN公司的辛巴轮式装甲车,装备总数150辆,前8辆是英国生产,后142辆是菲律宾组装,这车没什么突出的地方,主要使用方也就菲律宾军队,普通型主要装备一挺12.7mm机枪,也有少数的武装型,装备一门M242型25mm机关炮。

 

  这辆比较特殊,看起来像装上了蝎式轻型坦克的76主炮。

  除了辛巴之外,菲律宾陆军还有超过100辆的V-150装甲车,1975年开始装备,目前台军也还有少量装备,不过主要是在关渡地区指挥部机步营,台军目前的不是装甲输送型,而是加装了107mm迫击炮的支援型,主要在营部连的炮兵排。

  除了陆军之外,菲律宾海军陆战队还装备有少量装甲车,主要是V-150和V-300,其中V-300有装备90mm炮的武装型,这批V-300是1991年作为美军驻扎菲律宾的补偿,送给菲律宾陆战队的。

 

  除了这些外,菲律宾海军陆战队还有6辆装备105mm短管榴弹炮的LVT-H6型两栖装甲车,涂装比较特别,这车台军海军陆战队也还在使用,这次的汉光33号演习还在出现,主要装备的是台军陆战队登陆战车大队。

  菲律宾陆军的炮兵建设也不怎么样,陆军炮兵体系主要是155和105两个口径,155mm加榴炮的装备数量很少,主要有两个型号,分别是1972年装备的M114A1型155榴弹炮和1983年从以色列进口的M71型155加榴炮,M71目前是菲律宾陆军射程最远的支援武器了,但只有14门,M114A1也只有12门,数量真是稀少。

  105炮主要就是在全世界烂大街的二战名炮M101,这是菲律宾炮兵的主力之一,另一大主力就是意大利的M56山炮,数量多达120门,1983年进口,也服役了30多年了,我国也曾仿制并出口过。

 

  就菲律宾陆军的这个装备实力而言,在整个东南亚都是垫底的,与目前正与ISIS打的火热的叙利亚政府军相比,那更是差距巨大,叙利亚政府军至少有足够的坦克,而且还有不少先进的T90坦克。叙利亚战场上,虽然各方的坦克损失数量都很巨大,但是坦克的地位反而没有受到多大的冲击,坦克强大的防护和支援能力,是其他兵器所不能给步兵提供的,在叙利亚战场上,没有主战坦克的支援,步兵的进攻很难展开。而菲律宾陆军没有强大的装甲掩护力量,这在与ISIS的对抗中会吃大亏,目前还不知道菲律宾的ISIS武装是否具备中东那群人的反装甲实力,但是即使这帮人只有中东ISIS一半的反装甲实力,那也够菲律宾陆军受的了。(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