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量子雷达或让美军损失数千亿:上百架隐轰成摆设

2017年05月27日 08: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B-21是美军最神秘的轰炸机项目 至今没有看到具体方案B-21是美军最神秘的轰炸机项目 至今没有看到具体方案

  根据美国空军官员5月25日在美国众议院听证会上的作证时承认,美国空军需要145架LRS-B隐身远程轰炸机,也就是B-21隐身轰炸机。美国空军副参谋长杰里·哈里斯中将对在场人员称,美国空军实际上需要165架战略轰炸机的库存来确保优势。尤其在俄罗斯正在复产自己的图-160战略轰炸机,而中国正在研制“轰-20”即将开始试飞的2017年里,美国空军必须加快更新换代,来确保自己的领先地位。

3300亿美元 这么巨大的投入 就为了超越中国轰-20?3300亿美元 这么巨大的投入 就为了超越中国轰-20?

  根据美国空军自己的研究认为,如果到了2045年所有的B-52轰炸机退役后,美国空军的空中领导地位很难确保。而正在研发的B-21轰炸机可能会成为改变这一现状的唯一选项。为了能够在2045年确保至少165架战略轰炸机的“红线”,算上现役的B-2轰炸机,美军可能要投入3300亿美元来加速建设总共145架B-21轰炸机。但是,这仅仅是美国空军的研究,五角大楼和国会是否会批准则是另一回事。

目前B-21的所有细节 全部都是推测目前B-21的所有细节 全部都是推测

  对于B-21轰炸机,美国空军基于的厚望,甚至将其命名为“Raider”(入侵者)。美国空军的官员称,B-21具备现阶段雷达频谱下全面隐身的能力,而且将会融合美军第五代全球打击传感器网络,“B-21所能带来威慑是我们的对手前所未见的“。这话是不是大话,可能要等B-21实际造出样机才可能最终知晓。现在外界所能知道的是,B-21的特点是“高度的低可探测性”、可以选择“有人”“无人”两种模式,设计最大速度0.8马赫,内油航程至少要在4000到6000公里以, 并可以完成核武器的投放。但是,具体的尺寸,载弹量,甚至会使用几台发动机都存在不确定性。诺思洛普公司只是对外表示称,B-21继承了B-2轰炸机的诸多特性,并改进了很多缺点,但是就是不说具体改进了什么。这也就跟现在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中国“轰-20”一样,都没有公布实际的性能参数,也别说谁能超越谁了。

依照这样的想象图 很难做出准确的技术判断依照这样的想象图 很难做出准确的技术判断

  美军对B-21的实际技术特征如此讳莫如深,其实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目前,美军面临了现役隐身战机优势被抹平的情况。尤其是引以为傲的B-2战略轰炸机和F-22隐身战斗机,都在中国周边活动时被准确探测并捕捉,甚至还有战斗机升空伴飞拦截。这使得美军一直构建的“单项透明”的隐身战场变得一文不值。而B-21从现在开始就要执行的严格的保密计划,确保诞生之时可以再度巩固美军的“隐身时代领导者”的地位,仍能主导战场。

传统雷达都可以发现目标 更别说现代的量子雷达了(上为量子雷达测试图)传统雷达都可以发现目标 更别说现代的量子雷达了(上为量子雷达测试图)

  不过,美国“侦察勇士”网站总编辑,克里斯·奥斯本并不这样认为。他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承认:尽管B-21面对现有雷达时可能会有较好的隐身能力。但是在面对俄罗斯的S-400多波段复合雷达,甚至是中国正在研制的“量子雷达”面前,会很容易露处原形。由于量子雷达具备极高的灵敏度,可以复杂的天空噪声中识别出微小的信号,只要有飞行物体飞过必然会产生的信号特征,无论是一只鸟,还是一架隐身轰炸机。在2015年,美国专家就研发出了对应的原理样机,而在2016年,中国紧跟着就公布了同样造出了原理样机。这使得在反隐身战场上,美国遇到了一个强劲对手。仅从前瞻性角度来看,这位美国专家讲得确实是真话,切中要害,非常符合“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中国传统博弈理念。

有人甚至调侃 B-21这么贵的飞机 应该用来做VIP专机有人甚至调侃 B-21这么贵的飞机 应该用来做VIP专机

  目前,中国正在继续加速在反隐身雷达方面的研究,尤其是未来如果能够尽快把量子雷达量产,无疑将会使得美国空军的面临更难穿越的防空网。那么,就算再投几千亿造B-21轰炸机,也毫无用处。或许也是基于这一点,B-21未来的前景并不会像美军臆想的那么一帆风顺。(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