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降兵如何控制南海岛礁 要先解决这几个问题

2017年05月27日 15: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微信号 binggongkeji

  我国在南海地区拥有大量的中小型岛屿,这些岛屿基本都孤悬在外,距离本土遥远,一旦岛屿争端升级,能在第一时间支援到位的只有空降兵。但是目前,中国空降兵要想在中小型岛屿联合作战中做到“快、准、狠”,将空降兵的优势彻底发挥出来,还需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提高快速直达投送能力

  我国的中小型岛屿多在南海方向,当前也是岛屿争端升级的高发海域,一旦战事发起,在兵力使用上主要靠远程投送。但从目前我军的投送能力分析,快速远程直达能力与美俄等空降兵强国相比,空运投送能力还存在一些差距。

  因此,现阶段解决空降作战快速直达问题,必须立足现有条件,将运输机队适时靠前配置。由于中小型岛屿联合作战中空降作战行动距目标相对较远,作战时效性要求较高,为达成快速直达的目的,空降作战准备可尽量隐蔽靠近战区配置,必要时可在其他地区和国家组织空降作战准备。

  图注:除伞降外,空降兵还可使用直升机进行快速机降作战

  加强环境适应性训练

  尽管我军近年来围绕岛屿联合作战进行过多次空降作战演练,但比较注重空降兵的传统运用,面对复杂环境,尤其是高温、高湿的海岛作战,空降作战的角色意识相对单一,而这些作战环境今后恰恰可能是我军空降兵最可能的战场。

  所以,平时就需要选择几个环境和地形较为相似的岛屿,加强高空翼伞渗透、低空低速伞降和海滩海上空降战术的研究和训练,这样才能在需要时直接拉动,无需再进行适应性作战训练。

  再者中小型岛屿的面积都比较小,战场空间有限,因此空降战斗行动无论在使用规模、动用武器装备和作战保障等方面都具有较强的局限性,这就决定了空降战斗行动在攻势上必须突出高远渗透,要害奇袭为主的战法,在守势上则要注重远程奔袭,快速部署的战法。

  图注:我军空降兵可使用小型运输机对作战岛屿进行低空渗透

  强化作战意识

  我们当前的岛屿演习和作战预案多以单一的夺岛为作战目标,空降战斗行动也多限于夺岛,即便有对敌纵深目标打击,也是为夺岛而准备的。这会导致我们对未来战争的研判不足,容易出现战略上的失误,也不容易实现较长期的战略目标。

  图注:我军空降兵正在准备搭乘运-8中型运输机进行空降训练

  因此,我们需要在空降兵岛屿作战中,围绕如何夺岛、守岛、护岛等多个方面来增强作战纵深意识。

  结语

  无论从经济还是军事方面来讲,南海诸岛对我国都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空降兵作为一支编成精干合成、空中快速机动、精确垂直打击、攻防转换灵活的应急作战力量,在中小型岛屿作战中将具备独特的优势。发展空降兵部队对我国意义重大。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