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无奈接受史上最贵国产火箭炮 比3辆中国坦克还贵

2017年05月26日 15: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度国产装备性能差,更存在成本过高的问题,真比较起来,LCA战斗机单价8600万美元已相当便宜了,真正贵的当属:“皮那卡”火箭炮,2016年,印度决定花费约49000万美元,订购36部“皮那卡”火箭炮,单价近1360万美元,一辆比三辆中国坦克还贵,也许有人会去翻价格表,论证一下,笔者数学不好,却无法否认这个价格不便宜,绝对让印度心痛的。

  “皮那卡”火箭炮

 

  那么印度为何还要忍痛接受,这款也许只能用“史上最贵”来形容的国产火箭炮?答案:支持国产,印度希望改变装备对外依赖度过高的问题,如今七成的装备依赖进口,这就是自身没有发达工业体系,尤其中军事工业的最直接后果。

  “皮那卡”火箭炮

 

  许多人在笑话:印度花冤枉钱,其实值得关注,印度坚持到底的决心!这款火箭炮历史绝对不比LCA差什么,两者几乎同时开始研发,不过相对快不少,1992年完成第一门样炮。皮娜卡多管火箭炮系采用8轮机动车底盘,最大公路时速80公里,前部为驾驶舱和乘员舱,后部安装有2个模块式发射箱,每箱装6枚火箭弹,一共12枚火箭弹,其方向射界为左右各90°,最大仰角为+55°。车上装有火控系统和自动定位定向系统,可以独立完成瞄准与发射工作。火箭弹采用214毫米口径,弹长4.95米,弹重275千克,战斗部重100千克,配备有多种战斗部以及近炸和电子引信,包括:杀伤型和燃烧型,反坦克子母弹和反人员、反坦克双用途子母弹。

  “皮那卡”火箭炮

 

  我们应承认,印度眼光不错,对于远程火箭炮技术发展方向等认识相当准确,设计理念等绝对是一流的。这样的设计方案不要说,上世纪80年代,即便今天也不落后。

  阅兵式上的“皮那卡”火箭炮

 

  与其它武器一样,进入试测阶段陷入麻烦之中,一直处于改进与测试之中,存在真不少,比如:精度,它属非制导型,散布精度差,一度达到射程的1%~2%,也就是40公里射程时,会偏差400米到800米,这样的误差显然无法让印军方接受。虽说,它一次齐射仅需44秒,12枚火箭弹可以投送1.2吨的有效载荷,但是其射程有效,早期为40公里,2014年试射的新型火箭弹,射程依然仅有60公里。

  俄制龙卷风为印度更为依重的装备

 

  2002年时,该火箭炮终于获得印度陆军认可,可以服役了,可惜仅订购了一小批,原因很简单:以本世纪的标准其性能已落伍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已经不止一点半点了,更不要说,在实际使用中,印军发现其问题依然不少,特别是弹药,几乎没有一个地方让人放心的。

  印度军方只得采购俄军龙卷风火箭炮,但不打算放弃,继续升级改进,比如:与以色列合作研制了一款7.2米长的新型火箭弹,射程可达120公里,并配有250公斤重的战斗部。

  已开始服役了

 

  如今显然其改进工作取得了不小的成果,才获得批量采购订单,这确实不容易。其实归根结底,印度有坚持到底的优点,却遇上贪大的传统,往往想一步到位,每次步子很大,却因自身能力不足,造了动作过于缓慢,结果试图追赶却差距越来越大。(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