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全球鹰无人机曾抵近南海岛礁 遭中国电子干扰

2017年05月27日 11: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美军B-2隐形战略轰炸机

 

  美国海军正在研制下一代高科技电子战干扰技术,这项技术能令战斗机、隐形轰炸机在不被现代地对空导弹防御系统检测到的情况下,对敌方目标实施有效摧毁。

  虽然雷达警报接收器只是单纯的防御科技,但NGJ(下一代干扰技术)却配备了攻击型干扰性能,足以支持像F/A-18超级大黄蜂或F-35联合战斗机这样的隐形轰炸机和战斗机。

  在保护战斗机和隐形轰炸机,比如现有的B-2轰炸机、开发中的B-21和f-35多功能隐形战斗机上,NGJ表现的尤其有用。它可以限制、阻碍、拦截或扰乱敌方的雷达系统,就像地面综合防空系统。为战机挺进目标区域、开展攻击并安全离开创造便利条件。

  资料图:歼-16电子战型飞机

 

  当今的现代防空系统,如俄制S-300和多功能S-400地对空导弹,能够在更远的距离和更广的频率范围里检测隐形战机。现在最前沿的系统,都倾向于使用更快的计算机处理器、更多的数字科技和网络技术。

  NGJ研制目的就是能阻碍和击败雷达探测技术,在削弱敌军防御力量的同时,防止对方战机的追踪和攻击行为。它有能力阻止任何在NGJ频率范围内发射或接收的信号,可以干扰任何具备射频能力的目标。此外,NGJ还能在多个频率内同时进行干扰,可谓更迅速、更高效。

  NGJ计划将在2021年投入使用,代替装备在海军“咆哮者”飞机上的ALQ99电子战干扰机。已有40岁的ALQ99在面对相控阵雷达带来的现代化威胁和数字危机时,显得力不从心。增大的功率、提升的处理量和更先进的波形设计,无一不对ALQ99提出巨大挑战。

  中国在电子战领域也一向投入不小。据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道,2015年中国曾对抵近南海岛礁的全球鹰无人机进行过电子干扰。还有专家称,中国可能会试图去捕获“全球鹰”。而为电子战研发的歼-16电子战型飞机,就增备了电子对抗的相关设备,采用了类似EA-18G的APG-79的新兴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以进行多目标战斗。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没有哪款雷达是不可以被干扰的,没有哪种干扰是不能被对抗的。射手与战机之间,正进行着一场不间断的猫鼠游戏,我们研制隐形技术,对方开发反隐身科技,然后,我们再以更高级的干扰系统对抗它。在一次次竞争中不断发展,获得军事武器一代代的技术革新。(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