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舰时隔7月再闯岛礁 中国军舰为何能提前张网以待

2017年05月26日 09: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本月在南海航行的美国海军“杜威”号驱逐舰。

 

  美国海军“杜威”号驱逐舰(DDG-105)5月24日(美国东部时间,北京时间25日)进入我国南沙群岛美济礁12海里范围内,进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这是去年10月以来,也是特朗普上任后,美军首次有军舰在南沙海域执行此类任务。

  在5月25日下午举行的中国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表示,美军“杜威”号导弹驱逐舰当日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国海军“柳州”号导弹护卫舰(054A型)、“泸州”号导弹护卫舰(056型)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在“杜威”号驱逐舰此次行动之前,日本海上自卫队直升机护卫舰“出云”号以及高波级驱逐舰“涟波”号20日停靠在越南中部军事要冲金兰湾。美国海军高速运输舰“Fall River”号、濒海战斗舰“科罗拉多”号也从19日起停靠该港,这是日美舰艇首次同时在金兰湾靠港。在去年9月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叫嚣要实现“日美联合巡航南海”以来,直至此时,日本军舰“终于”蹭到热点。

  日“出云”号直升机航母近日与美“科罗拉多”号濒海战斗舰在南海联合演练。

 

  为什么中国军舰没有主动出击,阻止美舰的抵近?

  美军“杜威”号驱逐舰此次的目标显然比较明确。美济礁在经过近年来以大自然为主、人工为辅的“鬼斧神工”之后,岛礁面积达到5.6平方公里,超过永暑礁和渚碧礁成为南沙群岛面积第一大岛,并建成美济礁机场,于去年7月成功完成民航客机试飞。

  今年3月,美国智库机构“亚洲海事透明倡议(AMTI)”公布多张中国在南海岛礁的最新卫星图片,并称“中国在南沙岛礁上的军事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可随时部署战机与导弹等装备。”由此可见,美军“杜威”号驱逐舰选择美济礁作为任务“对象”,意图可能有二:一是抵近侦察岛礁上军事、民用设施,摸摸现在的南沙第一大岛的“底”。比如岛礁上的新建机场、机场保障设施、雷达站、导航灯塔,以及岛礁防御武器系统等,都是美军非常感兴趣,却无法通过卫星照片了解透彻的。二是试探中国军队的防御能力和反应速度。经过7个月左右的“平静期”,美军试图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以突然的抵近行动,测试中国军队对南沙岛礁日常防卫的警惕性和战备水平。如果一旦发现可趁之机,不排除美军舰会有更过分行动。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根据我国美济礁局部卫星图制作的想像效果图。

 

  显然,中国海军给了美国海军一个响亮的“耳光”。隶属于南海舰队的054A型导弹护卫舰柳州舰、056轻型导弹护卫舰泸州舰早已在美济礁附近海域“张网以待”。也许有人要说,为什么中国军舰不是主动出击,阻止“杜威”号驱逐舰的抵近?

  因为中国官方已多次明确立场,南海一直保持着航行自由,中国也是最在意,最愿意保护域内航行自由的当事国家之一。作为一直蛮横插手南海问题的域外国家,美国在南海“搞事”的借口就是要保护所谓“航行自由”。所以,在“杜威”号驱逐舰并未接近至威胁美济礁上人员、设施安全,侵犯我国相关岛礁、海域权益的距离时,中国军舰当然不能主动凑上去,授人以破坏“航行自由”的口实。

  而在“杜威”号驱逐舰擅自进入美济礁邻近海域后,中国军舰也是先进行识别查证,再予以警告驱离。每一个步骤都很清晰,而且顺序严谨。这既“合法”,更“合情、合理”。中国向来讲究“师出有名”,而不像某些国家那里霸道蛮横。

  中国海军此次出动的军舰之一,056轻型护卫舰泸州舰。

 

  为什么中国军舰“恰好”在美济礁,并及时驱离美舰?

  虽然此前7个月美国海军舰艇都没有闯进我国南海岛礁附近海域,但不代表南海就没有美军军舰了。除了今年2月在南海很是蹭了一段时间热点的“卡尔文森”号航母以外,美军包括“韦恩·梅耶”号(DDG-108)在内的数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一直游弋在菲律宾海、南海等海域;长期部署在新加坡的濒海战斗舰“科罗拉多”号也时常在南海海域进行演练。在这些作战舰艇以外,美军高速运输舰、携带曾被中国海军舰船“捞走”的无人潜航器的间谍船等,都没有停止过在南海的活动。

  这恰恰证明了美国所谓的南海航行自由,根本是要维持其自身的军事航行自由。既然这些军舰长期在南海活动,并时刻窥视,伺机闯入我国相关岛礁附近海域开展“航行自由行动”,中国军队必然会保持高度警惕,坚决捍卫领土和权益。

  近日停靠于越南金兰湾的美国海军高速运输舰“Fall River”号。

 

  此前解放军报、新华社以及央视等媒体多次报道过,中国海军现在在南沙岛礁不但具备了“飞豹”战斗轰炸机的昼夜起降和出动能力,还有专门组建的南沙护卫舰大队,其装备的056轻型导弹护卫舰、22型导弹快艇等舰艇,定期在南沙群岛展开巡航。

  在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一支混编有歼-11BH重型三代战机、“飞豹”战斗轰炸机的航空兵分队也已进驻。在首次部署于海南岛的空警-500预警机,以及空警-200预警机、运-8警戒机等特种飞机的支持下,西沙、南沙群岛上空已有中国海军航空兵战机的常态化巡航。这些空中预警平台与西南沙岛礁上的岸基雷达部队一道,在海事卫星、侦察卫星等太空平台的协同下,通过组网建链,已在我国南海上空构筑起一张严密的空情、海情侦测网络。

  可以说,现在中国军队已能实时监控西南沙岛礁及其附近海域情况。通过在美济礁、永暑礁、渚碧礁等岛礁,以及永兴岛等岛屿合理部署水面、空中兵力,所以当再次出现“杜威”号驱逐舰这样的“擅闯”突发情况时,中国军队的反应是迅速而从容的。

  5月5日,正在南海航行的美国海军“杜威”号驱逐舰。

 

  中国海军的柳州舰、泸州舰是在一张严密高效的联合作战指挥网的指引下,准确及时的出现在了美军“杜威”号驱逐舰的面前。这也是在告诉美军,无论你还想搞多少次所谓“航行自由行动”,结果都是徒劳,因为中国军队既能准确掌握你的行踪,也能有效反击你的挑衅。而且,就像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说的那样,“美军的错误行为只会促使中国军队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