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量子计算机有多牛 美专家称不亚于新型核武器

2017年05月26日 09: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7,对于中国来说,注定喜事连连!从开始新时代篇章的年初,到夏荷初露的五月底;从货运飞船“天舟一号”筑梦天宫,到载人潜水器“蛟龙号”龙归大海;从首艘国产航母001A下水的举国欢腾,到大飞机“三剑客”之一C919首飞的振奋人心。如今,传闻将采用核动力系统的第三艘航母,又被眼尖的军迷朋友们发现正在大连造船厂建设;与此同时,与中俄合作的C929“大飞机”也频传正在进入设计阶段,初步计划2025年完成首飞。不得不说,这些重磅消息,让每一位中国人都感到自豪!除此之外,还有一件事大家可能没注意,在5月伊始,科技界也传来一则重磅消息:世界上第一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诞生——货真价实的“中国造”!

  不仅如此,这个牛到没朋友的黑科技,运算速度比第二名还要快出2.4万倍,将例如谷歌、微软、IBM等大型高科技企业远远地甩在了身后!美国量子专家认为:中国这一创世纪的成就,其意义不亚于研发出了一款新型核武器。何为量子计算?小编给大家打个比方:如果把传统计算机的运算速度比做成骑自行车,那么,量子计算机的运算速度就好比开飞机。打个喷嚏的时间,你就看不到它的影子了。

  如果使用亿亿次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求解一个亿亿亿变量的方程组,所需时间为100年。那么,使用一台万亿次的量子计算机求解同一个方程组,仅需0.01秒。这速度,小编要是在高考的时候用这个做数学题,妥妥的清华北大啊!当然,快,还能够解决很多问题!大家都知道,拦截导弹需要一定预备的时间,系统需要做出计算才能够准确的跟踪导弹,反之亦然。如果使用量子计算机,基本上就是发现后就立马拦截,而且效率极高。在未来可能发生的战争中,量子计算还可以在一瞬间攻破潜在敌人的军事和地面设施编码系统,运算和处理数据的速度可以极大地改进无人机和军用机器人。

  可以让它们更快地作出决定,更准确地采取行动,对付更多目标,更好地监视整个战场,比敌方机器人“棋高一招”。除军用以外,在医学检测、药物设计、基因分析、天气预测、各种导航等方面,量子计算也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就比如我们在看天气预报的时候,是不是经常会遇到错报或者误报的情况,其本质就是因为计算机的运算速度不够快。

  即使能够建立起准确的分析模型,受制于运算速度也不能够完全发挥人类在分析问题上的聪明才智,这就有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意思。为啥天气预报总是不准呢?专家也说过,关乎天气变化的因素实在是太多了,海洋、云层、风……连地球另外一端的蝴蝶拍拍翅膀,都有可能影响这一头的天气。而有了量子计算计,我们就可以更加准确的预测未来的天气变化,至少小编也不会穿着长袖外套站在30℃烈日的嘲讽里了!(作者署名:战略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