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不换航发机动性为何还有巨大优势 全靠这项设计

2017年05月26日 11:1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微信公众号binggongkeji

图注:歼-20看上去很长,有因鸭式布局、主翼靠后造成的视觉误差的因素

 

  自从歼-20出现之后,有一种观点就十分流行,这就是歼-20“战斗轰炸机论”,持此论者认为歼-20的飞机机体长度大大超过F-22等战术战斗机,长细比过大,因为追求高速飞行性能,为此大幅牺牲了战术机动性,将不具备F-22等战斗机的格斗和高机动能力,更接近于F-111这样的战斗轰炸机。那么,歼-20真的过长了吗?

  鸭式布局夸大机身长度视觉感受

  根据笔者对于中国空军各种战斗机的外形认识,歼-20从侧面看上去,其机长与“飞豹”歼击轰炸机最为接近,而明显短于歼-11B歼击机。而从实际数据来看,“飞豹”歼击轰炸机的机长21米,歼-11B则约为22米,其中21米的机长,与许多人根据歼-20和周围参照物长度比较估算出的机长数据(20.3~21米)非常非常接近。因此,歼-20并不算很长,只是比起机长不超过20米的T-50和F-22等同行来,稍长一些而已。笔者估计歼-20的机长在20.3到20.5米之间。夸大歼-20的机长的另一个原因是源自鸭式布局飞机的视觉效果,因为歼-20采用与T-50和F-22正常式布局不同的鸭式布局,主翼远比F-22更靠后,因此视觉上显得机头和机身中部超长,因而夸大了歼-20的机身长度。

  歼-20采取展向分布设计原则,长细比适中

  对于影响飞机机动性和速度性能的重要参数——长细比而言,机长只是分子,分母则是机身宽度,长细比不是单由机长决定的,而是由机长和机宽综合决定的,而这点恰恰是很多人常常忽略的。

  应该说,歼-20就是一款“很宽”的战斗机。第五代战斗机为了追求卓越的气动升力特性,与第四代战斗机相比,有一个重要的共性,这就是展向分布的设计原则,与第四代战斗机将机身主体部分设计布置在轴线附近不同,第五代战斗机则向机翼两侧尽量宽的分布,这使得第五代战斗机从正面看,都显得很宽很胖。其中F-22机身更厚,而T-50则机身更薄,因此显得更宽。歼-20则介于F-22和T-50之间。展向分布不但有利于飞机机载设备特别是内置弹舱的布置,而且可以构成机身、机翼一体化升力体的气动设计,因此升阻比显著优于机翼和机身分别设计的第四代战斗机。虽然第四代战斗机普遍采用了所谓翼身融合的增升设计,但四代机的翼身融合设计与五代机展向分布的翼身一体化设计相比,在气动设计理论上毕竟落后一代,在升阻比数据上无法与之相比。

  图注:歼-20从正面看,体现出非常显著的“展向分布”设计特征,这架飞机非常“宽”,因此长细比适中,在战术战斗机中绝不“笨重”

 

  正因为歼-20很宽,因此歼-20虽然机长较长,但综合算起来长细比并不大,处于战术战斗机的合理范围区间内。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歼-20的总体尺寸,即机长和机宽都稍大。歼-20的长细比合理,机身略小于歼-11B。即便目前不使用矢量推力技术的第一阶段型号,由于升阻比方面的巨大优势,其机动性也超过了现役第四代主力战斗机。加上将来的新型推重10一级第四代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和矢量推力技术,机动性能完全可以跟F-22和T-50一较高下。所谓“不能机动的战斗轰炸机”,完全只是笑谈而已。

  结语

  未来随着歼-20总体尺度和参数的逐步解密和公开,相信到时“歼-20战斗轰炸机论”自然会“不攻自破”,但仅从飞机设计理论和空气动力学相关技术而言,关于歼-20是否过长的辩论是很有意义的,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从气动理论和设计角度更好地、更深入地理解这一款设计先进的战斗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