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占领菲律宾一个省 中国若出手助菲可获五大收益

2017年05月27日 09: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菲律宾出大事了!

  5月23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问俄罗斯。然而,他刚离开,菲律宾反政府武装就来了个突然袭击,占领了菲律宾南部的棉兰老岛等地区,其中马拉维市多处设施被恐怖分子占领,杜特尔特紧急宣布棉兰老岛地区紧急戒严60天。杜特尔特本来计划到26日才结束访俄行程回国,结果情况紧急不得不改变计划,5月23日当天晚上杜特尔特紧急请求会见普京,然后立即赶回国内处理紧急事态。

  杜特尔特对普京说:IS占领了菲律宾一个省,现在还在打,因此我必须回国了,这个时候我应该在那儿。对于杜特尔特的遭遇,普京一脸同情频频点头。然后,杜特尔特向普京直接提出了来意:需要卖武器!他说“如果你可以为为我提供武器,我可以立即付钱。因为我们向美国买武器的订单已经取消了,但对抗IS需要武器。”

  为何菲律宾突然遭受如此严重的恐袭?这背后与美国、与南海、与IS到底是怎样的关系?中国该不该出手帮助杜特尔特?下面占豪就对这些问题展开论述并谈点自己的看法。

  菲律宾南部反政府武装林立,主要原因在菲律宾的南部棉兰老岛等地区分布着四百多万摩洛人。摩洛人占菲律宾人口的5%,信仰伊斯兰教。上世纪80年代之前,菲律宾一直对该地区实施整合同化政策,其中一个政策就是向南部移民天主教徒。随着天主教徒人口的增多,双方为争夺土地爆发了武装冲突。在1970年前,该地区主要由摩洛人负责管理,但随着菲律宾政府支持天主教徒,地方管理权逐渐落入到天主教徒手中,双方隔阂越来越深。

  为了反抗政府,当地穆斯林的民兵在1972年改为“摩洛民族解放阵线”组织并宣布南方独立,双方开始军事对抗,菲律宾的反政府武装主要就是来源于此。打了二十多年,1996年菲政府与该组织达成停火协议,摩洛人逐渐融入到菲律宾政府的管理。

  然而,还有一部分极端组织分裂了出来,继续进行反政府活动,比较著名的就是1978年从“摩洛民族解放阵线”分裂出来的“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摩伊阵线主张南方独立,希望在棉兰老岛建立伊斯兰国家。过去些年,双方边打边谈,直到2014年3月7日,阿基诺政府同菲律宾最大反政府武装摩伊签署了和平协议,协议内容是摩伊同意放下武器,政府同意在南部划设自治程度更高的“邦萨摩洛”,事情好似才有了转机。除了摩伊外,南部还有阿布沙耶夫组织以及其他零散的反政府组织。

  然而,政府与摩伊达成协议不久,新的冲突又来了。据媒体2015年1月26日报道,菲律宾警方称,菲警方25日在南部马京达瑙省与反政府武装人员交火,警方突击队方面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43人。不过,2015年摩伊和菲律宾政府继续落实双方协议,摩伊交出了部分武器,不过这并未真正解决南部的问题。南部除了摩伊外,还有阿布沙耶夫等反政府组织。这次反政府组织大规模占领棉兰老岛地区就是阿布沙耶夫及其它组织联手的行动。

  所以,我们可以说,菲律宾南部的这次恐怖袭击的历史渊源已久,不是今天才出现的问题。但正所谓老病发作也有新诱因,这一次就是这样。我们先来看看这次“发病”的背景。

  菲律宾过去是美国的殖民地,二战后直到1991年苏联解体后的1992年才撤离。由于美军一直帮助菲律宾进行军事防卫,所以菲律宾的军事家底非常薄,哪怕现在已经撤离二十多年,菲律宾军备依然非常落后。美军撤离后,南部至今依然留有美军的特战部队就是为了帮助菲律宾遏制反政府武装。

  最近,由于杜特尔特政府调整菲律宾的国家外交战略,与美国有些不睦,所以与美国的军售协议已经撤销。很显然,这些事情发生后,美军在这个时候是不会再帮菲律宾遏制反政府武装,甚至会适当鼓励反政府武装给杜特尔特政府制造麻烦。

  在这样的背景下,于是我们看到,就在杜特尔特启程访问俄罗斯当天就对菲律宾南部的一些地区发起了攻击。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攻击是以占领为目的的,而且将政府军打了个措手不及。自以阿布沙耶夫组织为首的反政府组织占领马拉维市一些建筑至今已经过去三天了,政府军只是解救出了一百多人质,并未完全收复该市。

  通过这次事件表明,这些反政府组织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变得强大了。事实上,包括阿布沙耶夫组织在内的多个反政府极端组织在一两年之前就宣布效忠IS,而IS早在一两年前就宣布在菲律宾南部有训练基地。考虑到一两年之前美国与IS的微妙关系,阿布沙耶夫等组织与中东恐怖组织的联系,不能排除一两年之前IS已经在菲律宾南部建立了训练基地。

