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陆军航空兵与空军争权 规模不足中国陆航1/7

2017年05月26日 10: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印度陆军航空兵与印度空军在直升机运用方面存在争论,限制它的发展

  成立30年之后,印度陆军航空兵有望迎来第一架专用武装直升机-AH-64E

 

  近日,有消息说印度陆军航空兵准备接收11架AH-64E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有望结束印度陆军航空兵没有专用武装直升机的历史,对,你没有看错,印度陆军航空兵没有专用武装直升机。

  许多人可能会把这个新闻与此前印度订购22架AH-64E武装直升机消息相混淆,实际上那22架AH-64E武装直升机是给印度空军采购的。

  印度军队虽然在整体上受到西方思想较大,但是在直升机运用方面却长期采用前苏联模式,就是直升机主要由空军来掌握,只是在作战时候才纳入陆军指挥,而不象西方国家那样,由陆军航空兵全权负责,这样做最大缺点就是空军直升机部队与陆军地面部队指挥关系脱节,平时训练协调、战时联合作战都比较困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印度在1986年成立了陆军航空兵,建立陆军自己直升机部队,出于军种利益方面原因,印度空军对此相当不满,以所谓功能重叠为由,拒绝把直升机转让给陆军航空兵,包括专用武装直升机、大、中型运输直升机机等,从而造成今天印度陆军航空兵直升机数量和质量都严重不足,既缺乏专用武装直升机,也没有大中型运输直升机,只有少量国产北极星轻型通用直升机。

 

  印度陆军航空兵以国产北极星直升机为主
  
 无奈之下,只好在北极星直升机上面加装光电吊舱和武器,从各方面来讲,它相当于中国陆航的武直-9
  
  从各方面来讲,它相当于中国陆军航空兵的武直-9武装直升机

 

  这样争权夺利的结果实际上是印度空军和陆军航空兵两败俱伤,对于印度空军来说,其主要精力放在固定翼作战飞机上面,考虑到直升机主要为陆军服务,所以对于直升机并不上心,紧紧抓住直升机不放,无非是想得到国防预算更大份额,对于陆军航空兵来说,由于拿不到主战机型,作战能力受到限制,所以在陆军体系里面迅速被边缘化,相应陆军主要精力也放在坦克、炮兵这些主战兵种上面,显然对于印度军队直升机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印度陆军航空兵与中国陆军航空兵差不多同时组建,并且外部条件要比中国陆军航空兵要好的多,但是印度陆军航空兵现在规模比中国陆军航空兵要少的多,根据相关资料,印度陆军航空兵目前只有大约150架直升机,而中国陆军航空兵直升机数量已经超过1000架,规模是印度陆军航空兵的7倍。

  最让人感觉匪夷所思是,印度武装直升机数量不但少于中国陆军航空兵,居然比巴基斯坦陆军航空兵也要少,根据相关资料,印度空军目前拥有2个武装直升机中队,第104和第125中队,主要装备俄罗斯米-35武装直升机,数量大约只有20架左右,相比较之下,巴基斯坦陆军航空兵拥有超过50架AH-1S武装直升机,中国陆军航空兵武装直升机数量更是达到了数百架,并且在质量上米-35与中巴武装直升机也存在较大差距,

  
  印军武装直升机居然比巴基斯坦还少,让人感觉匪夷所思
  
  印度陆航一度把希望寄托在LCH上面,结果大家都知道了

 

  考虑到米-35已经落后,进入新世纪,印度请以色列对这些武装直升机进行了升级,换装了光电吊舱、玻璃化座舱、GPS/INS、任务计算机等,提高直升机作战能力,尤其是夜战能力,不过面对中巴新一代武装直升机例如AH-1Z、直-10仍旧处于下风,而印度陆军航空兵缺乏武装直升机,只好在国产北极星直升机上面加装武器,类似于中国陆军航空兵武直-9设计,作战性能显然低于专用武装直升机。

  为了弥补陆军航空兵数质量也中巴两国存在的差距,印度曾经把希望寄托在国产LCH武装直升机上面,它将是印度陆军航空兵第一架专用武装直升机,采购数量超过100架,印度空军也订购了60架这种武装直升机,当然LCH和许多印度武器装备发展一样,性能达不到预期指标,并且严重拖延,所以印军还是继续进口国外武装直升机,根据国外媒体报道,印度空军已经订购了22架AH-64E武装直升机,以替代已经老化的米-35,不过这并没有解决印度陆军航空兵缺乏专用武装直升机的问题,考虑到中巴两国已经或者即将装备新一代专用武装直升机,所以印度最终决定为印度陆军航空兵也配备AH-64E武装直升机。

 

 巴基斯坦也即将装备AH-1Z,印度陆军航空兵已经等不起了

 

  尽管AH-64E是当今综合性能最好的武装直升机,但是印军装备数量太少,只有33架,相比较之下,巴基斯坦陆军航空兵拥有15架AH-1Z和40架T-129武装直升机,而中国陆军航空兵武装直升机数量更多,因此面对中巴武装直升机数量上优势,印度陆军航空兵未来是否继续引进AH-64E,还是继续发展LCH,动向值得关注。(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