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与印尼合作研发中型坦克 或与中国VT5抢市场

2017年05月26日 17:1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微信公众号:binggongkeji

  2017年4月,在第十三届土耳其国际防务展上,土耳其地面武器巨头FNSS撒云马公司与印尼PT公司联合推出了MMWT新型中型坦克方案,这也是该型坦克样车首次公开亮相国际防务展。作为当今世界多年来少有的新研中型坦克,MMWT坦克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联合开发产物

  要说起MMWT坦克(MMWT为现代化中型坦克的英文缩写),首先得提印尼陆军的现代化工程。近年来经济增长显著的印尼希望能够为陆军装甲部队全面换装新一代坦克和步兵战车,实现装甲兵现代化。印尼的主力主战坦克为“豹”-2,但考虑到印尼千岛之国的实际情况,岛屿、河流密布,50吨级的主战坦克在这里通行能力非常有限。为此印尼将目光投向了重量更轻、更适合水运、在复杂地形条件下通过能力更强的“中型坦克”。印尼自己的国防工业水平有限,因此便打算与关系密切、同时装甲车辆研发水平较高的土耳其合作。由土耳其FNSS公司拿出下一代“卡普兰”履带式步兵战车方案,在其履带式底盘基础上,开发出适合印尼陆军需求的MMWT现代化中型坦克。

  总体布局与防护

  MMWT坦克战斗全重32~35吨,车体长7米,宽3.2米,高2.7米(至炮塔顶),采用驾驶舱前置、战斗室居中、动力舱后置的常规布局。该坦克采用六对双轮缘负重轮,扭杆式悬挂。车体采用焊接钢装甲,并可披挂复合装甲和防地雷模块。MMWT坦克乘员3人,包括车长、炮长和驾驶员。该车车首上装甲较为平直,首下装甲向下倾斜至第一队负重轮前,上面安装有内嵌式车首灯,牵引环和摄像头,车体上用螺栓固定多块模块化装甲,倾斜的前甲板可提供良好的防护。虽然为了减轻重量,MMWT坦克的炮塔采用铝制防弹板焊接结构,但四周安装有附加装甲,当安装了1.5吨附加装甲时,炮塔可抵御25毫米脱壳穿甲弹的攻击。

  图注:MMWT中型坦克

  火力性能

  MMWT坦克采用105毫米口径线膛坦克炮,该炮源自著名的英制L7坦克炮家族,寿命600发,可发射北约105毫米标准弹药,包括M1060CV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射击1000米外0.9×1.2米矩形靶标目标可以全部命中。该弹炮口初速达到1620米/秒,能够在2000米距离上穿透540毫米厚,倾角为60°的轧制均质装甲。该坦克的火控系统较为先进,车长和炮长各有一台带白光通道、热像仪和激光测距机的双轴独立稳定瞄准系统。也就是具备“猎-歼”能力。车长和炮长各配有一台彩色显示器,显示器通过数据总线与瞄准系统相连。

  机动性能

  MMWT坦克发动机功率超过700马力,坦克综合动力包带有电控自动变速器和冷却系统。该坦克能够涉渡1.2米深水域,跨越2米宽壕沟,垂直攀越0.9米高障碍。其最大公路行驶速度可达70千米/小时,最大行程450千米。由于单位功率较高,自重较轻,因此在湖网、丛林、滩涂、沼泽等复杂地域地带的通过和机动能力较好。

MMWT中型坦克价格适中,与中国的VT5坦克争夺国际军火sMMWT中型坦克价格适中,与中国的VT5坦克争夺国际军火市场

 

  结语

  从各项性能来看,MMWT中型坦克的技术水平都达到了第三代主战坦克的标准,部分性能指标甚至接近第四代主战坦克。相信该型坦克的研制成功和量产,将对印尼装甲兵力量的发展壮大,起到重要的作用。同时这款性能不错,价格适中的中型坦克,也应该有很好的外贸前景。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