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弃购中国三种武器非变心 但和该国关系比中国铁

2017年05月26日 10: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作为中国铁哥们的巴基斯坦在一系列军备采购中没有采用中国的产品,这件事让不少网友议论纷纷,有人担心巴基斯坦是不是已经变心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图]巴基斯坦军队有很多中国装备,让国人颇为自豪

 

  长期以来,巴基斯坦一直是中国武器的忠实用户,其三军装备无论什么时候看来都会让不少网友倍感亲切。但是在过去不到半年时间内,巴基斯坦的护卫舰、预警机和武装直升机三项重要装备没有从中国购买,确实有点出人意料。

  在近期举行的2017年土耳其防务展上,巴基斯坦先后和土耳其签署了购买T-129武装直升机和4艘MILGEM护卫舰的意向书,其次就是巴基斯坦近期敲定了购买瑞典萨博-2000预警机的意向。其实仔细分析一下,巴基斯坦的这三宗军备采购协议都是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的。首先是采购土耳其T-129武装直升机,这其实是一项互换贸易,巴基斯坦在购买40架武装直升机的同时,还向土耳其出口了52架MFI-395“超级穆沙克”教练机;其次向土耳其购买护卫舰,其实涉及到一个关键因素:钱。

  巴基斯坦其实并非一个富裕的国家,在其军备采购过程中,除了会考虑国家关系之外,价格也是其重要的考虑因素之一,而护卫舰采购中,土耳其之所以能够抢下订单,恰恰是因为价格的因素。而巴基斯坦决定订购萨博-2000预警机,本身则是为了考虑其空军主力装备F-16战斗机,毕竟中国的预警机数据链系统和F-16战斗机并不兼容,为了确保F-16战斗机的作战效率,采购萨博-2000预警机的原因就不难理解了。

  [图]巴基斯坦购买土耳其T-129武装直升机实则是互换贸易中的一部分
  [图]土耳其MILGEM护卫舰中标的最大原因是因为便宜
  [图]萨博2000预警机中标的原因是因为可以和F-16战斗机数据链相兼容

 

  由此可见,巴基斯坦在这三项装备采购中没有照顾中国,跟中国的关系是否密切并无多少联系,事实上中巴之间的关系基础一直非常牢固,这是长期历史和经济,以及地缘政治等多种综合因素形成的友好关系,并非一两次军备贸易就能改变的。但同时我们必须要正确认识到,中国没有必要对其他国家的外交关系形成垄断优势,巴基斯坦和中国更不是美日那样的主仆关系,这和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外交理念并不相符。

  事实上,巴基斯坦在处理自身外交关系时,首先当然应该从他自身的利益出发,事实上在和巴基斯坦保持良好外交关系的国家中,有一国对巴国的影响可能在某些领域甚至超过了中国,比如沙特。

  [图]巴基斯坦赴沙特演习

 

  首先,巴基斯坦和沙特的历史渊源比中国还要深远,中国和巴基斯坦结缘主要是中国在第二次印巴战争期间对巴基斯坦的鼎力相助,可以说中国是在巴基斯坦几乎被美国抛弃、又得不到苏联支持的形势下,中国及时伸出援手,解救巴基斯坦于危难之际,这正所谓“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而从历史上来看,巴基斯坦和沙特的历史渊源实则是从巴基斯坦建国之前就已经形成。在建国前穆盟寻求巴基斯坦独立,1946年穆盟因为没有加入印度代表团而未能参加联合国大会,当时沙特代表团的团长费萨尔·阿卜杜拉-阿齐兹王子就亲自出面斡旋;1947年巴基斯坦建国时,沙特就是第一批承认其的国家之一。

  其次,巴基斯坦和沙特的关系有着反对“泛阿拉伯主义”的基础,中东地区的矛盾错综复杂,历史、领土、宗教、地缘政治矛盾掺杂在一起,再加上域外政治力量的干涉,成为火药桶也不足为奇。在这些错综复杂的矛盾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主线之一,就是泛阿拉伯主义和中东国家之间的矛盾,而在矛盾爆发最尖锐的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也就是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以及海湾战争期间,巴基斯坦出兵保护沙特重要能源设施,将两国关系重新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图]沙特主导的联军在也门内战中打得颇为艰苦

 

  第三,伊朗的崛起是促成巴基斯坦和沙特关系密切的另一个重要因素。随着萨达姆政权倒台、叙利亚陷入内战,泛阿拉伯主义实际上在中东已经衰弱,但是伊朗的崛起却让沙特等国面临新的麻烦。事实上,伊朗并不是阿拉伯国家,但是他提倡的建立“新月沃土新秩序”是和泛阿拉伯主义出现合流的迹象,沙特等国家对此表示担忧,最终出现了目前中东地区打成一锅粥的局面。

  在这样的背景下,巴基斯坦再度扮演了沙特的拯救者角色。2017年3月份,沙特说服巴基斯坦加入了其主导的联军并担任指挥者角色,巴基斯坦军队属于相对而言作战经验丰富、战斗力比较强悍的一支,这对沙特等国的自身安全来说,确实是一道保障。毕竟沙特军队自己的表现实在过于糟糕,而仰仗美国、以色列这样的外人,终归不会让人放心,还是巴基斯坦这样的自家兄弟比较靠谱。

  最后,两国必不可少的最大纽带就是钱。沙特等石油酋长们在伊斯兰世界中向来以财大气粗、慷慨大方的金主形象出现,而巴基斯坦属于事多的穷兄弟,比如上世纪90年代末,巴基斯坦因为核试验遭遇制裁的时候,沙特每天为巴基斯坦提供50000桶免费原油,一直持续了7年之久,可以说沙特对巴基斯坦也不乏雪中送炭之举。

  [图]沙特等酋长们的军队能以美式正规军装备打出游击队的水平,也是没谁了……

 

  我们应当看到,巴基斯坦和沙特乃至其他中东国家的关系实则跟中巴关系是两个平行线,并不会出现相互干扰或者排斥的情况,但随着中东局势的进一步发展,巴基斯坦和沙特之间的关系将会越来越深入,和伊朗的矛盾也有可能逐渐凸显出来,对于中国来说,如何处理这样棘手复杂的地区形势是需要慎重考虑的事项。(作者署名:迷彩派)

  [图]虽然目前中东乱局有阶段性平息的迹象,但新的战争策源正在形成,届时更加复杂的中东局势对任何外部力量而言都是一个挑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