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或研制新型水下武库舰 可塞满导弹对抗美军航母

2017年05月27日 14: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有军事观察员在互联网媒体透露,解放军海军可能已经装备了一款新型作战平台,该平台可以发射防空、潜射、反舰、对陆攻击等类型的导弹,具有隐身、高速、防护能力高、打击能力强等特点。从该军事观察员发布的设想图来看,这种新型作战平台外形类似潜艇,安装有多个发射单元,极有可能是一种新概念两栖潜艇。

(图)网友“辽宁号总指挥长”绘制的中国海军新型作战平台设想图

 

  早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海军曾推出过引起很大轰动的“武库舰”构想,这种武库舰能够携载约200枚“战斧”式巡航导弹及300枚其它战术导弹,拥有极其强大的远距离海上对陆打击能力。不过,由于“武库舰”在隐蔽性、机动性、自身的防御性以及战场信息能力等方面存在诸多缺陷,最终在一片争议声中黯然下马。然而武库舰的出局绝不意味着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海军对“海上强大火力”的追求。美国新一代DDG1000驱逐舰和堪称水下武库舰的SSGN(巡航导弹核潜艇)表明,携弹量大、能够进行大规模海上远距离对陆打击的作战平台将对海上战争产生重要的影响。

“武库舰”计划虽然夭折,但是其作战思想却得到了美国海军很好的传承

 

  而对于中国海军而言,虽然没有美国那样强烈的“以海制陆”的需求,但在面对中国海洋周边上的种种争端带来的巨大压力时,就必须要在武器装备上进行创新,才能深刻改变海上作战理念和攻防理论,对潜在敌人形成较大威慑能力。相比较具备强大火力的武库舰,潜艇虽然具备隐蔽性好、突击力强等特点,但潜艇的航速较低却始终是无法解决的一大问题。如果能设计一种水面航速很高,又能在攻击了敌方目标之后迅速地离开并隐蔽起来的半潜潜艇或者水下小型武库舰,就能既有利于自身的防御,又有利于攻击,对于未来海上作战的意义非常重大。

  其实,这种半潜式潜艇(或者叫两栖潜艇)并非中国独有,法国在2010年就曾展出一个SMX-25概念潜艇方案,其外形与常规潜艇相比显得比较怪异,但它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水面航速可以高达38 节,并且可以下潜到100米左右的水下深度。SMX-25 潜艇艇长109 米,水面排水量2850 吨、潜航排水量4850 吨,水面航速38 节时,航程可达2000 海里,水面航速14~20 节时,航程可达8000 海里。其动力系统为3 台燃气轮机,驱动3个喷水推进装置,在水下改用常规的电池驱动,可以装载16 枚反舰/陆攻巡航导弹或防空导弹、4条鱼雷以及舰炮等武器。

  
(图)法国在2010年就曾展出一个SMX-25概念潜艇方案,具有独特的“半潜”特性

 

  如果本次在互联网曝光的中国海军新型作战平台的消息属实,那么它的作战方式可能和SMX-25比较类似:凭借很低的雷达反射特征,其在水面航渡并不容易被敌方的海空监视力量发现,而在进入战斗巡逻海域后,可以潜入水下,隐蔽巡逻和接敌;当发现敌人后,上浮至半潜状态高速逼近,利用围壳上的雷达、光电系统精确测定目标位置,或者使用数据链系统接收己方其他平台的数据,对目标进行锁定和攻击;发射导弹后,则迅速回到潜航状态,隐蔽退出战斗。不过,和SMX-25不同的是,中国的半潜式潜艇可能在吨位上更大,下潜深度也将远超100米,具有更强大的武器搭载能力和更优良的水下隐蔽性。

  
  (图)国内对“半潜潜艇 ”的研究成果图,外形上和SMX-25比较类似

 

  总的来说,这种半潜式潜艇最大的意义在于在一艘中等吨位的舰艇上,集成了水面舰艇和潜艇的对空/对舰/对潜/对陆打击、火力支援等多样作战能力。一旦这种新型作战平台大量装备,可以灵活地在半潜和全潜状态之间交替,用半潜状态可以有效探测空中威胁并发射防空导弹,阻挠敌方航空反潜作战;用全潜状态时,敌方反舰导弹无法攻击、战术飞机的雷达也无法探测,躲避敌方航空反舰作战,这些能力使其完全可以挑战像航母战斗群这样强大的水面舰队编队。

  
  (图)相对于水面武库舰,“水下武库舰”显然更具有威胁性

 

  近几年,各种类型的半潜船发展非常迅速,但其下潜深度一般仅有几米深,大都不能实现完全潜入水下,朝鲜虽然装备了大量的军用半潜潜艇,但这种潜艇主要是执行渗透任务,吨位非常小(10吨左右),并不具备本文所讨论的半潜潜艇的作战能力。(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