  而这一次反政府组织的袭击,是不是美国策划不好说,但肯定是美国放松了对效忠IS的反政府组织的遏制,降低了对他们的军事压力才出现的事情。在占豪看来,这应该是导致反政府组织发动这次大规模袭击的根本原因。

  当然,美国之所以放松对反政府组织的遏制,根本原因还是杜特尔特政府调整了对华和对美关系,这让美国很不高兴了。所以,未来杜特尔特南部反政府武装的问题是个大问题。

  那么,中国该不该帮助杜特尔特在南部反恐打击反政府武装呢?在占豪看来,中国应该出手帮助杜特尔特,原因有五:

  一、IS正在加速扩散,距中国已越来越近,不但可能危及中国国内安全,还会对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成负面影响。

  如果大家注意,在过去一两年时间里,IS已经加速从中东向西欧、东亚扩散。在过去一两年时间里,巴基斯坦、阿富汗的IS活动非常猖獗,去年中国在新疆打掉的几十人的额恐怖分子就是从阿富汗渗透过来的。而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印尼、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的IS活动都越来越频繁。

  另外,据路透社的报道,从中国新疆出去到中东的恐怖分子可能高达5000人,而在2015年8月泰国那次恐袭就是从中国出去的恐怖分子拿着土耳其护照到泰国针对中国人行凶。2016年4月香港媒体又有报道,3月有3名土耳其的恐怖分子潜入泰国试图实施针对中国游客的恐袭,而这三个人无疑又是从中国出去被土耳其发了护照的假土耳其人。

  随着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等地IS的不断猖獗,再考虑到在中东有那么多从中国出去加入IS的极端主义份子,很显然IS正在逼近中国。在这种情况下,以其被动应对,不如主动出击。

  主动出击不是出兵打击,而是应该与相关国家建立更加紧密的反恐联系,帮助相关国家在反恐上提高能力,共享相关情报共同打击恐怖分子。现在,中国已经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塔吉克三个国家共同构建了中巴阿塔四国机制,占豪人为中国可以与欧盟在反恐方面建立更多联系,与东盟相关国家在反恐上加深合作。我们要记住,东南亚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区域,这个地区不能被IS给搅和了。

  二、美国放松对反政府武装遏制就是逼迫杜特尔特就范。

  美军之所以放松对反政府武装的遏制,促使反政府武装和菲律宾政府打起来,根本目的就是要让杜特尔特知难而退,不要和中国靠得太近,要配合美国在南海挑事。如果杜特尔特因为压力太大,不能排除其对华态度反转,之前在朴槿惠政府身上我们已经吃过大亏。

  所以,在杜特尔特遇到困难的时候,中国帮助他打击恐怖分子,会更加取得杜特尔特的信任。因此,占豪认为应该救老杜。相比杜特尔特下台或反转给中国带来的变数成本,帮老杜要实惠得多,而且帮忙也不是白帮,还可以卖武器,特别是武装无人机。

  三、中国救人于水火,可以提升自己在菲律宾及东盟的影响力。

  东盟今年的主席国是菲律宾,这种时候菲律宾相当于处在水火之中,中国适时出手有助于提升中国在菲律宾和东盟的影响力。

  四、帮助他国政府反恐既是道德上的正义,又能取得相关国家的信任,会促使更多国家亲华。

  帮助相关国家政府打击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不但在道义上站得住,还能取得相关国家政府的信任,促使他们对华更加有好。想当初,中国在斯里兰卡政府打击猛虎组织方面出了力,现在中国在斯里兰卡的利益如何?所以,这买卖值得做。

  五、反恐可以提升中国武器的出口。

  其实,反恐对中国装备来说的确是好事。几十年没打仗了,中国武器就是再先进别人看不到战场上的实战应用,当然就对中国武器抱有怀疑态度。但是,如果中国军备经过战争洗礼,相关国家的信任度一定能大幅提升。譬如,中国无人家在伊拉克等国大显神威,而这次沙特出手就是100亿人民币的无人机,对中国来说这真是天价大单,中国无人机已经世界领先,有这100亿一定能进一步领先世界。

  在这种时候,占豪认为可以考虑把菲律宾南部作为中国反恐武器的演练场,帮助菲律宾在这方面狠狠地打击反政府武装。这不但可以大大提升中国武器在东南亚和其它国家的地位,还能提升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政治影响力。

  基于上述五点,占豪认为中国应帮助杜特尔特打击菲律宾的IS。帮助不是出兵,向菲律宾出售军备并为菲律宾提供军事顾问即可。这不但是中国赢得东盟信任和扩大影响力的契机,也是中国军事影响力走出去的契机,更是将IS拒于中国门外的一种主动出击策略。(作者署名:占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